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简报

日期:2019-12-06作者:

近段时间以来,各乡镇(街道)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镇区提升改造及“四好”公路沿线示范村改厕工作重点,大力进行违章建筑拆除、污水管网铺设以及农户厕所改造,我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进展顺利。上周,我县共开工改厕农户1039户,达标完成农640户。至目前,全县已开工改厕农户26053户,达标完成农19860户,改厕户数占市下达我县年度任务的74.4%。

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大部分乡镇(街道)均能按照省、市、县工作要求,明确责任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多措并举,快速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我县厕改工作推进顺利。但部分乡镇(街道)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进展缓慢,至目前,酒后镇、鸦岭镇、半坡镇、葛寨镇四个乡镇改厕任务数低于年度工作任务的60%,请以上乡镇切实重视起来,对照目标任务,自我加压,利用最后一个月时间快速推进厕所改造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本周工作重点:一是紧盯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离2019年年底仅剩一个月时间,各乡镇(街道)要在有限时间内,自我加压,采取强力措施,顺利完成市下达我县3.5万户改厕任务及66个行政村整村推进任务。二是认真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回头看”活动。近期,国务院组成14个核查组到各地明察暗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发现了很多问题,各乡镇(街道)要对照问题举一反三,认真自查,已经上报完工的改厕农户厕屋一定要达到“三有”“五有”标准,户档一定建立齐全,户牌一定装订上墙。三是严格质量标准,加强技术指导。各分包乡镇同志要严格按照伊川县农村改厕工作指导手册要求,进行改厕技术指导;新开工的行政村,一定要邀请笃屹公司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并在现场示范操作后,方可施工建设。

对于水冲厕所改造,重点要做好农户门前沉淀池建设、标高测量、管径选择(主街道建议用管径DN400-500的双壁波纹管或水泥预制管,次街道建议用管径DN300-350的双壁波纹管或水泥预制管)、大三格及三级湿地建设等技术指导工作,要达到“五有”(有墙、有顶、有硬化、有门、有洗手池)改厕标准;对于三格化粪池厕所改造,重点要做好进粪管长度及坡度控制、三格化粪池瓮体组装、打胶等重点环节的技术指导工作,要达到“三有”(有墙、有顶、有硬化)改厕标准。实际施工过程中,部分乡镇(街道)未经规划,盲目开挖;在选用管材方面管径及管材质量选用不当;管沟开挖深度不够,造成后期路面过车压坏管网或管网冬季上冻等问题发生;另外,在厕屋建设标准上,有的行政村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三有”“五有”标准建设,但部分改厕村用石棉瓦、塑料纸当围墙,没有厕屋顶,建设标准极低,需要各乡镇(街道)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技术指导质量把控工作。是完善手续,尽快落实奖补资金。对于中央、省、市改厕专项资金,已完工的行政村要尽快完善改厕资金拨付手续;对于用于配套改厕的县级扶贫资金,已完工的行政村要尽快完善扶贫资金拨付手续;经村自验、乡镇初验,县改厕办全面验收后,进行中央、省、市、县级资金拨付。五是建好户档,分级做好竣工验收工作。各行政村要严格按照开工一户、建档一户,完工一村,验收一村的工作要求进行农户厕所改造,整村推进完成后,抓紧开展村自验、乡镇初验工作,最后由乡镇(街道)递交申请至县改厕办进行全面验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