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03-22作者:县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19318日在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伊川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坚定从容  砥砺前行  稳中有进的2018

 

过去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高举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打好具有伊川特色的“四张牌”,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县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得到了较好落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04.2亿元,同比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4亿元,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粮食总产达到4.2亿公斤。在《2018中国中部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中,我县位列中部六省489个县级行政区第46位。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0亿元,增长9.2%高成长性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 31.2%;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3亿元,增长10.4%;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6.45142.6

——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5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6家,新建省市工程研究(研发、技术)中心39家;申请专利813件,增长69.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4%,占规模以上增加值的44%

——重点工作扎实推进。17个贫困村557420775 人退出贫困序列,累计脱贫55个贫困村151096173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6%;实施重点项目102个,竣工投产(投用40个,忠旺铝业、新材料产业园、中钢洛耐产业园等项目落户伊川;依法拆除违章建筑24起(处),违法占地建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县财政投入民生资金34.8亿元,占总支出的82.1%;城镇职工待遇月人均增加56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年人均提高216元,城乡低保、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持续提高;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173元、14465元。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调结构增效益,县域经济实现新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围绕构建122”产业体系,大力实施传统产业“三大改造”龙鼎铝业、郑大物联等企业通过省级智能车间绿色工厂认定。伊电集团完成发电量129亿千瓦时,铝深加工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18.7%147.4%,带动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机械铸造、耐火材料产业销售收入分别增长 11.7%9.2%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夯实农业基础地位。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完成谷子、花椒等特色种植30万亩存栏肉牛3.5万头、肉羊9.2万只,出栏肉兔83万只、生猪88万头、肉2000万羽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5家、省级3家,建设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6个,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2提升务业带动能力。华晟物流园红星美凯龙等项目加快推进;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53.9亿元、412.8亿元,伊川农商银行成为全省首家获批“三农金融债”的农商银行。商贸物流市场活跃,完成货运量1.1亿吨、客运量744.7万人次,电子商务营业额8.6亿元。

(二)齐心协力抓改革转动能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改革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实施,部门职能进一步优化整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事项52项。县智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1241项,794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在全市率先完成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国有企业脱钩改制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全面完成。汇聚创新资源。大力实施“双倍增”行动,创新成果呈“井喷式”增长;组建省级刚玉研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设。实施地企合作项目96个,其中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项目22个。持续扩大开放。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个,总投资201亿元。紧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推进对外贸易多元化,实现进出口总额10.4亿元,龙鼎铝业入选全市进出口五大龙头企业。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推行“三十五证合一”,新增市场主体9598户。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投入运行,资本市场融资12.6亿元,供应土地46508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

(三)全力以赴抓建设强基础,城乡面貌实现新变化。 提升基础支撑能力。环城高速伊阙站改扩建完成龙凤大道伊川段、建业路竣工通车,八官线改扩建大头落地,郭木线开工建设。产业集聚区净水厂扩建雨污水管网改造直供电局域网基本完工平台承载能力凸显城区供暖管网达到77公里,供暖能力300万平方米。大力推进化伊川建设敷设城乡天然气管网120公里、新发展用户7500户。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大力实施百城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城乡总体规划(20172035)》顺利获批,通信、电力等13个专项规划编制有序开展;人民西路景艺路(西段)等5条道路竣工通车,人民路及康乐街征迁改造稳步推进,10社区供排水管网完成改造,改扩建街头游园5浥涧河湿地公园东区、潜溪河湿地公园西区绿化工程基本完工,滨河新区路网平泉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快速推进滨河新区三纵三横生态体系初步形成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全面推开,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站)6个、乡村标准化公厕92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4城乡环卫实现一体化运行乡村两级文化服务中心全面完工摩天渠节水配套、鸦岭坡耕地治理、西干渠节水改造等农田水利工程竣工投用。

(四)持之以恒守红线美家园,生态环境实现新改善全力做好上级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完成伊电集团超低排放改造和53企业工业污染治理,乡镇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全覆盖,取缔“散乱污”企业85家,实现“双替代”5300户,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31天。全面落实“河长制”,县乡村三级河长累计巡河2640次,查处非法采砂等破坏自然资源案件40余起。加快推进“一河两渠”综合治理,伊河堤防工程全线贯通。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强化非煤矿山综合整治,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0%以上。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构建“六大”绿化生态体系,完成造林9.1万亩。

