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 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省、市深化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的要求。推进我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集聚区土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2020】32号)(2020年11月26日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1】43号及《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行动方案的通知》(洛政办【2021】16号)2021年4月28日印发)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产业集聚区着手制定了关于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行动方案。

    该文件在2020年12月份就着手起草,集聚区管委会多次研究,并与自然资源、科工、发改等部门多次沟通对接。2021年2月5日下午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召集自然资源、发改、税务、财政、科工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此两个文件进行进一步会审,2021年3月15日产业集聚区组织园区各企业负责人共同学习了该草案并征求与会人员意见,根据各部门、企业会审意见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当时考虑市文件还没有下发,故该文件暂时没有进一步上会研究。2021年4月28日市政府用地提质增效文件下发以后,我县于2021年5月15日在县政府三楼319召开了政府常务会通过了该行动方案。

    二、目标任务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以全面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全面推进二次创业,破解县产业集聚区土地资源粗放利用问题,为加快洛阳都市圈建设绘就伊川出彩画卷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部分为工作目标。 2021年底前,完成历史遗留问题用地处置工作。到2022年底,完成盘活县产业集聚区2018年前批回未供存量建设用地60%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零散土地整治。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我县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以上。到2022年,在县产业集聚区空间规划范围内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概括为:绘好规划“一张图”,织密政策“一张网”,打赢存量盘活和“标准地”出让两场“攻坚战”。

    规划“一张图”:就是要求县产业集聚区、自然资源局,在2021年底前完成产业集聚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政策“一张网”:就是以构建符合我县实际、管用好用的土地高效利用制度为目标,依托省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切实可用的用地政策。最终形成省市县三级上下贯通、各级有关部门横向联动的用地政策体系“一张网”。

    存量盘活“攻坚战”:就是全面摸清产业集聚区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底数,分类推进盘活处置,2021-2023年,以每年消化批而未供国有建设用地数量的30%,闲置和低效用地的40%为目标,全面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按照“一宗一策”的原则提出处置措施,建立包括地块基本信息、形成原因、处置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等要素的工作台账;制定产业集聚区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序安排、保障措施,稳妥有序、分类推进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年底前完成历史遗留问题整改。

    “标准地”出让攻坚战:就是加快产业集聚区区域评估,制定出让工业用地“3+N+1”控制性指标体系,建立并实施 “按标做地、明标供地、履标用地、对标管地”的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制度。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

    三、词语解释

    标准地:是指在完成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对国土空间规划确定为工业用途的国有建设用地,明确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环境标准等控制性指标作为“标准”的拟出让宗地。

    “3+N+1”: “3”即亩均投资强度、 亩均税收、 容积率, 由省相关部门制定分区域、 分行业最低准入标准, 并定期发布。“N” 即亩均产值、 就业人数、 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配建标准、 安全生产要求、 环境标准 (包括空间准入要求、 污染物排放标准及排放总量管控要求、 环境质量管控标准和行业准入要求) 等其他控制性指标, 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并实行动态调整。“1” 即出让年期。 实行 “标准地” 出让的工业用地, 出让年期原则上按照不超过20 年设定, 期满经评估可以协议方式办理续期手续。

    三未土地:即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

    批而未征:农用地或其他用地完成转用手续,已经被审批,可以被开发为其他用地,但是其中有一部分没有来得及征收,这部分是处于批而未征的部分。

    征而未供:在已经征收的土地中还没有来得及供给使用商的土地是处于征而未供的土地。

    供而未用:已办理供地手续或批准使用土地,未按约定时限动工建设的土地。

    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解读人:王占武,联系方式:15937965944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