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15作者: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为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依法行政,2022年我单位以市场监管、法治先行理念为先导,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全局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营造市场主体依法生产经营、诚信守法、良好的市场秩序法治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计划落实

高度重视,健全完善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将其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强化工作措施,确定年度法治建设及普法宣传计划,干部年度学法培训计划。狠抓计划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坚持普治并举的原则, 把普及法律知识和开展法治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改进法制宣传教育手段,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形式

2022年,开展局党组会前学法10次,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法6次,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理论考试2次,开展各类市场主体培训10通过大量的培训学习,要求执法人员做到学法、懂法、知法、守法、普法和依法行政,达到了提高全局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抓好执法监管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目的。

全年开展集中法制宣传8场次,散发宪法、药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知识产权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知识手册一万余册,悬挂宣传标语80余幅;开展质监利剑、食药百日、双打等专项执法行动,查办案件167件,充分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年度内未发生行政复议被撤销或引发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二、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创新各类实践活动

制定年度普法与法治建设宣传计划,充分运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计量日” 6月食品安全“质量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广泛宣传宪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标准、计量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编发资料、引导自学、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创新开展市监进万企、问计放管服”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深入企业解读政策法律,听取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市监力量,及时向社会传播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法治氛围,凝聚法治力量。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制定我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坚持依法行政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释法等生动直观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广泛开展法制宣传的同时,把握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制宣传活动。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各业务股室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内容, 结合各自业务、职能,编印普法材料,明确年度普法内容、普法责任人、普法对象、普法方式、普法时间,确保各项普法任务有序推进。

四、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面树立“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理念,扎实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打造开放包容、法治的营商环境。一是在办理注册登记等各类市场监管行政审批业务时,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四个办服务。二是增设企业开办专区,要求注册、银行开户、刻章、税务、社保等业务线下一日办结。三是为市场主体提供高质量服务,通过组织、协调、服务成功为伊川龙鼎铝业争取“市长质量”。四是依托“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平台,制定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事项清单、实施细则,建立并完善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积极组织开展本部门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

五、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局抽调110余名同志组成市场监管防控主力军,对我县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商超等行业疫情防控进行督导落实。进驻大型超市进行无缝监管,全天候巡查商超、药店、餐饮等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加大对药品经营企业的检查力度,要求各药品经营企业既要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又要服务好群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药品经营过程中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我局也将严厉打击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

、强化监督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权力运行。县级市场监管系统具有行政职权746项,行政检查190项;行政处罚511项;行政强制22项;其他行政事项23项,涉及法律法规规章269部对行使的行政权力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录入行政许可、处罚案件、抽样检验、行政检查等事项深化“放管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办照时间,简化企业注销程序,落实多证合一,推行银企合作机制,取消企业集团登记与分公司备案。推行双随机、运用信用监管与包容审慎监管。坚持案件评查。实行每季一检查、每年一评查,今年8月对我局办照窗口办理的行政许可档案进行了案卷评查,12月对我局各办案机构办结的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案卷进行评查,经对全局16个办案机构的案卷进行随机抽选集中评查,评选出优秀案件5个。加强案件审核与规范性文件审查。坚持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未经核审不得对外作出行政决定,本年度,全局共核审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67件,案件核审率100%;坚持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审、疑难案件法律顾问把关,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听取专家的意见。运用电子手段强化执法监督。在执法办案场所公示行政处罚流程图,对案件推行全程记录制度;对全县市监系统登记窗口服务场所及执法办案询问场所及重大执法检查进行实时全程电子监察与记录。

七、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履职中的法律风险法律修订频繁容易引起法律适用疏忽。市场监管部门涉及的各类法律法规众多,特别是近年来,我国法治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法律法规颁布、修订频繁,基层执法人员存在因疏忽适用法律错误的风险。

