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重点项目“三个一批”活动推进方案

日期:2021-07-11作者:县发改委

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滨河新区管委会,各县直相关单位、各有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推进会会议精神,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推动全县上下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扩投资、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促进作用,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县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和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制定重点项目“三个一批”活动推进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从即日起到12月底,大干180天,全面做到“五个确保”:确保三季度集中开工的17个重点项目于10月1日前实现开工率达到100%;确保四季度签约项目谋划到位,项目数量不低于4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70亿元,项目个数及总投资额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确保四季度拟开工项目数量不低于15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40亿元;确保四季度49个拟竣工项目实现投产达效;确保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100%,完成全县重点项目2021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二、主要措施

(一)紧盯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强化措施着力推进以下重点工作:

1、压实项目攻坚责任。各项目分包领导、责任单位要把加快项目建设工程进度和投资进度放在首位,着力抓好施工组织,督促和协调项目业主单位备足项目建设资金,上足人员设备,压茬交叉作业,加快项目建设形象进度,确保湄格科技高纯电子气体生产项目等17个开工项目按期完成下半年建设任务。

责任领导:各项目分包领导

责任单位:各项目责任单位、属地配合单位

2、紧盯项目建设节点。各级各部门要破解“瓶颈”,做到“抓重点、克难点、保节点”,按照项目建设性质、建设周期,采取“倒计时”的方式,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攻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破解,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倒逼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重点解决“开而不动”推进缓慢项目,各项目分包领导、责任单位要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确保项目按节点、按计划有效推进。

责任领导:各项目分包领导

责任单位:各项目责任单位、属地配合单位

3、当好“店小二”。一是继续坚持“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机制、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和“包项目、定时间、定目标、定责任”的“一包三定”管理制度,分包领导定期到项目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二是各责任单位务必结合县领导分包项目的现场调研或办公情况,每月向重点办报送一次现场办公(调研)的图片、文字、协调解决问题数量等工作信息;三是持续完善项目例会机制,由县重点办牵头,由县长或常务副县长主持,每月召开不低于2次的重点项目周调度会,对项目存在问题逐一研判、集中解决。

责任领导:各项目分包领导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办)、各县直单位、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滨河新区管委会、重点办

4、强化督导督查。实行现场督查调研常态化,由县重点办牵头,做到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用于开展日常督查督导工作,每周到具体项目建设现场检查督导不低于3天,对县级领导分包项目落实情况、领导交办事项办理情况、反馈问题处理情况等进行常态化督促检查,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将予以问责,确保压力传导到位,确保三季度开工的17个项目顺利推进,确保大宗商品交易物流园、古井楼文化商业街项目等17个上半年形象进度缓慢的项目加快建设,省安装研发与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万汇城项目等26个应开未开重点项目实现应开尽开。对各项目责任单位工作情况实行一月一排名、一月一公布、年底算总账,对排名靠前和靠后的项目责任单位,根据《伊川县重点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制考评办法》(伊办〔2017〕65号)分别奖励和处置。

责任领导:郝爽

责任单位:纪委监委、督查局、重点办、各乡镇(街道办)、各项目责任单位

(二)提升站位抓推进,紧盯四季度“三个一批”项目,突出推进以下重点工作:

1、谋划“签约一批”项目。突出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重大项目库建设,提高项目成熟度,提高储备项目审核通过率。一方面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绿色发展示范基地、洛阳国家物流枢纽重要节点、洛阳近郊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河南省现代农业发展引领区”的发展定位,紧盯产业抓招商、做好服务抓招商、坚持精准抓招商,确保四季度组织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个以上,总投资不低于70亿元。另一方面县重点办要于8月份提前启动2022年县重点项目谋划工作,各部门要围绕“准、实、细、严”标准,按照项目“宜多不宜少、宜实不宜虚”的要求,按照时间节点谋划到位、上报到位,确保2022年我县重点项目数量保持在110个以上,总投资额在150亿元以上,确保项目数量、质量在全市位居先进位次。

责任领导:各县级领导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办)、各县直单位、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滨河新区管委会、重点办

2、加快“开工一批”项目。一是由县级责任领导统筹督办推进,强化前期服务,加快项目开工,责成审批部门帮助项目单位完善建设方案,依法高效完成要件审批;二是持续实行审批代办制度,项目责任单位作为分包项目的审批代办单位,负责安排专职项目代办员,提高审批效率,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推行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一般性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三是组织行业部门和属地单位落实水、电、气、土地、融资、排污等要素保障,确保四季度“开工一批”项目数量达到15个以上、总投资额达到40亿元以上,确保按照项目开工时间节点如期实现开工建设。

责任领导:重点项目分包领导

责任单位: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滨河新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各责任单位、涉及审批部门、项目单位

3、推动“竣工一批”项目。一方面支持项目单位抢抓工期,在确保施工安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责任领导统筹相关部门联审联办,加快验收工作进程,协调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消防、市政、供电、安监等部门对项目各项验收进行辅导,完善综合验收手续,确保项目早竣工、早运营、早达效。另一方面对“开而不动”、“动而慢建”的重点项目集中梳理、摸清症结,分门别类、精准施策,力争成批解决共性问题,逐项化解个性问题,确保四季度实现达产达效重点项目数量不低于49个。

责任领导:项目分包领导、项目首席服务官

责任单位:项目责任单位、属地配合单位、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发改委、重点办

三、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躬身入局、只争朝夕,以重点项目“四比四看”为抓手,抓投产项目达效、开工项目投产,抓签约项目开工、优质项目储备,按季度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迅速在全县上下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

一要开展项目储备,做好招商签约。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洽谈项目、亲自跟踪项目,形成投资增量,为项目低成本快速落地创造条件,力争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对在2022年县重点项目谋划工作中思想上不重-7-视、行动上不积极,无谋划、零申报的单位,取消其2021年度县域内所有评先资格;对连续三年零申报或连续三年不涉及省、市、县重点项目的单位,建议由县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

二要抓实项目开工,紧盯节点推进。针对上半年全县26个应开未开项目,特别是大宗物流园、省安装集团、银基项目等年度计划投资较大、直接影响全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总量的项目,以及湄格科技高纯电子气体生产项目、安耐克高温科技产业园项目、洛阳盛铁优质耐火材料项目、洛阳龙鼎技改项目等重大项目,各县级分包领导、责任单位和属地配合单位,要积极主动为项目业单位梳理时间节点、挂图上阵,要千方百计落实建设条件。对分包重点项目零开工、零投资的责任单位,取消其2021年度县域内所有评先资格;对服务重点项目不作为、慢作为,故意责任上传、问题搁置或没有按时报送重点项目月度建设情况信息等情形,第一次由县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对其实行全县通报批评;第二次进行挂牌督办;第三次或情节严重的,由县纪委对直接负责的主要领导和其他责任人员进行约谈直至依法依规给予党政纪处分。

三要确保竣工一批,实现达产达效。针对2021年上半年全县8个未实现全面竣工项目,特别是三污、南环路公园、弘基建材等总投资额较大的项目,以及三季度计划应实现竣工的新区实验小学、伊龙大道新建工程、宝研新材料技改等7个重点-8-项目,要以“百人助百企”活动为抓手,强服务、疏堵点、促达效,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面推行分批验收和边建设边验收,完善水、电、气、暖、路等配套设施,做到早日竣工、尽快达产达效。对推进工作不力,没有完成年度竣工目标的,根据绩效考核办法进行处理,由县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对其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