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救火见成效

日期:2022-04-21作者:晋伊楠

为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基层消防力量和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的会议精神,伊川县鸣皋镇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多方筹措资金,安排专项编制,高标准建成了乡镇专职消防队,该专职消防队占地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800多平方米,15名专职消防队员,有2辆消防车、2个消防车库、37个库室场所和122件各类装备器材,主要担负鸣皋镇辖区的灭火救援任务、消防宣传、排查隐患等任务。

筑基固本,扎实培训教育。大队对鸣皋镇政府招录的专职消防队员进行岗前培训。培训期间大队紧紧围绕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基本常识、作战训练安全和检查并消除火灾隐患等知识进行重点讲授。通过培训使其牢记乡镇专职队的职责职能和工作任务,并对全体队员进行考核验收,确保队员们具备初期火灾处置能力和排查火灾隐患等能力。

  打好主动战,防消联勤“一体化”。鸣皋镇专职队紧紧围绕“快速岀动、快速到达、快速救人、快速控火”的要求,发挥前沿布点、前置备勤、前突作战优势,处警时作为首战力量就近出动到场处置,最大限度确保“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救人、第一时间控火”。同时,开展火灾隐患排查,进行消防宣传教育,提升乡镇专职队防消联勤效能。

  强根固魂,落实正规化建设。大队依照消防队伍正规化建设标准,持续对鸣皋镇专职队进行跟踪指导。规范管理制度,使其达到管理标准化、处警程序化、防控精准化。

  投勤以来,已成功处置辖区因电气线路老化引发的民房火灾,该镇专职消防队出动1台水罐消防车和6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经过10分钟的奋力扑救,火情全面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在此次灭火战斗中,在辖区群众中影响巨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大幅度提升。

下一步,伊川大队将以鸣皋镇专职队当前工作成效为契机,加速推进全县“一队一中心”建设任务,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tem.pn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