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谷子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伊川隆重举行

日期:2021-09-07作者:伊川新闻

tem.png

9月4日,全国谷子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伊川隆重举行,中科院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长钱前、国家高粱谷子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刁现民为伊川县颁授“全国谷子新品种展示基地”铭牌,县委副书记任庆鹏代表伊川县受牌。当天,全国54个谷子优良品种在吕店镇示范基地集体亮相,向与会专家展示了丰收前的美丽,随着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伊川富硒小米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伊川县地处豫西丘陵地区,自然环境和地质条件非常适宜谷子种植,是全国春谷小米上市最早的区域,也是河南省谷物种植优质区域。近年来,在伊川县域探测出50万亩富硒土地,地处全国小米主产区的最南端,富硒带最北端。伊川谷子种植历史悠久,在最古老的烹饪著作《吕氏春秋·本味》,厨圣伊尹对伊川小米做出八字评价,饭之美者,玄山之禾,玄山之禾指的正是伊川地区种植的小米,厨圣将伊川小米誉为最好吃的小米。

近年来,伊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伊川小米产业发展,品牌打造,制订了优质谷子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富硒小米,顺应品牌农业、功能农业崛起的行业大势,最大化突出“富硒”特色,打造伊川小米产业的差异化价值。依托华中农大、河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成立“洛阳市谷子种植加工研发中心”,引进京东农场、建业集团、洛阳农发科技公司等企业,在江左、吕店、白沙、葛寨等乡镇建立优质谷子示范园区,引导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优质谷子,鼓励小米生产加工企业按照行业规范生产加工富硒小米。2020年,省级优质谷子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伊川,京东农场伊川富硒谷子种植示范基地喜获丰收,“伊川小米”荣获全国名优特新产品称号、中国农业年度标杆区域公共品牌神农奖、全国硒资源转化为硒产品提名奖。“伊川小米”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企业经济效益持续跃升,“中国富硒小米产业第一县”的战略布局正式成形。

2021年,伊川县在吕店、白沙、江左、葛寨等8 个乡镇规划谷子种植基地20万亩,积极培育金粟、伊河桥、三康、红谷源等谷子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示范性带动,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培育谷子加工企业26个,日加工能力达500余吨,年加工销售小米8万吨,年产值达到6亿元,带动群众增收达8000万元。

下一步,伊川县将结合实际继续以种质资源展示鉴定、保存评价收集、优良新品种培育、良种扩繁及推广应用为技术创新重点,突破种质资源创新、丰产栽培、种子加工和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推动谷子种质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建立谷子产业全产业链,让“伊川小米”走进千家万户,满足国人的高品质需求。

大会后半场在江左绿色建业基地进行,洛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朋在大会致辞中说,全国谷子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的召开,不仅标志着伊川小米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也为全市农业科技创新注入了新动能。希望伊川县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在谷子育种、种植、加工、开发上再加强,做大全产业链,推动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以谷子产业发展实效为洛阳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钱前对中国谷子产业发展趋势和方向,以及洛阳谷子、伊川小米下步发展思路和措施进行了分析和系统阐述。

袁剑表示要继续落实好谷子产业发展规划,管理好伊川小米区域公共品牌,搞好农业技术服务,拓宽产品营销渠道,让“伊川小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综合办公室主任顿宝庆、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立伟,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平西栓,洛阳市农林科学院院长赵红艺、农林科学院甘薯谷子研究所所长王自力、安阳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所长刘金荣、洛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朋、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仝宇鹏、洛阳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姬素娟、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军学,县委书记李新红、副县长常光磊等参加大会。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