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党政干部乡村振兴研修班学员走进浙江诸暨市

日期:2021-09-18来源:伊川新闻


如何吸引乡贤返乡创业,怎样更好的发挥新时代乡贤在助推转型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9月16日,带着问题,伊川县党政干部乡村振兴研修班学员前往浙江省诸暨市五泄镇西皇村、十四都村,上虞区祝温村考察学习。

被称为“云朵中的村庄”的西皇村,依山而建,分散在绿树丛中,是浙江省传统古村落。该村乡贤云集,自2018年6月“和美西皇、共建共享”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凤凰计划启动以来,开展乡贤联合会、恳谈会等活动,不断汇聚乡贤的势能、动能和智能,共谋家乡发展,共同探讨乡村振兴路径。树女学堂、梦回古院、星宿……依托当地厚重的文化底蕴,西皇村招引乡贤返乡,采取投资项目、参股项目、认领项目等方式,共同建设景区化旅游村庄。同时,建立乡贤展示馆,设立功德碑、义举榜等,集中展示乡贤反哺家乡、认领项目、奉献爱心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充分激发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

围绕深厚的历史底蕴、浓重的乡贤文化来做文章,是十四都村的发展特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首《爱莲说》成为周姓人家族记忆,走进十四都村的周氏祠堂,一种庄重的宗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该村对周氏宗祠进行功能升级,新增文化大讲堂、廉政长廊、乡贤馆等功能区块,以周氏宗祠为纽带,开展活动,汇聚各地乡贤,共话村庄发展。

稻田环绕,村容整洁,屋舍俨然……走进祝温村,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每家每户的美丽庭院,花卉与绿植将农家小院装点得生机勃勃,为村庄增添了一份靓丽的色彩。该村紧扣美丽庭院全域村创建目标,以“我有一方庭院,胜过诗和远方”庭院打造比赛为抓手,对全村墙面、节点、庭院等进行改造建设,激发广大农户主动参与,推动美丽庭院全域创建。

“家乡是我们共同的家乡,乡贤是我们共同的楷模。”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祝温村美如画,其中少不了一股力量,那就是乡贤。多年来祝温村一直十分重视“乡贤回归”工作,以浓浓乡情、亲情为纽带成立乡贤参事会,开展乡贤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乡贤回报家乡、反哺社会的热情和积极性,致力农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不管是西皇村的乡贤返乡创业、还是祝温村的美丽庭院建设,都是很接地气的,主要在于细节上的用心打造,这些都是我们可以直接复制、借鉴的。”学员们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结合发展实际,利用各自乡镇的特色和优势,找准突破点,编规划、定项目、找运营、抓投资,真正将所看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更新的理念推动乡村运营,以更扎实的作风助推乡村发展。

县领导袁剑、白力、魏淼、武平乐、齐小伟、常光磊、陈友宾、任孟超以及15个乡镇(街道)、相关单位负责人等46人参加考察学习。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