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中等职业学校质量年度报告(2020年)

日期:2021-01-25作者:伊川县教育体育局

 

一、学校情况

1.学校概况

伊川县中等职业学校成立于2006年,是由伊川县教育体育局举办的一所普通中专学校,单位性质为事业全供二类公办学校,是一所集职业教育、技能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先后荣获“洛阳市规范化管理中等职业学校”、“河南法制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中等职业学校发展迅速。去年3月,经省教育厅批准,学校由原来的“职业中专”升格为“普通中专”。如今学校占地136亩,总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在校生3265人,教职工294人,分7个教学部,共开设32个专业,特色专业有电子商务、美术设计与制作、音乐艺术教育、空乘、计算机应用、美容美妆等。学校在省市各类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能性人才,突出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得到了学生、家长及社会的高度认可。

目前,新校区建设正在进行,将在新一届招生时投入使用,新校区占地200亩,投资4亿多元,能容纳12000人以上学生。

2.学生情况

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265人,学校年招生规模稳定在1200人左右,毕业生规模800人左右,生源主要来自本县。学校目前共开设32个专业,特色专业有电子商务、美术设计与制作、音乐艺术教育、空乘、美容美妆等。学生巩固率在85%以上,各项指标与上一年度相比略有增长。

3.教师队伍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294人(编外聘任65人),学生总数3265人,生师比为13.1:1,教师学历全部达标,专任专业课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到41.22%,专任教师本科比例100%,硕士比例1%。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教师比例17.31%。专任专业课教师“双师型”比例10%,兼职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达6.3%。与上一年度相比,双师型教师数量得到提高。

4.设施设备

学校各项设施先进,为了满足教学需要,学校配置了较为先进的常规教学设施,同时加强了实训设施的建设,过去的一年我投入370余万元新建了实训场地。目前学校有1个全国先进的空乘实训室,1个机器人物联网实训室,1个汽车制造实训室,16个计算机实训室,4个电子商务实训室,2个琴房,2个舞蹈房,2个美容美妆实训室及实训基地,7个画室,1个酒店管理实训室及实训基地,1个新能源汽车维修实训基地。能根据实施性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地安排实训教学内容与顶岗实习任务,校企双方产教对接共同完成实训教学任务。校内实验实训设备总价值1700万元,全日制在校生生均设备值5666元,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1.7个,图书馆纸质藏书11万册,本年度新增固定资产总值12万元。

年份

仪器设备值(万)

生均实习实训工位数

生均纸质图书数


2019年

155

1.6

38.6


2020年

441

1.7

38.6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

学校以“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促进就业为宗旨。学生活动多,思想政治素质逐步提高。总体上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有理想,有目标,有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积极参加社团组织活动。职业技能大赛市级获奖23人次。

校内测试,文化课合格率88%、专业技能合格率94.5%、体质实际达标率为95%、毕业率100%


思想政治

文化课合格率

专业技能合格率

体质测评合格率

毕业率

2019年

良好

86%

93%

95%

100%

2020年

良好

88%

94.5%

95%

100%

2.在校体验

理论学习满意度、专业学习满意度、实习实训满意度、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96%、生活满意度97.1%、校园安全满意度99.8%、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99.5%等。

3.资助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上级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4.就业质量

毕业生就业率为97.5%以上,对口就业率为72.3%以上,初次起薪平均在2580元以上,升入高等教育比例75.6%,比上一年度增加3%

5.职业发展

各专业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和专业培养目标,制订专业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和确定课程标准,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及职业成长规律,真正形成融合学生人文素养、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态度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体系,其中包含通过校内实训、校外实训和顶岗实习递进式的系统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积极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实现高技能人才培养。

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精神,做好学生实习工作,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基本环节,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职业能力形成规律,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将职业精神养成教育贯穿学生实习全过程,促进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创业能力。

学校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教育活动。本年度,23名学生在省市技能大赛中获奖。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动态调整

中职学校所设专业乃育人之载体,也是中职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之基础。专业设置是否遵循了市场需求导向,能够与区域产业发展紧密对接,也是衡量中职学校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我校围绕区域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比较优势产业等加强专业建设,做到合理设置、彰显特色唯此,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

