伊川鸦岭:夏日田间薯果香

日期:2021-08-02作者:伊川新闻

7月30日上午,鸦岭镇亓岭村千亩红薯种植示范基地内热闹非凡,割苕叶、挖红薯、运红薯,红薯地里满是忙碌的身影,不时有人将挖出的红薯高高举起,向在场的人们展示劳动成果,骄阳似火的田间充满着丰收的喜悦。

鸦岭镇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地区,拥有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珍贵的富硒土壤,历来有种植红薯的传统,素有豫西红薯第一乡之美名。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鸦岭镇与河南科技大学合作建成了薯乡薯业科创园,先后引进烟薯25、普薯32、商薯19等新品种,先后培育了1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两个千亩示范方发展规模种植。目前,全镇累计发展脱毒红薯2.5万亩,亩均增收5000元,年创产值超2亿,已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名优特新”农产品目录。

在当天的开挖仪式上,副县长常光磊说,此次硒薯开挖仪式,不仅仅是我县农业迈向高质量阶段的成果展示,也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岭上硒薯、认识岭上硒薯、喜欢岭上硒薯,希望县农业农村局、鸦岭镇党委政府、薯乡薯业科创园以此为契机,不断发展红薯的产后加工能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广大群众实现发家致富,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书写炫丽篇章。

走进开挖现场,一锄下去满满的收获,只见挖出的硒薯个个“身材”匀称、颜色鲜红诱人。鸦岭镇在外乡贤俞永生瞄准商机、响应政府号召,在今年年初返乡加入种薯队伍,在亓岭村投资建设了千亩示范种植基地,发展富硒红薯特色产业。

“岭上硒薯”以其富硒的特色和“甘、甜、软、糯”的口感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通过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农产品大会、河南与沪合作洽谈会议,鸦岭镇富硒红薯实现了走出伊川,走出洛阳,走向全国,“岭上硒薯”品牌已经成为伊川的一张金质名片。

在做大做强做优鲜薯的同时,鸦岭镇积极谋划硒薯深加工,通过引进河南省水投集团,投资3亿元高标准打造万亩核心种植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建设农业主题公园、科技研发中心、深加工中心、红薯产业小镇等项目;引进洛阳农发集团,投资建设富硒红薯食品产业园,新上500万斤智能鲜薯储藏,年产1000吨红薯酸辣粉,年产500吨薯条薯片等生产加工项目,投产后年营业收入4142万元,净利232万元。今年8月,还将与北京福来公司合作,通过举办岭上硒薯区域品牌发布会,进一步提升岭上硒薯的品牌知名度。

河南科技大学甘薯产业研究院院长、洛阳市红薯产业协会会长侯文邦参加仪式并致辞。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