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即决战”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2-04-25作者:伊川县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乡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滨河新区管委会,各县直相关单位、各有关企业:

为加快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扩投资、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抓手作用,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牢固树牢项目为王、产业为先理念,聚焦三个一批活动,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县委、县政府和县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决定自41日到6月底在全县开展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即决战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和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的有效途径,以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即决战行动为抓手,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节点管理,在全县迅速掀起大抓项目建设、提速项目攻坚的热潮,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促进经济总量提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县域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二、目标任务

41日到6月底,大干90天,确保完成全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任务。其中:上半年新开工重点项目83个,开工率达到100%以上;上半年竣工项目7个,竣工率达到100%以上;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50%以上;110个项目联审联批完成率要达到90%以上33个省、市级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完成率要达到100%;同时,再筛选申报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确保数量、质量在全市位居先进位次。

三、主要措施

紧盯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着力推进以下重点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优化服务保障。各分包项目县级领导、项目首席服务官、项目责任单位、属地配合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共同协调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自觉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第一时间了解困难、第一时间回应诉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当好项目建设的主心骨,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必要条件。首席服务官要准确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和动态信息,活动期间每月至少4次以上到所联系的项目开展工作,为项目建设支招定策,积极帮助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项目责任单位要落实好包项目、定时间、定目标、定责任一包三定管理制度,每月21日前上报项目建设月报信息,保证负责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分包领导每月至少2次以上到所联系的项目调研指导协调解决首席服务官解决不了的问题,督促项目加快推进;属地配合单位要积极配合项目分包领导、首席服务官、项目责任单位做好征迁、清表、施工环境、用工等要素保障工作,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必要条件。重点办要坚持督查督导常态化,落实好周督查、月通报制度,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分包领导和责任单位履职履责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全程跟踪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馈。

责任领导:各重点项目分包领导

责任单位:各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属地配合单位、相关审批部门、重点办

(二)建立调度机制,力促协同推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协调各相关部门,建立完善项目建设调度机制,由县重点办牵头每周召开1次、每月召开不低于4次的重点项目调度会,会议由县长、常务副县长召集主持,分包领导项目责任单位、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对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情况逐一研判、逐项督办,对项目立项、环评审批、建设施工审批和竣工验收,以及供电、拆迁、供气、供水等工作开辟快速通道;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瓶颈性难题,统筹协调相关部门集中办公、集中办理、集中解决;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对成绩好的进行奖励,对表现差的进行约谈,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比项目进度、比项目规模、比项目形象的良好氛围。

责任领导:各重点项目分包领导

责任单位:政府办、发改委、各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属地配合单位、相关审批部门、重点办

(三)推进联审联批,确保提速增效。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加大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工作力度,积极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衔接好项目推进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工作,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审联批机制的推动作用,按照依法依规、特事特办的原则,从优、从速、从便、从简完善各个项目审批手续,全力为重点项目审批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保于6月份前全部完成今年33个省市级重点项目联审联批任务,县级110个项目手续办理完成率达到90%以上,其中25个结转项目和75个上半年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联审联批任务完成100%

责任领导:各事项分管县级领导

责任单位: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文广新局、林业 局、消防救援大队、供电公司

(四)加快建设进度,注重经验交流。各项目分包领导、责任单位要把加快项目建设工程进度和投资进度放在首位,着力抓好施工组织,督促和协调项目业主单位备足项目建设资金,上足人员设备,压茬交叉作业,加快项目建设形象进度,确保2022110个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60%左右。注重经验交流,建立完善重大项目观摩点评机制,重点选择总投资规模大、影响力强、有典型代表性的重大项目,适时组织开展重大项目观摩点评活动,由项目分包领导带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通过看项目进展、学经验做法、议工作举措,总结交流重大项目建设成功经验,形成互看、互学、互比的浓厚氛围。

责任领导:各重点项目分包领导

责任单位:县委办、政府办、发改委、各重点项目责任单位、重点办

(五)抓好三个一批活动,突出引领作用。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动支撑作用,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确保上半年计划新开工的11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同时,积极谋划第五期三个一批活动,尽快开展前期手续办理,达到开工条件,力争提前开工。严禁出现开而不动现象,突出抓好已开工项目的现场核查,强化建设进度督导,确保开工后尽快形成较大施工量和投资额,全面掀起重点项目建设高潮。

责任领导:各重点项目分包领导

责任单位:各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属地配合单位、重点办

(六)紧盯关键项目,发挥示范效应。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重点抓好热表处理产业园、中钢洛耐项目、宇信新材料项目、省安装项目等一批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建设,让合理有效投资早日转化为发展成果;加快推进G208二淅线改建工程、三门峡-新安-伊川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项目、洛阳伊川-郑州薛店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项目、新区ppp路网项目、杜康大道北延工程、S240济邓线伊川李寨至白元段改建工程等一批亿元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和发展平台。

责任领导:各重点项目分包领导

责任单位:各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属地配合单位

(七)坚持挂图作战,冲刺建设节点。精心组织,迅速实施开工即决战活动,做到抓重点、克难点、保节点,全力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折不扣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建设任务。按照项目建设性质、建设周期,采取倒计时的方式,挂图作战、建立台账,明确具体时间节点,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去攻坚,倒逼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重点解决应开未开项目以及开而不动、复工不推进等半拉子工程和推进缓慢项目,各项目分包领导、责任单位要制定行之有效解决方案,确保项目按节点、按计划有效推进。

责任领导:各重点项目分包领导

责任单位:各重点项目责任单位

(八)超前谋划项目,加大储备力度。为确保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促进总量提升、推动结构优化,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准、实、细、严方针,按照项目宜多不宜少、宜实不宜虚的要求,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对全县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中长期发展关联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有利于促进产业优化和资源集聚,符合我县经济发展趋势、产业发展规划、重点领域规划的骨干项目,努力提高入库项目质量,不断完善充实项目库,为今年6月份全县重点项目调整和申报第二批省市重点项目早做准备。重点办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力争更多的项目进入省市重点项目名录,获取省市更多更大的支持,并按照半年调退制度和成熟一批、纳入一批的原则,对重点项目项目进行适时调整。

责任领导:各县级领导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办)、各县直单位、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滨河新区管委会、重点办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