(五)凝心聚力抓脱贫惠民生,社会发展呈现新局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整合涉农资金2.44亿元,实施交通扶贫项目91个,解决48369户安全饮水问题,顺利完成危房清零目标,培育发展各类扶贫产业基地858个,全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圆满结束扎实办理民生实事。落实养老保险城乡医保、低保等各类待7.9亿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亿新增城镇就业7146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万人次。杜康鹤鸣小区、中州文化小区等棚改项目竣工入住,5个城市书房建成投用,4新能源公交线路投入运营县中医院搬迁项目正式启动积极发展社会事业。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学校14野狐岭小学、第一初级中学、思源学校竣工招生高考本科上线2516人,其中本科一批759人。举行广场文化活动1145场、送戏下乡806场、放映公益电影4930全面实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零差率”销售,积极开展“两筛”及“两癌”筛查,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9%家庭医生签约率90%以上。着力保障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09起,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个;健全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加强平安伊川建设,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执法满意度大幅度提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现一杜绝、三下降目标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完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信访总量明显下降,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六)旗帜鲜明讲政治转作风,政府形象实现新提升坚持党的领导。政府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看齐紧跟的步伐更加坚定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县乡全覆盖办理行政复议7起,行政应诉14起,废止、修订规范性文件60件;严格落实县委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建提案380持续转变作风。大力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工作导向从严正风肃纪,打破“中梗阻”,狠抓“慵懒散”,56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查处,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一线,推动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积极开展民意互动,办理群众诉求4500开展百姓问政9期,拓宽了参政议政渠道,拉近了干群关系

与此同时,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军政军民团结慈善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统计、司法、体育、质监、气象、人防、邮政、通信、地方志、广播电视、防震减灾、民族宗教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2018年,发展过程令人难忘,奋斗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与全县人民一道,用信心和毅力扛住了经济下行压力,用责任和担当应对了各类风险挑战,用苦干和实干赢得了各级肯定赞誉,用心血和汗水兑现了各项惠民承诺。正是由于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国家园林县城顺利通过复审验收,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先后入选全国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县和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文化先进县重点项目建设荣获全市第一。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感谢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感谢部队、武警官兵、离退休老同志,感谢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所有关心、支持伊川发展的各界人士,感谢所有为建设美丽伊川付出辛勤劳动的创造者、守护者、追梦者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传统产业占比仍然偏高,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支撑能力不足。动能转换还不到位,创新资源缺乏、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实体经济仍然面临较多困难,企业融资、政府债务、非法集资等风险隐患相对突出,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社会治理等方面仍面临较大压力。生态保护欠账较多,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作风建设仍需持续深化。对此,我们不回避、不退缩、不掩饰、不推诿,以勇于担当的态度和责任,切实加以改进,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开拓创新  精准发力  追梦奋斗的2019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党中央把控国内外形势坚定有力,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外部环境更加宽松稳定;省市围绕中原更加出彩和谱写浓墨重彩洛阳篇章谋篇布局,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等政策红利陆续释放,转型发展的条件更加成熟,动力更加强劲;我县结合县域实际,及时对表对标,从发展空间、产业、项目、要素等方面进行调整和优化,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将陆续开工并发挥效益;广大干群在探索实践中进一步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凝聚共识,实现伊川腾飞,引领县域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底气更加充足。伊川发展兼备“天时”之机,“地利”之便,“人和”之势,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齐心奋斗不懈怠,汇聚全县上下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够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市“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目标,加快产业转型、动能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社会治理转型、体制机制转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在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中贡献伊川力量,走在全市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工作中,我们将着力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伊川实际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先进思想指导发展,用先进理念引领发展,确保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伊川落地生根,形成实践。二是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提升质量效益,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三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发展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在“七个有所”上取得新进展,在共建共享中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是始终坚持防患未然的底线思维。紧盯经济发展、政治安全、社会稳定、自然灾害、公共事件、安全生产六大领域风险,未雨绸缪,及时研判,完善预案,着力化解可能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五是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树立全局和长远发展观念,立足当前和县域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经济建设与民生改善同步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各项工作同频共振,不断开创伊川工作新局面。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强化资金保障,提升本土银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新增银行金融机构1家、上市(挂牌)企业10家,实现资本市场融资10亿元。创新土地供应机制,统筹抓好存量建设用地盘活使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推动军民地企融合发展,深化地企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互利共赢。持续开展百名领导包百企、提质倍增等活动,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真正“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实施精准有效投资。突出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围绕工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百城提质、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安排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792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34个。健全完善联审联批、督导考核等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年底前竣工投产45个以上,完成投资174亿元以上。

