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高山:筑牢“五星”支部创建堡垒

日期:2023-05-15作者:

5月11日,记者走进高山镇谷瑶村,看到庙会上人山人海,热闹的人群、路两边的美食摊点构成一幅幅热闹喜庆的图景,吸引了许多游客和当地居民前来观赏和参与;干净整洁的街道,为游客提供了一个整洁美观、安全有序的游览环境;一个个废弃的小宅经过精心的规划和建设,被改造成了美丽的小型园林。

提起村里的变化,谷瑶村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谷瑶村党支部副书记叶世杰说:“去年以来,我们村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强力推进乡村建设,着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不仅被评为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还被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单位、中共洛阳市委授予洛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谷瑶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庙会为平台,全力服务群众,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庙会期间,各种传统民俗表演和活动也吸引了大量游客,为村庄提供了一个高品质的民俗文化营销平台。


谷瑶村坚持立足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发展坐标,做强产业支撑,逐步探索出了红薯种植、肉牛养殖两大支柱性产业。通过“三变改革”,流转整合土地600余亩,完成土地连片平整、田间道路、水利灌溉配套设施修建,实现红薯种植年产值300万元,带动附近劳动力50余人就业,夯实村民增收路。将100万元引导金入股田源祥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其新引进西门塔肉牛100头,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把肉牛养殖做成富民大产业。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谷瑶村以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大胆施策,切实破解人居环境整治的痛点和难点,推动人居环境大变样。大力开展“一户多宅”治理工作,制定《谷瑶村一户多宅治理实施方案》,排查“一户多宅”56宗,将30宗有证或有房的宅基地进行有偿退出,调整给有需要的人;16宗无证无房宅基地由村集体无偿收回,纳入村庄规划,实施“一宅变四园”、道路扩宽、便民设施建设等工程。谷瑶村投资130余万元对主街道进行扩宽,2000米道路实现“白变黑”,9000平方米墙体立面粉刷“戴帽”。同时,在街道两旁栽种大叶女贞、红叶石楠等2000余棵树木花草进行绿化提升。

以阵地提升为基础,谷瑶村投资60余万元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提升,推进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深度融合;拿出20余万元建成了标准化日间照料中心,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在保留原公园功能的基础上,融入党建元素,打造成了集党性教育、陶冶情操、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党建主题公园,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同时,织密党员网格,充分发挥党员“1+N”联户制度,全村40余名党员实现联户全覆盖,全天候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