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寨一中: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掉线

日期:2022-12-23作者:

本学期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全校师生严格遵照学校 “不停学、不停研、不停育、不停教、不停炼”线上教学方案,有条不紊地推进课堂教学。

一、坚持立德树人,开足开齐课程。网课按照线下文化课程开设,每天6节课,上下午分别三节课,第二节课后为课间操。第三节课后为学生写作业时间。早晚自习各一节课(初三晚自习两节),晚自习开始前5分钟为学生眼保健操时间。由于网上上课主要依靠电子设备,因此每节课之间设置20分钟休息时间,缓解学生的视力。除了文化课以外,学校还开设了每周一节的心理健康、美术和音乐课,每周一组织师生观看天安门升国旗仪式,培养学生爱国情感。利用主题班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学生学习线上线下一个样,成长不掉线。每天上午三节课后有20分钟时间学生居家锻炼。

二、实施跟踪督导,落实考核机制。线上教学较线下教学有诸多的困难,其中管理便是一大难题。本学期,我们学校在线上教学化考核上下足了功夫,拟定了《葛寨一中线上教学考核方案》《葛寨一中线上教研方案》《线上教学作业布置要求》等文件,确保师生出工出力出汗出成绩。考核主要分为三部分:班级内部考核、班主任考核以及教师考核。教导处对学校网课全程跟踪督导,落实四个“一”:一节一检查、半天一通报、一周一汇总、一月一评比。班级内部考核主要对学生的网课情况进行评比,每周评比结果汇总后上报给教导处,每月评比出班级里三分之一的学生为“自律之星”,评比选出五名左右的“进步之星”。在线上召开家长会时给学生颁发奖状,主要为了激发学生上网课的积极性。班级考核主要为每天网课得分以及班级其他方面完成情况得分,每周一公布,一个月评比出前六名。教师考核主要为学生网课得分和教研参加情况得分。每月评比后及时将荣誉证书和奖金发放给老师,目前已发放奖金7000余元。编写《伊川县葛寨一中线上教学简报》13期。

三、务实开展教研,确保课堂效果。教研主要针对课件制作、教学内容和作业布置、验收等进行详尽的探讨、交流和规范。目前,学校已经对教师上课、课件、作业布置等环节进行了精简、规范,要求教师明确重难点,课件必须让每个学生都能将上课重点了然于胸。作业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学生的课堂笔记,二是教师围绕上课重难点设计的习题、视频背书或者问卷星等作业。教研会上教师对本周的上课内容与作业统一商讨做到“五个统一”, 统一进度,统一课件,统一重难点,统一作业,统一检测。

四、发现存在问题,及时改进完善。随着第一波疫情的到来,网课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一是师生请假人数越来越多;二是学生提交作业不积极;三是家长监督不到位;四是钉钉视频会议开始收费等问题。面对越来越多的请假师生,教导处积极协调教师,保证不空课,请假学生及时上报、追踪补课。组织家长会,争取家长的配合支持,督促孩子及时书写学业、提交作业;建立学习小组,由小组长督促组员提交作业。关于早晚自习学习平台使用问题,经过教导处的不断调试于1120号开始使用腾讯会议,学校承担包月会员费用。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