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鸣皋:点亮“文明幸福星” 唱响幸福新生活

日期:2022-11-21作者: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结合“抓党风、转政风、带民风、促家风”专题活动,鸣皋镇以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为目标,聚力为民服务,广泛开展群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齐心协力争创“文明幸福星”。

建好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便民服务平台。鸣皋镇改造提升了39个行政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制定便民服务办事清单和流程图,提供群众缴纳养老保险、新农合、低保等代办服务,实现群众有事马上办、一次办;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目前9个工作区已选定9个村,正在按照村党群服务中心“7所合一”的要求提升,鸣皋镇将加大投入力度,致力于完善村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功能,让群众愿去想去,在日常联系服务群众中团结凝聚民心、密切干群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效能。

用好一网双联多元,实现基层群众自治。坚持党建引领,39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了“一网双联多元”的治理体系,并且在历次疫情防控中逐步完善,如鸣皋、中溪等万余人口的大村,均划分10个网格,每个大网格的网格长由村干部担任,把党员、小组长、党员亲属、社会人员等组织起来,担任街长和副街长,信访矛盾、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均在网格内进行,真正做到了“网”罗万家、“联”系民心、“元”聚力量,形成了群众自治的强大合力。

培塑农村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今年8月份,鸣皋镇在全镇1.6万余农户中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前期通过两个月的宣传,所有农户全部签订了《星级文明户创建承诺书》,对照创建标准填写《创建自评表》,各村进行了网格初评,村创建领导小组进行综合评定,拟评定为八星级以上的户已经选定,本月底由镇级领导小组统一进行实地复核验收并挂牌。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乡贤、好党员等“乡村光荣榜”系列人物选树和“文明家庭”的评选,在年终统一进行一次表彰。

抓党风转政风带民风促家风,乡村振兴全面铺开。今年以来,鸣皋镇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抓党风、转政风、带民风、促家风”活动,39个行政村积极响应,目前全镇“党风、政风、民风、家风”都得到了极大好转。如邢庄村,因信访矛盾突出被定为软弱涣散村,该村从“促家风、带民风”入手,通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端午节、七一、重阳节等活动将民心凝聚起来,选树乡村光荣榜人物并挂牌上墙,树起了典型,组建“五老矛调会”和“福寿和协会”,分析研判、协调化解信访问题,让民风好起来,目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村级事务正常运转,各项工作均位于镇前列。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