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19作者: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根据上级的工作要求,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如下:

一、行政许可、处罚全年相关数据

2023年我局负责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11项,共收到行政许可申请1367件,其中受理1353件,不予受理14件;经审查,准予许可1353件。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审查和决定符合法定条件和程序且全部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办结率100%。

    行政处罚方面,2023年我局一般程序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37件,同比上升38%;罚没款244.19万元,同比上升6%。案件数与罚款数额同2023年相比均上升。我局2023年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尤其是加大了对产品质量虚假宣传、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二、已采取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行政许可方面,规范办理程序,简化办理手续,增加透明度,提高办事水平和办事效率,努力打造“法制型、服务型、效能型、诚信型、责任型”行政服务新形象。推行免办结、全面实行公章刻制政府买单、实施窗口“八个一”标准化建设、率先费代办简化办事流程、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常态化企业开办8小时施行送达地址告知承诺制、“审核合一”等措施,有效提升审批效率,极大方便群众办事。

行政处罚方面,以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快。一是建立各项执法规范机制。建立了案件交办、督办、大要案报告机队伍融合和提升执法能力以适应市场监管执法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制;案件分析研判、执法交流机制;以及案件立案审查、质量抽查、系统报表核查、专项执法检查等各项制度。制定出台《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实施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工作中的过错责任的进行追究,追究方式包括扣发年终考核奖金、警示谈话、通报批评、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资格。二是推进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实施“党建引领、以战代训”的积分量化执法素养提升工程,办案人员根据查办的一般案件、大要案件、移送案件以及典型案例分别积分,每季度进行积分排名并公示。开展2023年度“执法先锋”选树活动 ,以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自律、业绩突出为标准,确定入围名单,组织笔试并结合案卷质量抽评来综合认定7名执法先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促进执法人员强化自身素质,增强执法办案能力,提升执法办案整体水平。

三、向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备案重大行政行为情况

2023年度,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需向政府法制机构备案的重大行政行为均已按规定备案。

四、在伊川县人民政府官网行政处罚公开情况

根据上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要求,我局将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执法信息,在伊川县人民政府官网主动向社会公开,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监督权,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要公开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一般程序及流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经统计,我局2023年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已完成公示。

五、行政许可、处罚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行政许可方面:一是目前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尚未彻底完成,执法力量整合还没到位,导致执法人员疲于应付面上工作,“双随机、一公开”系统使用频次还不够高,操作不够熟练,执法人员习惯于传统的检查模式;二是市场监管对象基数大,监管难度大,执法力量有待加强。

行政处罚方面:综合执法改革大大拓宽了市场监管部门执法领域,然而,执法力量整合、执法理念融合、执法工具聚合均未到位。如何推动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尽快转变,促进队伍尽快融合,形成整体合力是目前着力要破解的问题。

六、相关工作建议以及对策

行政许可方面: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纵深推进“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同时加强窗口受理人员业务培训,充实窗口人员,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窗口受理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提高办件效率。

行政处罚方面:按照职权法定、属地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规范机构设置,完善执法体系,理清层级职责,全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三定”方案落地并发挥改革成效,实现执法机构、执法编制、执法人员到编到岗率达到100%,确保综合执法工作规范有序、运转顺畅。着力深化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大局,加快队伍融合,推动综合执法改革落地见效。加强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加大培训力度,着力培育一批“一专多能”“通专结合”的综合性执法办案人才。全面夯实执法基础。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