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14来源:县发改委

 

伊发改202198

 

伊川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021年以来,县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伊川县2021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明确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履职,依法行政机制体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进一步深入。现将我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法治责任加强统筹谋划

我委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落实,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同时,强化法治教育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委工作重要位置,逐步形成了遇到事情照法、决策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按照上级“四级四同”工作要求,配合县行政服务中心,共梳理上报审批事项30项,已全部录入政务服务平台,并按照要求,事项承诺权限、网办方式等要素已调整到位。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配合大数据管理局,对河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实施清单进行录入,事项覆盖率达到100%。认真梳理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同时,深化县域放权赋能改革,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明确专人负责,制定承接方案,确保省市42项下放权限承接到位。

(三)强化节能环保,建设美丽伊川

我委紧紧围绕洛阳市年初确定的我县今年能源消耗总量和单位GDP能耗下降任务目标,科学分解任务目标,加强用能管理,突出重点领域,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加强与伊电集团、盛铁等企业的沟通,全力抓好能源消费和“双控”工作,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信息公开,提升工作实效

一是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按照《伊川县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实施方案》,我委各股室按照职责范围和法定依据,对权责事项进行梳理,通过政务网公示行政权责事项46项。二是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政务信息平台上建立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专栏,按规定公开,同时,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开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信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工作实效。

(五)强化执法管理,依法履行职责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执法和资格管理制度,制定《粮食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目录清单》和《粮食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将执法人员信息录入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组织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可回溯。

(六)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和发放宣传页等形式,积极开展国防光缆普法宣传、《河南省信用条例》政策宣传以及国家宪法暨“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宣传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同时,开展线上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竞答,进一步提升了全委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虽然我委法治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普法队伍的专业性不强。普法宣传的主要力量来自委综合股,综合股当前人员不足,且分管事项较多,在法治政府建设投入精力相对有限,也没有经过宣传教育方面的专业培训,面对复杂多样的普法对象,在教育宣传能力上还有提升的空间。  

(二)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发改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涉及工业、农业、投资、外资、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人员数量相对不足,加之,机构改革后,原物价、粮食、能源等职能划转至我委,执法事项与执法人员数量上尚未实现对等。

三、下步措施

下一步,县发展改革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强素质、打基础,抓创新、解疑难,深研究、谋长远,进一步健全制度,夯实基础,不断强化全委人员的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自身法治素质水平,努力推进我委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主动接受监督。本着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原则,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通过多种形式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各项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等信息,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和部门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进行动态更新。在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积极向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具体办事流程等,做好告知说明工作。按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检查情况等执法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根据国家、省、市、县部署安排,落实地方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伊川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提高普法质量和水平。创新活动形式,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对象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突出宣传宪法,加大民法典普法宣传力度,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委职能,选择与普法对象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兼顾不同普法对象的理解能力,选取最基础、最易懂、最适宜的宣传内容,最大可能提高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效果。

 

 

 

 

20211231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