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安全生产 “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月温馨提示)

日期:2022-06-03作者:县应急管理局

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按照工作部署,我将组织开展企业“第一责任人”法律知识培训,确保“第一责任人”知晓权利义务,明白法定职责。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全县形势总体安全稳定。但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各类超预期风险挑战增多。以自建房为主的全县房屋建筑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还都在整改中,加之项目建设带来安全风险增多以及疫情防控等多种复杂因素交织叠加,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必须保持高度清醒,以高度政治自觉绷紧安全之弦,一刻不能放松。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意义非凡、责任重大。过好安全生产这一关,首先需要抓好“责任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首先就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太多经验与教训表明,一些安全事故看似防不胜防,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是坚持预防为主、防范在先的科学举措,当好“第一责任人”是加强安全生产的有力抓手。

  每一次严重事故的背后,平均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将风险评估和预判研判作为常态工作来抓,以思想认识“致广大”推动履职担责“尽精微”。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点面兼顾,立足于“深”、着手于“严”,深入调查情况,深挖事故隐患,严格整改隐患、严肃追究责任。以“第一责任人”制度夯实安全发展的根基,以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才能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抓细节、补短板、治源头,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才能让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