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皋镇

日期:2020-12-17作者:鸣皋镇党政办

一、概况

鸣皋镇位于伊川县南部,因《诗经》鹤鸣九皋,声闻于天的诗句而得名,距县城18公里,下辖39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 7.2万人,镇域面积78.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9万亩。20148月被国家住建部等七部委列为全国重点镇。20158月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重点示范镇。20193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乡镇”。

办公时间(工作日):夏季8:30—12:00,15:00—18:30;冬季8:30—12:00,14:30—18:00

鸣皋镇东隔伊河与酒后、葛寨两镇相望,西邻宜阳县白杨镇,南接嵩县田湖镇,北连平等乡、高山镇,区位优势明显,有十字路口之称,交通便利,洛栾高速、洛栾快道(新增G208国道)、洛卢线、宜老线、丰鸣路、曾石路等6条干线公路形成了三纵三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规划中的三洋铁路(三门峡至江苏洋口港)及伊川南站设在我镇。

鸣皋镇农业基础条件较好,水利条件优越,伊河纵贯南北,顺阳河流经东西,西干渠、嵩伊渠、顺阳渠、永安渠纵横交错,穿过镇境,加上配套机井,全镇水浇地面积占到90%以上。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花生、蔬菜等为主,境内所产的干河大米远近闻名,自古就有贡米之称,成为馈赠亲友的上乘佳品,章屯西瓜、海峰山牌红薯粉条等特色农产品深受群众喜爱,供不应求。

鸣皋镇工业历史悠久,乡镇企业发达,改革开放后,民营企业异军突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被誉为伊河畔的一颗明珠。特别是中溪的塑料电线电缆起步早,与我县彭婆耐火材料行业、城关窑湾金刚砂行业并称民营经济齐头并进的三剑客,中溪也是当时全国三大塑料生产基地。全镇现有各类厂矿企业9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14家),主要涉及塑料、电线电缆、建材、水泥制品、化工、酿酒等行业,已初步形成了以中溪为中心的高分子材料产业园和以渡口、干河为中心的绿色建材产业园。伊川县化工塑料电缆商会已挂牌成立。洛阳祥和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郑光牌电缆和河南云鹰塑胶有限公司生产的鹏程” 牌电线分别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河南省著名商标。

鸣皋镇是商贸大镇,覆盖三县六乡,自古以来就是洛阳南下嵩栾荆襄、秦楚古道上的重要商贸重镇,商贾云集,集市贸易发达。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南岳庙物资交流大会是洛南最大的商贸文化庙会之一。

鸣皋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洛阳南部有重要影响的著名古镇,境内有伊川书院、南岳庙、陆浑戎墓葬群等古迹,其中伊川书院、南岳庙均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陆浑戎墓葬群考古发掘被列为201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备选项目。李白、白居易、邵雍、二程等历史文化名人或在此居住讲学、传道授业,或论理讲道、会友抒情,留下了许多醉美壮丽的诗篇及名胜古迹。鸣皋也是二程理学的发源地,程门立雪的典故就发生于此,鸣皋因此被称为理学源区。境内的山陕会馆历经百年仍保存较好。

二、下设机构、职能及联系方式

1、党建工作办公室

负责镇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宣传工作、统战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负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工作;负责协助党政领导处理日常事务;负责综合协调、督查考核、文秘信息、保密档案、行政后勤管理等工作。

电话:68578003

2、民政所(社会事务办公室)

负责辖区内乡村建设与管理、民政、文化、教育、卫生、科技、体育等工作。

3、生态环境建设办公室

贯彻落实国家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政策;负责辖区内的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指导做好乡村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处理辖区内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信访;配合县生态环境分局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

电话:68578005

4、应急和安全监管办公室

贯彻落实国家应急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负责辖区内的应急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好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负责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进行排查,并督促整改;对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报上级部门依法处理;建立完善应急响应和救援预案,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建立档案,并实施监控管理,配合调查处理安全生产事故。

5、产业发展办公室

贯彻落实国家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统筹辖区内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负责农业农村经营管理和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完善产业信息发展平台,引导调整第一产业,扶持发展第二产业,培育发展第三产业,建立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生态和谐的产业支撑体系。

6、综合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

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指挥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开展综合执法工作;牵头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负责在辖区内集中行使规划建设、市容环卫、绿化环保、农林水利、卫生计生、文化旅游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负责做好辖区内城市创建协助工作根据授权统一办理本辖区的有关行政审批服务工作。

