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2-21作者:自然资源局

伊川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自然资源部门的安排部署,围绕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以加强干部职工队伍法治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和法治教育为抓手,努力构建普法工作新体系,在全局逐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为维护全县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加强法治教育,提升干部职工队伍法治素质

(一)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

为了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河南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学习《民法典》相关课程;通过单位微信工作群推送《民法典》相关知识和学习宣传信息;结合日常工作进行宣传,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民法典》相关信息,制作宣传条幅在适当位置张贴;订购或印制《民法典》及相关宣传手册、学习读本等资料向单位职工发放;9月中旬,邀请县民法典宣讲团到我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理解领会。

(二)参与开展“12.4”宪法宣传

     通过积极响应并参与“12.4”宪法日宣传活动,面对广大群众对自然资源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咨询,在社会上更好的普及了相关知识,并组织执法队伍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提高了执法队伍对宪法的使命感。

(三)开展农耕房整治宣传

我局自2022年4月19日启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宣传月活动以来,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的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召开拆除现场实地观摩会12次、组织村三委全体干部会议45次,通过现场观摩会、政策宣讲会的形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农村“带头人”做好了政策宣讲;二是做好重点乡镇、村组的政策宣传工作,县农耕房整治办通过对全县新增疑似点位的梳理,对梳理出违法点位较多、违法占地面积较大的乡、村重点开展政策宣传宣讲,平等乡组织各村德高望重的群众撰写宣传标语、上门宣讲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政策。三是持续开展流动宣传工作,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利用公务车辆,每周在全县360个行政村流动开展政策宣传工作,累计出动车辆100余台次、人员300余人次,所到之处,既广泛开展“八不准、六严禁”政策宣讲,也现场解答群众有关政策提问,充分取得群众理解与拥护。四是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全平台宣发优势,通过融媒体平台制作、分发各类宣传短视频6个,短视频内对违法建筑拆除场景的展示有力的起到了震慑效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五是全面做好《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新建房屋问题的通告》、《河南省严厉打击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的通告》两通告的张贴宣传工作,全县在各乡镇政府驻在地、行政村、共张贴两公告1000份,通告内容广泛被群众知晓,特别是典型案例通告内容引发群众热烈讨论,使全县广大群众受到深刻教育,切实明白地不能乱占、房不能乱建的政策要求。

(四)组织法律知识网上培训

根据司法部门的要求,我局组织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通过测试取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合格证》。

二、面向社会,开展自然资源法治宣传

   (一)参加普法行活动

根据县委的要求,我局组织执法监察大队、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县普汇广场举办的2023年伊川县普法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展示自然资源宣传展板、发放自然资源宣传资料,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受到了县领导的一致认可。

(二)开展自然资源节点性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不断改进宣传方式和手段,创新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宣传工作实效。

“6.25”全国土地日,我局开展了全方位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自然资源国情、常识、法律法规宣传。通过融媒体播放专题片、第30个全国“6·25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口号和宣传标语、新闻报道,展现自然资源人的精神风貌。

在所有乡镇组织人员走上街头、集镇市场开展“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自然资源普法常识手册、“6·25土地日”特刊、宣传页等。播放专题片,宣讲自然资源知识,发放《自然资源知识手册》、《自然资源小常识工作簿》。

三、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充分利用日常工作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在业务办理中、在案件调查中、在信访处置中、在工作会议上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

(二)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通过网络课堂、部门业务培训、学校代培等方式,加强职工法治教育,树立干部职工法治思想,提升干部职工法治能力,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森林法》等法律法规。

(三)做新节点性宣传。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开展自然资源主题摄影、书画展、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等活动,积极拓展延伸宣传内涵,打造自然资源宣传品牌,不断创新宣传形式。

 

 

 

2023年12月6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