经过缜密地思考与论证,学校目前共开设32个专业。音乐艺术、计算机应用、美术设计与制作、建筑工程施工等传统专业为我县幼儿教育、广告宣传、各单位的电子政务建设、各计算机专业化公司等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储备。专业设置既符合县域经济发展需求,又适应社会求学心理,有利于实现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办学目标。本年度,学校继续发挥原有专业的市场优势和资源优势,根据现有市场需求大力扶持与地方经济发展密切联系的实用性强的专业,近几年新开设的专业有:新能源汽车维修、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航空服务、京东电子商务订单班等。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打造重点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的职业定位准确,岗位指向明确具体。

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以“培养学生成为会创业、能创造、敢创新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目标,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开足各专业公共基础课;随时代发展,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用工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目前共设置7个教学部32个专业;优化师资队伍,大力支持教师参加双师型培训,积极沟通争取省特岗教师名额,同时根据新设专业的特殊需要从社会聘用有经验的在岗专业技术人员补充教师队伍;在课程建设方面,我们根据企业建议,以突出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重组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引导课程结构化、模块化。教学组织形式灵活,注重教学方法多样化,教学手段现代化,课程考核多元化。专业技能课程采用实物、多媒体等辅助教学,加强理解,并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实训设备,强化技能训练,积极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基础理论教学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使用多媒体教学,强调传统与现代结合,板书与电子课件结合,实现两者的优势互补。考核上采用专业课教师课上量化打分与文化理论课期末统一考试相结合的模式;积极推进学校教学资源的收集与完善;教材使用以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为主,部分专业课教材采用省职业教研室推荐教材或教师自编讲义。

总之,通过教育教学改革,保证中职教育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向落到实处,使每一位学生既学到一技之长又提升文化修养。

3.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培训活动,包括校本研修、听课评课、外出培训等。从理论学习到经验交流,丰富教师的教育理论,提升教师的知识技能,强化教师解决教学问题与专业研究的能力。同时,不断加强师资培训力度,一年来,选派教师参加国省市县各级各类培训共66人次,使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不断增长。2020年,我校教师在省市县各级各类比赛中共获奖22人次,省市级论文7篇。

4.规范管理情况

教学管理方面:学校建立校委会领导下的教学部负责制,学生科、安保科、教务科共同管理体系,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明确责权利,对教学质量进行多方参与的外部评价、即时评价、追踪评价的考核评价。

学生管理方面:严格执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学籍管理精确。日常管理中值班领导和班主任,从学生起床到晚就寝,抓纪律,抓学习、抓安全,抓卫生,对学生及各班级严格实行量化、细化管理。完善班级管理细则、就业实习管理细则、学生安全管理条例、班主任管理守则等制度,采用学生问卷调查和领导小组不定时抽查的形式加强监督,形成了学校、家庭、企业、社会四方联合的管理网络体系。

财务管理方面:学校建立健全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资金的收入和支出严格按财务制度执行。一是在专项资金管理上,明确资金来源、使用范围、开支标准、审批流程、时间节点,明确了招标采购、项目建设、监督验收等相关人员的责任,保证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的规范和执行的有效性。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实行校长负责制,以精细化管理为基础,实行“学校—部门—个人”三级管理,配备专业人员。严把采购、验收、入库、使用关。建立固定资产电子档案,提高资产管理、使用效率。三是坚持“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一般”原则,科学、全面、细化,确保资金用到实处,满足学校发展需要。

科研管理方面:学校教务科一是切实抓好课题申报、审核、中期管理、成果总结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将学校的科研工作引导到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二是对教师在实施课题研究中的困难、问题,及时予以关心、帮助与指导,确保教师的科研课题按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三是大力引导青年教师积极投身科研工作,要求每个青年教师在三年内至少完成一项较有价值的科研课题研究,将科研作为培养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的重要抓手。四是做好科研成果的总结、推广工作,在认真评议、筛选的基础上,扩大有价值的科研成果的影响辐射。近三年我校教师承担市级小课题8个,县级小课题研究十余个。