 7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

负责在辖区内落实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负责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所有纳入便民服务大厅集中管理的审批、收费项目的服务;承担联合办理、统一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组织协调;检查协调各窗口部门按规定办理服务对象的审批事项;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培训和考核;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权益保障等领域服务性、保障性、事务性、延伸性工作。

8农业服务中心

负责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森林资源保护、病虫害防治、农田改造提升、建设用地复垦、水利设施建设和管理;负责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涉及农业政策的落实和服务;搞好农业资源开发和保护;负责乡村振兴有关工作的推进落实。

电话:68571008

9、国土规划建设所

贯彻执行有关村镇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协助上级规划部门,做好村镇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负责村镇国土资源管理、村镇建设用地管理及村镇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的基础工作;协助相关部门联合查处违规建设和土地违法案件,调解、仲裁村镇建设纠纷等;负责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村容镇貌、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的规划、管理、维护等工作;搞好村镇国土、规划、建设的统计上报、建档、立卷、保管工作。

10、文化教育旅游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负责辖区内意识形态和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统筹辖区内公共文化、群众文化、体育和旅游产业开发服务;负责服务协调辖区内教育工作。 

1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矛盾调解中心)

统筹协调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反暴恐、信访相关工作;组织协调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协调涉及多部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项的解决;掌握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督办建议;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协调本地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调解辖区内矛盾纠纷。 

12、卫生健康服务中心

负责辖区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实施和健康网络体系建设,做好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管理的全程服务;开展卫生计生政策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健康行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配合卫计部门开展优生优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妇幼和老年保健,甄别依法行医和非法行医,保护居民健康权益;做好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等工作。

三、领导班子组成及分工

李玉峰(镇党委书记):主持镇党委全面工作。

王向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主持镇政府全面工作,协助党委书记抓好镇党委工作,负责审计监督工作。

郝贯亮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主持人大全面工作,负责农业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禁烧、林业、烟叶生产、粮食和物资储备、顺阳河治理等方面工作分管农业服务中心、人居办、烟站、县登恒鸣皋粮油贸易公司产业发展办公室农商银行鸣皋支行邮储银行鸣皋营业所、齐鲁村镇银行,分包元东工作区。

  (镇党委副书记):协助党委书记抓好镇党委日常工作,负责组织、人事、老干部、群团、财税、发展和改革、自然资源、重点项目、绿色建材产业园、绿色智慧乡镇氢能源项目等工作联系政协工作,分管党建工作办公室、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团委、妇联、工会财政所、税务分局、国土规划建设所、重点办,分包鸣皋工作区。

李会强(镇党委副书记挂职):负责政法、综治、信访稳定、高分子材料产业园等方面工作,分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矛盾调解中心)、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鸣皋法庭,分包中溪工作区。

郭栋梁(镇党委委员):负责统战、宗教、文化广电和旅游、科技工信、金融、商务、供销、招商引资、通讯等方面工作,分管供销社文化教育旅游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邮政所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有线电视,分包孙村工作区。

孙利丹镇纪委书记):主持镇纪委全面工作,协助姚峰同志抓好党建工作,分管宣传、机关、党史、档案、史志等工作,兼任党建办公室主任,协助姚峰同志分包鸣皋工作区。

利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负责城乡建设及小城镇管理、电力、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交通等方面工作,分管城镇管理办供电所、生态环境建设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巡防队、农村公路管养站,交警五中队,分包邢庄工作区。

张娟芳(副镇长):分管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教育、统计等方面工作,协助镇长抓好审计监督、机关财务工作,分管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卫生院、中心校、统计中心,协助郭栋梁同志分包孙村工作区。

白淞仁(副镇长):负责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水利、移民民政、残联、污水治理及改厕、危房改造气象方面工作,协助郝贯亮同志抓好农业工作,分管扶贫办、水利站、移民办民政所(社会事务办公室)、危改办,协助郝贯亮同志分包元东工作区。

梁坡伟(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武装部部长):主持镇武装部全面工作,负责退役军人事务、应急管理、消防等方面工作兼任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分管退役军人服务站、应急和安全监管办公室、协助李会强同志分包中溪工作区。

孙志磊(镇党委委员):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等方面工作,协助张利伟同志抓好城乡建设及交通工作,分管社保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协助张利伟同志分包邢庄工作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