减轻处罚有风险。《食安法》《广告法》《药品法》等处罚额度高,倍数大,根据过罚相当的原则,个别案子适用减轻处罚。在实际工作中,各基层执法办案机构的法律素养存在不均衡,自由裁量适用认知不一致,都是客观存在的现象。如何把握既坚持合法性,又兼顾合理性和后续可能引发的行政纠纷,把控难度大。

)涉及民生领域执法监管压力大食品、药品领域,安全监管隐患防范难。“三小一摊”监管难度大,具有低、小、散以及流动性、隐蔽性强的特点,从业人员素质低,卫生意识差、原料来源不明,监管工作难度大。尤其是小餐饮店,量大面广,很多开关店,从业人员素质相对不高,法律观念淡薄,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缺乏主体责任意识,在每年的省级、市级开展的明察暗访、督查检查中容易被发现问题。我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普遍存在企业规模比较小、安全管理水平比较低、企业负责人产品质量管理意识不强的情况,企业的药品安全管理与法律法规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行政争议“双下降”压力大登记注册类诉讼案件多。2014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放松对市场主体准入的管制,降低准入门槛,省工商局于2017年8月发布了《关于废止工商部门擅自设置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的决定》“废止公司设立登记一律核对自然人股东身份证原件的规定。废止企业设立、变更登记一律核对房产证原件的规定。”让一小部分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使得近两年“冒用身份证”的纠纷事件屡屡爆出。

职业举报占用大量行政执法资源。近年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的修订,大幅增加消费维权赔偿和举报奖励的额度,一批职业举报人应运而生,挤占了大量行政执法资源,成为基层执法单位反映强烈的问题。

、整改举措

(一)加强法治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开展培训、授课、案例分析等方式,不断提高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针对更新的法律法规内容,开展多形式的法律法规培训,提升全局执法干部的学法用法热情;以典型案例分析的形式,回顾执法过程中的程序、证据固定、违法事实认定、自由裁量把握和案件定性分析等方面的疑难点,以案说法,提升执法质量;及时研究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依法行政的经验,提升执法效率。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配足配强法制干部在法治政府工作逐年重视,任务不断增加、要求不断增多的情况下,急需增加法制人员。可以把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法规审核一线,积极打造一支符合新时代市场监管要求的高素质法治队伍。既要注重执法效果,又要注重社会效果,让当事人感受到依法行政的公平正义。

(三)加强日常监管,强化食药监管领域风险防控要坚持问题导向,编制食品监管风险隐患清单,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抓实典型案例,强化行刑衔接,竭力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针对小餐饮店,量大面广的监管难点,除尽可能增加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频次外,探索购买第三方服务参与三小行业食品安全评估检验、监督管理、培训教育、食品快速检测等工作。

 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法规要求生产经营药品。要加强药品风险隐患排查,牢固树立风险监管理念,抓小抓早抓小苗头,把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要加强药品日常监管,更加注视现场检查和人才培养,提高现场检查效能,同时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提高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促进企业持续合法生产经营。

(四)压缩维权时限,加快理信访投诉案件针对举报投诉处理数量多时间期限紧的现状,要根据区政府信访办理时限要求加快分流和答复,力争当天的投诉举报件及时分流到各科所,将各所信访办理时限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务必在五个工作日之内办结。同时提请建议信访局根据我局投诉量大的客观事实,能否合理设置回复时间有所区别。

(五)加强部门联动,努力实现行政争议“双下降”。对职业举报案件的复议、诉讼,上级复议机关或法院,需从复议或诉讼案件与职业举报人无法律上利害关系的角度,认定举报人无复议权或诉权。复议、诉讼案件受理后,对执法部门办理的职业举报案件,要给予适当的案件瑕疵宽容。对职业举报人的复议诉讼案件,在法治政府年度考核中,对认定为行政执法部门违法案件,不扣分、不追责,打压一批职业举报人,把有限的行政执法力量,运用到更能增加社会正能量的工作中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要求,一方面要通过抓业务、强素质,在全系统营造学业务,钻业务,精业务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努力建设执政为民的法队伍,使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进一步提高。

 

 

 

2023215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