管理队伍建设方面:我校高度重视发挥管理干部“领头羊”的作用,不断加强管理队伍的建设。整个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高,事业心和责任心强,决策能力、组织能力和执行能力突出,能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精诚合作,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形成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战略思维和运行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一年来整个团队能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有力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按照职业教育规律办职教,科学谋划学校的发展,抓住一切发展机遇,依法治校,不断增强学校办学实力,提升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办学声誉。本年学校领导班子在民主测评中满意率为100%

管理信息化水平:依托信息化手段,是有效提升管理水平是中等职业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学校采用光纤接入互联网,学校网络覆盖学校所有办公、教学和实验实训场所,使教师办公、学生学习全面实现了网络化、数字化。教职员工配备电脑齐全,并建有学校公众账号、学校工作QQ群、工作微信群等网络交流平台,互联网办公便捷高效。现代教学设施、设备配置基本到位,使用普遍,教育教学效果较好,有近96%的教师能够运用多媒体和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5.德育工作情况

学校制定出德育教育规划并将其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分时期、分阶段,全方位、多层次对学生全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件教育、成长意识教育、专业思想教育、青少年法治教育等教育活动。

同时,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以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为载体,营造积极、开放、和谐的校园氛围,培养学生积极向上,自强创新的品德。学校继续完善志愿者服务组织,分关爱弱势群体、法治与思想道德宣传、美化社区环境、倡导文明交通、活动服务等小组。除了日常社团练习,学生还以社团为单位,通过学校或自发组织校外参赛、校外兼职实践等活动,个人能力得到极大的锻炼和提升。通过主题教育、社团建设、文体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有效载体,堵疏结合,班风校风良好,学校德育教育效果显著。

6、党建情况

学校党总支共有党员83人。以十九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重大课题,学校党支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结合实际,开展召开师生座谈会、民主生活会、“全体教职工民主治校”研修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奉献意识。并与每个教职工签订了《师德师风责任书》和《廉洁从教承诺书》,发挥好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此外,学校党支部还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多种形式进行调研走访,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先后收集到对学校管理工作、党建工作、教学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共数十条、建议上百条。组织师生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讨论,对症下药,有力推进了我校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四、校企合作

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学校积极面对市场挑战,理清思路,主动适应,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了合作办学的力度。目前已经完成的项目有:与郑州万众教育集团合作的航空专业;与郑大物联智造合作的工业机器人专业;与昆山华拓金服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大数据专业;与河南中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电子商务专业;与郑州万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新能源汽车专业;与上海永琪合作的美容美体专业;与京东合作的物流专业等十余个项目。通过校企合作,不仅使实习实训教学得到了加强,同时为毕业生优质就业开辟了广阔渠道。

通过校企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加强了学校和企业的融合,达到了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目的,增强了校企合作的内生动力,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的目标,这些企业每年还以不同的形式向学校提供一定资金或设备,进一步巩固了校企合作成果。

学校建立校企合作长效运行机制,专门成立了校企合作领导小组,做到校企合作有协议、有计划、有落实及有保障。在合作过程中坚持做到“四同步”:一是学校为企业培养职业人才,企业为学校培训“双师型”教师,实现人才培训同步;二是学校和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实现实习与企业生产同步;三是学校与企业共建专业,实现企业需求与学校专业建设同步,用人标准与培养目标同步;四是学校教学管理引入企业文化,实现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同步。校企合作的发展使学校招生有市场,企业用人有保障,校通过校企合作获得了教学设备或一定经费支持,学生获得了更多实践和就业的机会,从而形成企业、专业、学生三方面共赢的局面。

2.学生实习情况

学生顶岗实习工作严格遵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进行。学校按照《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文件要求,制定了《伊川县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制度》。2018年至2020年期间,共计40余名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学生前往上海永琪美容美发管理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实习;2020年共有67名汽车装配与维修专业学生前往安徽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在校企合作过程中认真考察合作企业,学校与企业、学生(家长)签订三方协议,购买实习生保险,派驻实习管理教师,确保实习学生安全、有序、高质量完成实习任务,并通过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方式提高学生实习实训操作能力,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管理规范,效益明显。

五、社会贡献

1.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

学校毕业生职业素质优秀,专业技能过硬,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校通过对就业学生的跟踪调查了解到,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逐年提高。近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逐年稳步提升。毕业生能较快的适应工作岗位要求,能把所学的专业技能与工作实际较好统合在一起,企业满意度高。2020年毕业生满意率达98.69%2020年毕业生比2019年毕业生的满意率提高0.07%

