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教育伊川最美教师风采展示10】伊川第一高中教师——赵留振

日期:2020-09-09作者:

10

赵留振,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1995年毕业于洛阳大学,25年来,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曾获得伊川县优秀教师、洛阳市优秀班主任、河南省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9年所带三三班在高考中成绩特别突出,600分以上14人,郭梦阳、郭伊迪、李燕磊同学高考成绩分获全县1、3、6名,郭梦阳同学以690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被学校评为金牌教师、授予突出贡献奖。

毕业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对待优秀学生有思路有方法,对待成绩差的学生不抛弃不放弃,班级管理重视德育培养,始终坚持“成人比成才更重要”的教育理念,家校沟通常抓不懈,赢得师生和家长一致赞誉。他为人质朴,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严谨稳重的行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去感召学生、启迪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是他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

工作中他身兼数职任劳任怨,除担任三三、三四班物理课、三三班班主任外,还担任高三物理备课组长、高三理综组长、高三政教主任。高强度的忙碌工作使他的身体也有吃不消的时候,腰肌劳损是家常便饭,有时腰疼时间长达几个月。一次上班途中,他因接到学生电话,慌忙赶路时不慎摔伤,但就是这些特殊时刻,他也是第一时间赶到教室,没耽误过一节课,没有耽误过任何工作。

工作中,他踏实能干,乐于奉献,用自己的行动感召学生。做了二十多年的班主任,他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每天不用闹钟叫醒,到了五点左右就自然醒,即使假期也是这样。每天早上预备铃声响起时,他都会风雨无阻准时出现在教室,这种做法无形中教育了学生,使学生养成守时自律的好习惯。同时他也要求学生积极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每个学期开始为了改变学生假期养成的懒惰情绪,他要求学生每天比其他班跑操量增加一倍,自己也同样陪着学生跑操增加运动量。一段时间的锻炼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也调整了学生的精神状态。在春季流行性感冒多发期,他所带学生请假人数大幅减少。

他注重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报国志、强国梦。他教育学生我国的未来发展同每一名同学息息相关,国家的强大依赖每一名有担当的中国人。因此,他经常在班里向学生讲解国际国内形势、分析我国经济发展状况、科技文化军事成就等等。他认为优秀的学子不仅要一心只读圣贤书,而且两耳要闻窗外事,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明白祖国的强大的意义,明确奋斗的目标,担起肩上的责任,从而激起强烈的爱国情,奋斗志。

古人云: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求下则不得。因此在优秀生培养上,他鼓励优秀生追求高质量,树立各科的满分意识。以郭梦阳同学为例,虽然该生基础好,自律性好,也曾多次获得洛阳市第一名的好成绩,但该生也从来没有敢奢望满分,特别是较为薄弱的语文。针对这一情况,他多次找到该生谈话,鼓励他提高追求目标,强调追求满分的重要性。在这样的鞭策鼓励下,郭梦阳的语文弱课也变成了优势学科,最好考到了学校第一。今年高考语文成绩123分,为他裸分考取清北奠定了坚实基础。

郭伊迪同学高三期中考试前成绩出现了下滑,在一次联考中,考到了学校第36名,赵老师马上找到该生分析了原因,女孩子心理压力大、承受能力差,还未开口便痛哭流涕,赵老师一边安慰,一边鼓励郭伊迪要有满分意识,更要有大格局,成绩是学习的副产品,不要仅仅盯着自己的分数,现在应考虑的是各科能力追求学到极致,做到这样,成绩自然随即上升。经过短暂的调整,郭伊迪成绩迅速恢复,最终在高考中取得全县第3的好成绩。

班级管理上,他追求精细化。平时他大量收集名言名句或者励志格言,每天早上用遒劲的笔体认真写在黑板上,学生天天享受到与名人心贴心的交流。他认为学生的管理过程不能随意,要求做到日结日清,第一时间处理记录中出现的问题。对待班委他一视同仁,该表扬及时表扬,该批评同样批评。班长陈同学带手机入校,虽然只是放在宿舍,他仍然要求按照学校规定严肃处理,没有任何私情。看似没有感情的要求,却为了整体班级的良好运转注入动力,整个班级更加团结具有凝聚力。

作为班主任,他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因为他知道决定一个木桶容积的不是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最短的那块木板。所以在日常管理中,对成绩相对落后的同学关注更多,经常抽时间找他们谈心,拉家常。发现他们思想中的错误倾向,及时引导纠正。他班的插班生李明睿,高考前思想出现了一些极端,根本无法安心学习,他联系家长多次找她沟通,终于扭转了学生对自己的错误定位,高考虽然只考了486分,但家长还是多次给他打电话表示感谢。他记不清多少次为贫困学生资助,也记不清多少次垫付班费。

面对荣誉,他淡薄名利,时刻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由于教学成绩突出,他曾多次被评为县、市级师德标兵,县、市级优秀教师,但考虑到这些荣誉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更加有利,他总是主动提出把荣誉让给更需要的同志。他的这种工作面前决不让步,荣誉面前尽量退出的做法,不仅赢得同事的尊重,更赢得了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高度认可。2019年高考前夕,学校因特殊原因停水停电,得知情况后,他班家长主动与他联系,争相为学生们送水送饭,这一故事,曾温暖了整个一高校园,在社会上传为美谈。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强调,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作为教师,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不忘党的教育培养,践行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时代,新的征途上不断有所作为,积极提升自我,为国家为民族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为学校发展为伊川的发展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