有效促进消费升级。把稳定预期扩大消费作为新的增长点,深入挖掘健康育幼、体育休闲、文化娱乐等领域和传统服务业消费潜力,创新合作模式,引进新兴业态,培育家政服务、现代生活用品等新的消费热点。开展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改善消费环境。

(二)坚持工业主导地位,大力推进产业转型,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智能制造引领、重点技术攻坚、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培育四大行动,加快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打造千百亿产业集群围绕铝及铝精深加工、耐火材料、超硬材料、磨料磨具等优势产业延链、补链,重点实施总投资461亿元的27个工业项目。铝产业方面,开工建设忠旺集团100万吨铝精深加工项目,恒阳铝业民用型材、台联铝板带箔、尚兴新型铝材等项目竣工达产,持续做大高端铝产业集群。耐火材料方面,中钢耐火材料产业园一期10月份建成达产,推动23家耐火材料企业入园集群发展;利尔高端耐火材料项目年底前达产达效。磨料磨具方面,加快推进宝研金刚石生产项目,国机精工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年底前竣工投产,整合全县磨料磨具企业,建设全国重要的金刚石和磨料磨具生产基地。大力培育非晶材料、塑料等产业,扩大中赫电器新材料生产规模,硕佳PTU柔性复合材料项目二期竣工达产。智能装备制造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快推进郑大物联、九州管件等项目建设,支持龙跃机械、钢峰铸造等传统企业实施“三大改造”,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速形成千亿级新材料和百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着力实施好华美建材城扩建、龙凤山景区等11个总投资122亿元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年底前华晟物流园物流专线、金属交割区建成投用,凤山养老产业园全面竣工,红星美凯龙一期主体完工。依托呼南高铁豫西通道、三洋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启动建设电商、冷链、集装箱货场等物流园区,打造豫西重要的商贸物流基地。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年底前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挥二程文化园、范园等文化资源优势,创新观光模式,开辟精品线路,促进旅游与文化、农业融合发展。

持续完善载体功能。实施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新建道路3条,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用,持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北航智能装备基地一期年底前竣工,孵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依托国机精工、北京利尔、中钢洛耐等龙头企业,规划建设绿色高温耐材、智能装备、磨料磨具、高分子材料等专业园区,整合上下游、左右链产业资源,倒逼企业退城入园,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动能转型,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实施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平稳有序推动机构划转和人员转隶,3月底前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深“放管服”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6月底前,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完成“僵尸企业”后续处置任务,55家国有企业彻底实现脱钩改制。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颁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好林业、粮食、供销等重点改革。

全力推进创新。大力推进市级创新型县域试点建设,加大科技投入,优化创新生态,强化人才支撑,持续实施双倍增行动培育高新技术后备企业20个、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3个,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0个以上,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个;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0、星创天地2个,组建产业创新联盟2家以上。深入推进省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建设,申请专利300以上,其中发明专利60件以上。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产学研对接合作,深化军民地企融合发展,建设国机精工超硬材料、耐火材料、红薯产业研究院与河科大、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设立联合技术转移中心,实施重点科技攻关工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全面扩大开放。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瞄准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精准招商专业招商,统筹抓好广东豪美铝材、瑞典IUT铝型材热处理设备项目,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个,总投资200亿元。健全进出口重点企业联系帮扶制度,引导鼓励龙鼎铝业、东风磨料等企业打造优势品牌,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积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建设美丽乡村紧紧围绕“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总体目标,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奠定全面小康基础。

