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拨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和省级冬春救助资金预算的通知

日期:2024-02-20作者:县应急管理局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保障我县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根据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下拨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和省级冬春救助资金预算通知》(豫财环资〔2023〕122号)文件,依据伊川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和省级冬春救助资金分拨方案的请示》(伊应急〔2023〕118号)。结合我县救灾工作实际,现将2023年度中央和省级自然灾害救灾1213万元发放各受灾乡镇(街道),用于受灾生活困难群众救助。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精准确定冬春救助对象

2023年度冬春救助对象是2023年遭受自然灾害,且冬春期间生活困难,需政府给予口粮、衣被取暖等基本生活救助的群众,主要包括因灾倒房重建户、农作物减产绝收户、受灾已脱贫户、受灾低保对象、受灾低保边缘户等受灾困难家庭和受灾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优抚对象及残疾人等。各乡镇(街道)要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认真对需救助对象进行分类救助,要坚持“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将救助对象分成一般困难户、较重困难户和特别困难户三个档次,区分层次实施有差别救助,如当年受灾且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倒房重建户、优抚对象、残疾人、分散供养五保户和散居孤儿等特殊群体列为冬春救助最高档次,给予重点救助。

二、救灾物资发放程序

各乡镇(街道)要严格遵守《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伊川县20232024年度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方案>的通知》,坚持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示、公开发放的原则,发放救助款物,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在确定救助对象时要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四个程序,由乡镇(街道)对经村委会代表评议的救助对象进行审核。乡镇(街道)领导会议研究无异议后通过“一卡通”发放。受灾人员本人提出申请或者村(居)民小组提名,经村委会民主评议,符合救助条件的,在村(社区)范围内公示无异议由村委会将评议意见和有关材料提交乡镇(街道)审核并按要求发放。

三、准确把握冬春救助工作原则

各乡镇(街道)一定要坚持:1、“专款专用”原则。2023年度冬春救助资金只能用于救助2023年受灾的困难群众,不受灾的村组坚决不能拨付,不得将冬春救助款物发放给不受灾的群众。2、资金发放时,一定要实行“一卡通”社会化发放。不得实施现金发放。

四、严格执行冬春救助标准

冬春救助标准原则上按“人均不低于100元不高于300元,户均不低于100元不高于2000元”落实。各乡镇(街道)在分类实施救助时一定要把握好三点:1、不搞平均。在资金分配上,贫困村要适当给予倾斜,受灾且贫困建档立卡户、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众要高于人均水平,严禁“撒胡椒面”,禁止出现一个村组一个标准问题。2、人均不得低于100元的救助标准。严禁出现人均50元、80元的问题。3、救助款物相结合。各乡镇(街道)要结合下拨的棉衣被等物资发放到受灾衣被困难群众手中,并做好冬春救助工作,对于特别困难户既要给予资金救助还可给予物资救助,克服只救助资金不救助物资的错误认识。

、救灾物资监督管理

各乡镇(街道)切实做好冬春救助人员台账,加强救灾资金发放,做到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专人核算,要求做到手续完备,账目清楚、完整、准确。县财政局、审计局、应急局等部门将联合开展冬春救助专项调研,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扎实做好冬春救助工作,让受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和省级冬春救助资金分拨一览表

    

 

伊川县财政局                  伊川县应急管理局

 

                                 

                            202412     

 

附件:

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和省级

冬春救助资金分拨一览表

序号

乡镇名称

受灾人口

需救助人口

救助资金(万元)

1

城关街道

375

187

3

2

鸣皋镇

22515

8121

103

3

水寨镇

4730

2368

31

4

彭婆镇

16626

8313

106

5

河滨街道

9398

1224

16

6

鸦岭镇

18750

10399

136

7

高山镇

37251

16274

211

8

平等乡

16300

4737

62

9

酒后镇

4622

1610

27

10

葛寨镇

12000

5940

94

11

白元镇

20378

6580

86

12

白沙镇

7523

4508

59

13

半坡镇

7006

3500

46

14

江左镇

15254

6975

91

15

吕店镇

27383

10853

142

合计

220111

91589

1213

 

 

 

 

 

 

 

 

 

 

 

 

 

 

 

 

 

 

 

 

 

 

 

 

 

 

 

 

 

 

 

 

 

 

 

伊川财政局办公室                          202412日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