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伊川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日期:2021-02-23来源:中国共产党伊川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2月22日,中国共产党伊川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功洛阳都市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保障。县委书记李新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压紧扛牢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的成效,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全面优化。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执纪监督问责,突出政治监督,为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但是也要看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干部作风与发展要求、群众期望还有不小差距。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清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自觉,严守纪律规矩,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会议强调,要聚焦首要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切实做到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提高政治能力。要把握形势任务突出政治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真正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清醒、态度鲜明、行动坚决。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方面,对挑战政治底线的不良风气,立场鲜明、坚决纠正。

要着力提质增效做实政治监督。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坚决查处各种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问题,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政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持续纠治教育、医疗、低保、养老、金融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持把责任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关键,抓住“关键少数”,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实现政治监督“全覆盖”。

要围绕政治能力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增强分析判断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和廓清是非曲直能力。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全面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精神,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落实。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把党的政治要求、政治立场、政治理念转化为实干担当、履职尽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地方发展的根本动能。

会议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正风反腐,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突出“三不”一体推进这个战略目标,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立足“不敢腐”,强化惩治震慑作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要立足“不能腐”,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督促健全制度、堵塞漏洞。要立足“不想腐”,筑牢廉政防线。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引领社会和谐。

要突出作风建设这个基本保障,以过硬作风护航“十四五”新征程。要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送礼、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聚焦表态好执行差、重形式轻实效、不担当不作为、工作过度留痕等方面,列出问题清单,精准有效整治。要坚持狠抓作风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干扰生产经营、落实政策不到位等违纪违法行为,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要持续健全完善干部激励保护机制。持续开展查处诬告陷害和澄清保护党员干部专项活动,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要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这个重中之重,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坚决惩治政绩观不正确、盲目决策造成资金浪费或贪污挪用、官商勾结等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紧盯“微官”、规范“微权”,深化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微腐败”治理,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努力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以全国集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决整治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从根源上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深入推进平安伊川建设,切实把重大矛盾风险化解在县域,把各类纠纷隐患消除在基层。

要突出集中换届这个关键节点,确保集中换届工作风清气正。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 “十个严禁”等换届选举纪律要求;充分发挥组织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畅通监督渠道;强化执纪问责,坚决查处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干扰换届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确保思想不散、劲头不减、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会议要求,要完善监督体系,提高治理效能,把管党治党越往后越严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要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加快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立足抓常抓长,做实做细监督;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一体抓好纪检监察队伍思想、组织、纪律和作风等各项建设,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窦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题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融入洛阳都市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对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具体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在伊副县级以上领导、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十二届县纪委委员、县监委特约监察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县委巡察办副主任、各巡察组正科级巡察专员,部分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