扩大脱贫战果坚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年底前葛寨镇黄庄、白沙镇豆村、江左镇塔沟等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健全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监测机制,实施六大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大脱贫后续帮扶力度,全面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提升农业效益实施高标准农田、千亿斤粮食提升、白降河治理四期等农田水利工程,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年底前竣工投用,改良耕地2500公顷,粮食总产稳定在3.6亿公斤左右。以特色高效农业为方向,以“四优四化”为着力点,扩大特色种植规模,发展花椒、红薯、谷子、蔬菜等特色种植40万亩以上发挥辰涛牧业、成兴农业、鑫川牧业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建设五大畜牧产业集群,形成年出栏肉牛、存栏肉羊各10万头,出栏生猪、肉兔各100万只、优质鸡2000万羽的产业规模。巩固与西北农大、河科大、河南农大的合作成果,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进特色种养殖产业高端化、品牌化发展。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叫响伊川特色农业品牌。力推进邵雍文化田园综合体、建业绿色基地等项目建设,建设沟域经济示范区3个,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推动现代农业提速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抓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强化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持续提升村容村貌年底前改造农厕10万户,创建市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0四美乡村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58,绿化村庄72个,作物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强化基础保障。加快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开工建设夏宜线,9月底前郭木线竣工通车,配合做好三洋铁路、新伊高速建设及伊偃高速前期准备工作。大力推进“气化伊川”,敷设城乡天然气管道450公里,完成吕店、江左、半坡等7个乡镇干线管道和入户支线敷设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建加快推进,第三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鸦岭、高山、半坡、吕店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开工建设城西110千伏输变电、农配网等工程,提升电网综合保障能力。垃圾处理场二期工程上半年建成投用,有序推进静脉产业园项目,夯实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坚持建设管理并重,大力推进城市转型全力打造生态园林城市。统筹推进百城提质文明城市创建,完善功能,彰显特色,提升内涵,精心描绘城市高质量发展“工笔画”

高质量规划城市。坚持规划即法,严格审批,从严执行,把规划引领理念树得更牢。严格执行《城乡总体规划(20172035)》,城市供水、文化设施等20个专项规划年底前编制完成,启动高速出入口、程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实现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全面完成乡镇和186个村庄规划编制。

高质量建设城市。创新城市经营机制,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老城区重点围绕城市双修加快推进人民路及康乐街棚户区改造、行政事业单位搬迁改造,新建公厕11个、街头游园3滨河新区重点完善市政设施,加快实施新区路网、热管网体育公园、青年人才公寓、人民广场项目,涧河湿地公园、潜溪河湿地公园等项目竣工投用伊东新区率先启动道路、桥梁等配套工程,文化路大桥、龙腾北路等项目开工建设,高压线路迁移工程竣工投用,加快形成以伊河为轴线两岸对称发展的城市格局。

高质量管理城市巩固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数字城管作用,深入推进“五项治理”,持续开展城市规划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综合整治,进一步规范城市建设秩序,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验收,让城市运行更智能、人居环境更优美、群众生活更便利。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转型,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伊川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严格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严守项目审批关、环保关,从源头上遏制污染。下大力气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结构,做大做强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取暖,统筹抓好集中供热、建筑节能改造、“双替代”等工作。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行动,全面落实“六控”措施和“七个百分之百”要求,狠抓“散乱污”企业整治,PM10PM2.5和空气优良天数达到省市要求。聚焦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化“一河两渠”综合治理,伊河水系生态治理二期、伊河水系东岸生态治理等项目全面竣工,地表水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实施“土十条”,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加强涉重金属企业风险防控和农村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抓好伊河防护林带绿色产业带、国储林等程,造林5.5万亩,补植完善1.5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实施生态修复行动,开展露天矿山环境综合整治,万安山矿山环境治理、半坡矿区生态恢复项目全面竣工,到2020年底,露天矿山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社会转型,努力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真正把民心工程干到群众的心坎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优先发展教育。突出学前教育公益属性,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所,消除公办幼儿园“空白”乡镇;严格认定标准,年底前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达到136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农村学校标准化提升等工程,改扩建中小学校23所,让城乡居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协调发展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加快实施滨河高中二期、实验高中扩容项目,职教中心新校区一期建设完成,实现秋季招生;统筹抓好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等工作,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巩固推广“新教育”实验区建设成果,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的转变。

