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节消费警示

日期:2022-01-15作者:伊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欢天喜地迎新年、安全消费别忘记

“双节”来临,各类年货、礼品、餐饮等即将迎来一年中的消费高峰,依据近年来“双节”期间的消费热点,伊川县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点:

一、尽早规划购置年货种类和数量,避免在节前几天扎堆购物。进入消费场所务必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温、亮码等防控措施,保持与他人距离。提倡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

二、节日期间也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要审慎了解商家的资信情况,消费前要注意检查经营者的营业执照是否齐全有效,经营单位是否拥有较高的市场信誉度和较好的经营状况;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办理预付卡时要和经营者签订合同,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通过合同约定商品或服务的数量质量、价款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内容,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网络购物已成为当前消费者购买商品的重要途径。通过网络购买商品时应选择经营规模较大、口碑较好、信誉度较高的正规购物平台。由于年末一些商家会清仓处理部分商品,应仔细查看生产日期,谨防虚假打折,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交易或选择货到付款。同时提醒,在网上订餐应尽量选择有实体店、证照齐全、距离较近的餐馆。

四、非必要不出市区消费,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聚餐时,勿忘使用公筷公勺。点餐时厉行节约,避免奢侈浪费,提倡“光盘”行动。

五、谨慎从境外和境内中高风险地区网购商品,对收到的网购物品内外包装全面消毒。

六、保留合同、订单、广告、网页说明、聊天记录,发生争议先协商,不能达成一致的,向经营者(包括交易平台)所在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投诉热线:12315。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