2.对口扶贫

在脱贫攻坚中,学校发挥职业教育在技能教育上的优势,组织教职工深入农村220户建档立卡扶贫户家中,分析情况、找准对策,通过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等途径积极投入到了全县精准扶贫之中。学校根据农户需求开办了烹饪、现代农业种植等技术技能培训班3班次,培训学员164人次,扶贫送智、授人以渔,为从根本上解决脱贫脱困问题创造了条件。

3.服务疫情

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备足防控物资,做好全方位消毒及防护知识宣传工作;明确“五种机制”、严格落实“三个方案”、“九个制度”。

“五种机制”(1.疫情防控工作制度。2.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3.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机构。4.疫情信息报送网络。5.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三个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方案、开学前、开学后准备工作方案。)、“九个制度”(联防联控制度、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复学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通风、消毒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等),确保师生安全。

六、举办者履责

学校的主要经费来源为上级拨付的职业教育学生免学生资金,学校每学期都能按时收到上级拨付的免学费资金。本学年财政拨付了生均经费。

目前,县政府投资4亿多元,占地200亩,能容纳12000人以上学生就读、实训设施先进的新校区正在建设。预计2021年暑期后开始投入使用。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严格遵守《职业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办学行为。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都经教代会研究通过,自觉接受师生监督,深入开展体系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七、特色创新

学校确立了以“崇德尚能”为象征的核心文化,以适应未来职场对人才的要求,“做事先做人”。学校的德育结合职业教育的要求,对学生进行职业理想、职业道德等教育。为此,学校在20192020学年办学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讲座,讲座内容以弟子规、古诗词中的传统文化、自强教育、礼仪文化、传统节日教育、孝道、诚实守信教育为主。自开学伊始,每周安排一场传统文化教育讲座,并根据我校综合楼一楼大厅的容纳能力,全校7个教学部轮流听讲,目前共进行讲座14场,12位讲师主讲,听讲学生总数5020人次。

传统文化讲座的开展,浸润了每个学生的心田。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自身文化素养,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信、自立、自强,成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人才。

加强校企合作及实训室建设,学校积极面对市场挑战,理清思路,主动适应,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了合作办学的力度。目前已经完成的项目有:与郑州万众教育集团合作的航空专业;与郑大物联智造合作的工业机器人专业;与昆山华拓金服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大数据专业;与河南中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电子商务专业;与郑州万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与上海永琪合作的美容美体专业;与京东合作的物流专业等十余个项目。

通过校企合作,不仅使实习实训教学得到了加强,同时为毕业生优质就业开辟了广阔渠道。过程中构建起以理想前途教育、学生自主管理、创业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中职生励志教育体系,初步彰显出学校的德育特色。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一年来,我校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中职人才培养中不能很好地突出职业特色。学校的课程安排缺乏对实际专业流程的深入考察,所开课程泛泛,缺少核心技能的培训。其次,师资力量不足。教师可能是专业理论知识方面的精英,但是缺乏实践工作经验,不能在教学中应用实际案例,带领学生探究该领域发展的最新趋势。

二是综合型人才短缺。中职人才应是能够满足社会生产需要、服务人民、管理企业、建设经济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所以中职人才的培养不仅要培养专业技能,还应加强人才企业文化、职业素质、身心健康、团队意识等多方面的培养,以更好地适应企业人才的需要。

针对以上问题,我校领导班子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一是创建教学、研究、操作三位一体的教师团队。对于技术型和应用型相结合的中职人才的培养,应该确保具有教学、研究、操作三方面能力兼备的优良的教师团队。教师要有渊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教学科研的能力,能够探索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学生操作创新的兴趣。

二是建设以能力为本的完善的课程体系。学校应根据专业的实际操作流程,开设与之相应的课程。精心挑选课程内容,合理安排课程环节,形成完善的课程体系,让学生对该专业领域的学习按照工作过程系统化,并以此划分学科边界,明晰专业特色,突出专业核心技能要求。注重理论性、应用性、实践性的相结合,把强化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为根本出发点和最终目标。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