完善公共服务。严格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多渠道扩大就业发放创业贷款1亿元以上新增城镇就业68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00人。加快推进县中医院迁建工程,整合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深化综合医改,严格落实基本药物集中采购、集中配送制度,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中心、博物馆、图书馆9月底前竣工投用;加快“书香伊川”建设,新建城市书房2座,用活用好各类文化阵地,积极开展全民阅读、书下乡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有效防范风险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压实安全责任,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更放心。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物业管理、问题楼盘等各类信访案件,防范社会风险。依法严厉打击处置非法集资行为,规范国有平台公司运行,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亮剑”、重拳出击,让黑恶势力在伊川无所遁形。

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双拥共建工作;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做好统计、司法、体育、质监、气象、人防、邮政、通信、地方志、广播电视、防震减灾、民族宗教、残疾人事业等工作。

 

忠诚担当  务实高效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贯彻新理念、实现新作为,我们必须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实事,干成事,不出事,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强化政治意识,确保政令畅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方针政策,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树牢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动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监管,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三)恪守为民情怀,提升服务效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赤子之心、公仆之心为民服务、为民办事,在大事、难事、急事面前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做好服务群众的“加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加强理论学习,涵养专业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时刻牢记初心,用我们劳累一点、辛苦一点、日子紧一点来换取伊川发展更好一点、群众幸福更多一点。

(四)弘扬担当精神,狠抓工作落实。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发扬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有责任不推卸,遇挑战不惧怕,见矛盾不回避,啃碎硬骨头,勇于涉险滩,真正把制约发展的“疑难杂症”解决,把影响大局的“绊脚石”“拦路虎”清除。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作风,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督导暗访、容错纠错、绩效考核等机制,精减各类会议和文件,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抓落实上,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真正把县委、县政府的既定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五)落实党建责任,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健全完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腐败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同志们,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作为只争朝夕。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不懈拼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创造出伊川发展进程中新的更大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两个维护: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四个意识: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纪海上丝绸之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七个有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9+2工作布局:指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市场体系、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开放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强一率先:经济发展水平更高人民生活水平更高城镇化水平更高生态建设水平更高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巩固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地位,在全省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四个着力:把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把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把着力促进社会和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着力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毫不放松地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四张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新型城镇化基础能力建设。县域治理三起来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

百城提质工程:指全省为加快实现新型城镇化做出的重要部署和民生工程,计划用35年时间,使全省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城镇特色更加鲜明,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城镇吸纳力、辐射力明显增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一批县级城市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脱贫攻坚六大巩固提升工程:基础工作、就业增收、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政策落实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工程。 

文明城市创建“五项治理”:即交通秩序“治乱”、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违章建筑“治违”、公共服务“治差”。

六控:指大气污染防治六项措施,分别是控企控尘控煤控车控烧控油。

传统工业三大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

僵尸企业是指丧失自我发展能力,必须依赖非市场因素即政府补贴或银行续贷来维持生存的企业。

“一河两渠”综合治理即推进伊河和先锋渠、解放渠综合治理,打造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生态水系,确保“一河清水入洛城”。

“六大”绿化生态体系围绕打造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带,中心城区环城生态圈目标,集中精力构建廊道绿化体系、山体绿化体系、伊河生态体系、村庄绿化体系、荒山绿化体系、经济林产业体系六大生态体系

“两票制”零差率销售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零差率销售是指用药品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确定的药品采购价格销售给老百姓,配送单位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不得有任何中间环节的加成。

“两筛”及“两癌”筛查“两筛”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两癌”筛查宫颈癌、乳腺癌筛查。

一杜绝、三下降指杜绝群死群伤恶性事故的发生,事故起数下降,伤亡人数下降,事故损失下降。

“双倍增”行动:实施创新平台和创新主体“双倍增”行动。

双替代是指电代煤”“气代煤”。

土十条:2016528日,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

“放管服”改革:是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 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农业“四优四化”:“四优”即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四化”即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

四美乡村:即农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

    新教育: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的重点课题,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教育实验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