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日期:2023-04-10作者: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从本局实际情况出发,紧紧围绕法治立局的宗旨,优化服务经济的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加大普法力度,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2022年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如下:

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情况

(一)行政许可相关情况。2022年共受理各类许可486件,按期完成486件,同比减少23.5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反复以及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市场主体对未来市场预期下降,登记注册热情降低。

(二)行政处罚相关情况。2022年全局共立案查处167件,同比增加4.3%;罚没款2247617元,与上年基本持平。(2021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60件,罚没款224.74万元)今年我局全面开展包容性执法,查处案件数相较去年有所下降。我局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共办理适用告知承诺制的执法案件50项、适用免于行政处罚的案件2件,从轻案件89件,减轻案件8件,充分彰显执法温度,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

二、行政处罚案件移交情况

2022年共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件。主要涉案假冒伪劣药品、性保健品等。

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情况

2022年,我局牵头全区做好双随机工作,人员账号开通数156人,开展执法检查2084次,检查结果公示率100%,跨部门监管率26.18%,事件处置率100%。

四、行政处罚公开情况

全面实现行政执法决定(结果)对外公示。按照谁办案、谁录入、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确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在规定期限内公开。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我局行政处罚在伊川县人民政府网的公示率达100%,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

五、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力量有待提高。执法人员组成结构不合理造成执法水平难以提高。目前我局一线执法人员老龄化严重,岁数比较大的执法人员对新的执法方式、新的执法工具以及法律法规的的学习和接受能力都比较慢,不能很好的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更不能很好的解决新问题。

 二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提升。在执法过程中,部分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不配合执法办案,导致案件办结速度慢,案件办结后上缴罚款慢或者经催告仍不缴款,导致执行款无法按期到位;在行政许可中,部分当事人由于对政策及办理流程不理解,造成对我们提供的服务有疑义,部分当事人提供虚假资料,造成依法行政受阻等。

三是自由裁量的基准有待完善。在日常执法办案过程中,法律法规规定的处罚幅度下限过高,且无法依法减轻,导致处罚执行时当事人确实存在履行困难。

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工作建议以及对策

 一是打造法治素质过硬的市场监管队伍。抓好全系统各条线的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更新法律法规储备,加快知识融合,提升业务水平。继续加强学习强国学法考法的学习,让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常识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制定完善各类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着重开展法制员素质提升工作,确保各办案单位的法制员能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充分开展案件审核、执法监督、执法统计、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

二是紧跟群众需求,提高服务质量。继续深化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同相关部门解决数据接收滞后问题。继续优化企业注销便利化服务,进一步健全证照并销照银并销等机制。发挥小微办和个体户联席办协调作用,做好第三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收尾工作,会同相关成员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成长要素、提升发展质量上协同合力,精准开展资源链接和政策扶持。

三是开展执法监督推进一案一评考评机制。我局对所有的一般程序案件开展了一案一评考评机制,通过初评、复评等各种方式,更全面的对案件进行了执法监督,对案件质量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2023年我局将更加严格的开展一案一评考评机制,同时开展所办案件评查活动,全面掌握案件质量,减少执法争议。

四是营造具有广大社会影响力的普法氛围。围绕八五普法的要求,制定2023年年度普法计划,根据各辖区的特色,不断推进普法进市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系列活动。鼓励各单位创新普法手段,为群众带来更喜闻乐见宣传内容,力求宣传效果立竿见影。

 

 

                                  2023年1月18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