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四五”规划是我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行动纲领,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谱写新时代伊川更加出彩新篇章的五年规划。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对于我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共中央、河南省委、洛阳市委、伊川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政府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制定了《伊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一、 关于《纲要》起草过程

    制定《纲要》是县委、县政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谋划伊川新时期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20206月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由县发改委牵头规划编制单位,围绕做好“十四五”规划,深入相关部门、企业开展了多轮次的专题调研,全面掌握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理清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10月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网络媒体进行“十四五”规划建议征集,听取全社会意见建议,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为《纲要》起草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11月份,成立《纲要》文稿起草组,深入学习并结合国家、省、市上级规划,对我县“十四五”规划反复修改、完善,数易其稿,并根据中共伊川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最终完成了《伊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 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一)“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面临形势

    关于“十三五”发展回顾。主要总结了我县“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关于十三五目标完成情况,预计“十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关于“十三五”取得的成就,主要表现在,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县经济总量突破400亿元,稳居全市第一方阵,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27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开发县之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重大转变。粮食年产量稳定在4亿公斤,千亿级新材料、百亿级战略新兴产业“两大基地”建设初见成效,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加速发展,成为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支撑。发展动能加快转换。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1792项,办结时间压缩85%以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连续多年在全市创新体系考核中排名9县第一,成功入选全市创新型县域试点。城乡面貌全面改观。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达到51%,小产权房和私搭乱建得到全面遏制,八官线、龙凤大道伊川段等多条道路顺利建成通车,实施“引热入城”项目,供热普及率达到71%,老城区、滨河新区、产业集聚区燃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厕所革命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先进县。“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贫困村实现清零,2019年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扎实推进污染防治,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实现转折性变化;切实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社会大局整体保持稳定。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财政民生支出累计投入资金172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80%以上,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文化事业等得到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关于“十四五”发展形势。重点分析了我县“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展优势和短板。关于发展机遇和挑战,从发展机遇来看,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新契机。二是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城市群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发力塑造新优势。三是洛阳都市圈建设激发新活力。存在挑战来看,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大,二是区域竞争加剧,三是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关于发展优势和挑战,从发展优势来看,一是工业基础雄厚,二是区位交通条件优越,三是文旅资源丰富,四是城市建设空间充足。从存在短板来看,一是产业发展层次偏低,二是农业农村发展滞后,三是生态基底仍较薄弱,四是公共服务水平不高。

    (二)“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

    关于指导思想。拟确定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遵循,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奋战十四五、建功都市圈、争进百强县”,在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中勇于担当、贡献力量,奋力绘就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伊川画卷。

    关于发展原则。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的基础上,把中央精神与我县实际相结合,《纲要》明确了“坚持五个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持系统观念。

    关于战略定位。根据伊川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纲要》提出 “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的战略定位为“一基地、一节点、两示范”:全国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创新绿色发展示范基地、洛阳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节点、河南省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洛阳近郊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关于发展目标。展望二〇三五年,依据河南省“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和洛阳市“三个强市、两个高地、一个家园”的发展目标,结合伊川实际,提出到二〇三五全县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三个强县、一个高地、两个家园”的现代化伊川。即建成经济强县、文化强县、教育强县、区域创新高地、绿色美丽家园、幸福和谐家园。“十四五”时期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今后五年将全县打造成为全省工业发展强县、现代农业强县、文化旅游强县、商贸物流强县,争当全国百强县。具体目标全县生产总值达到700亿元左右,二三产业对经济支撑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新建企业研发平台70个以上,争取建立或引进1-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形成颇具活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力争各项环境约束性指标全部达到上级下达目标,建成生态宜居伊川;教育、公共服务、养老等社会保障更加完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十四五”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

    结合中央、省、市等上级规划精神,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县的总体思路、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纲要》提出了我县“十四五”时期的十一项重点任务,从不同的角度,对我县“十四五”发展目标进行了诠释。

    关于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一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承接洛阳都市圈产业转移,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打造千亿级新材料基地和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二是推动服务经济提质增效。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三是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深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四是提升产业发展载体水平。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加快建设乡镇产业园区,优化提升服务业发展载体。

    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创新能力新提升。一是加大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二是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新建企业研发平台70个以上,建立或引进1-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三是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围绕现代产业需求,依托现有研发平台,加强重点领域技术研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四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大力推进人才兴县工程,大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筑城乡一体新格局。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水寨、彭婆、白沙、平等等乡镇融入中心城区。二是提升县城承载能力。以“百城建设提质”为抓手,提升中心城区宜居水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伊东新区开发;加快提升北城区内涵品质。三是积极发展特色城镇。突出城镇功能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推动城镇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四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城镇要素向乡村流动,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一是保障粮食生产能力。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强化粮食生产科技支撑,保障粮食生产能力。二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发展壮大富硒产业,创建全省富硒农业发展示范县。积极发展高效养殖业,争创中原肉牛产业强县。大力发展沟域生态经济,使沟域生态经济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四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和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五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关于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实现社会文明新高度。一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二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加强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三是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推进文旅融合,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四是依托良好的地缘优势,强化与洛阳市区文化联动,主动融入洛阳都市圈文化传承区建设格局,联动建设传统文化传承区。

    关于强化基础设施共建,筑牢区域互联互通新优势。一是通过加快铁路、高速环线、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构建“两纵一横”铁路网,打造县城高速公路环线、快速环线、城市滨河内环线,形成集高铁、普铁、高速、快道于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借助洛阳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大机遇,高起点规划建设华晟国际物流港和三洋、平等综合物流园,打造综合交通物流枢纽。二是围绕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供应充足、电力电网设施和布局优化,健全能源供应体系。三是围绕乡村水利设施建设、水灾害防治、供水安全,提升水利保障能力。四是统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效信息网络。

    关于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一是构建“一轴、两带、多廊”的区域生态安全格局,打造区域生态安全屏障。二是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动环境治理明显改善。三是联动完善生态制度体系,打造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屏障。四是强化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资源消耗强度,共促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关于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一是持续深化国有企业、生产要素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二是坚持对外开放,夯实对外开放平台和载体。三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洛阳都市圈等战略,深化区域开放合作。

    关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是通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畅通经济循环。二是围绕扩大内需全链条、各环节,完善财税、金融、要素配置、市场体系等政策保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三是通过创新消费业态与模式,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激发消费潜力,加快消费扩容提质。

    关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呈现共同富裕新景象。一是健全利益分配机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升人民收入水平。二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群众就业率。三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和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机制,建立社会保障待遇调整机制,推进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四是统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现代职业教育齐头并进、加快发展,奋力打造全市教育强县。五是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结合全民健身行动,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六是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增加养老服务供给,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关于强化共建共治共享,夯实社会治理新基础。一是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格局,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二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筑牢安全发展底板。三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建设法治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县。

    (四)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主要从坚持党的领导,资金要素保障,项目谋划,实施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规划实施管理等保障举措。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