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伊川管理部运行分析

日期:2019-12-05作者: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伊川管理部

工作总结

 

2019年度伊川管理部在中心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抓责任目标,加大归集催缴力度,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各项工作平稳开展,现将伊川管理部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一)、业务目标完成情况

归集业务:全年预计完成归集27000万元,完成全年归集目标的101.5%

贷款业务:全年共计发放贷款18000万元,占全年贷款发放目标的100%

提取业务:全年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共计17400万元。

(二)、信息宣传工作。

根据中心《2019年度宣传信息工作量化考评细则》工作要求,伊川管理部高度重视迅速布置,全年共上报信息25篇,被中心采纳7,被县级新闻媒体采纳5篇,被省级媒体采纳1篇。

(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强化内部管理

每周一定时召开工作例会。既总结上周工作、布置下周工作,同时把党建、党风廉政工作做为会议的重要内容,不断的把廉政建设各项要求灌输到每位职工心中,一是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贯穿工作始终,一切为缴存职工服务。二要求所有的业务都在前台完成,全体人员都在二楼服务窗口办公把所有的审核审批环节暴露在阳光下,提高每位职工的自我约束的能力。

2、高标准要求

伊川管理部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的提高对职工的要求。把中心要求党员学习的内容、布置的功课,要求每位非党员同志要同学习同完成,所有同志都要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身,持续提升管理部所有同志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四)、归集工作

县域经济下滑严重,受其影响伊川县财政资金极其紧张,2019年来财政统发人员住房公积金也出现了拖欠现象,往往欠缴都达到2-3个月。其他非财政统发人员的住房公积金自2018年始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欠缴。企业单位也是经营困难,欠缴一度达到一年以上,致使伊川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一度滞后。

出现上述问题后,伊川管理部高度重视,积极制定措施推进催缴归集工作。一是安排专人积极了解财政资金情况,确保财政统发人员不出现长时间拖欠现象。二是对欠缴时间较长的事业单位,根据情况进行分类,分别进行电话、约谈、上门催缴等手段进行催缴,同时通过“单位黑名单”、封存单位甚至销户等途径督促进展较慢的单位。三是分析目前形势,认为与财政人员相比,企业有较强的自主性,是催缴的一个突破口。为此513日伊川管理部主任亲自带队,一行四人到该集团进行了催缴,经过同伊电控股集团主管人事的领导协商,最终确定保证每个工作日筹措15万元专项资金逐步对所属各企业住房公积金进行补缴。通过大量的工作该企业共补缴2018年度欠缴住房公积金1254万元,2019年度缴存住房公积金至10月份共计缴存2230万元。通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伊川管理部归集额逐步上涨,至第三季度结束已实现任务同时间同步,同时确保年底前超额完成全年归集责任目标。

(五)、强化服务工作

    伊川管理部一直以来都把强化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中心,今年来伊川管理部一方面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一是伊川管理部依托伊川县智慧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专区,实现了面签后职工即可当场办理不动产的抵押,一次面签解决多项问题。二是为方便职工,提高审批效率,管理部要求所有的审批环节都现场办公,贷款工作就是面签后当场审批当场办结。把审批工作由“找我们”向“我们找”转变。另一方面强化职工服务质量。一是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尤其是今年61日贷款新政的实施,迅速组织全体人员集体学习,熟练掌握。尤其是针对贷款中新增的职工信用信息的考察,管理部在组织人员参加中心培训的基础上,还积极向银行信贷审批人员进行学习,确保了新政实施后能够顺利的对接。二是将新政对各开发企业信贷专员进行培训,同时要求其对本公司的所有业务人员进行传达,确保购房职工在购房环节能够了解到最新的最准确的贷款政策,避免了职工在售房部和管理部之间来回跑。

(六)、窗口建设工作

伊川管理部自201810月份整体迁入伊川县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前台共安排2个服务窗口及1小间办公室,服务窗口数量较少。为提高办事效率,避免办事群众扎堆排队现象发生。伊川管理部高度重视积极协调,伊川管理部于112日利用周末加班完成窗口搬迁工作。办公区域迁移至二楼北区,成立公积金小专区,电子显示屏显著显示公积金业务。柜台由2个增加至4个,其中3个为综合柜台1个为担保业务专用,另配备后台办公室2间,负责业务审核审理。

(七)、住房公积金志编纂工作

527日,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洛阳市住房公积金志》编纂方案,伊川管理部负责“伊川住房公积金”部分编纂整理工作。伊川管理部在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要求全体成员按照各自分工积极整理收集资料,并安排专人进行整理编写,最后全体员工共同审核校对。前后共计在管理部内部召开专题会议十余次,参加中心会议3次,翻阅资料档案近百件,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按时完成了志书编纂工作。

(八)、扶贫工作

2018年初伊川管理部对白元镇省元头村开展对口扶贫工作,由芦钢峰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一年多的不断努力,2019年初,省元头村通过省级脱贫验收,顺利实现脱贫。2019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开展以来,伊川管理部高度重视,积极抽调工作人员认真落实,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出色的完成了贫困户信息采集、帮扶措施采集、贫困人口退出程序等任务,并带头完成了各种采集表的录入。在115日省平台数据质量检测中,伊川管理部帮扶的省元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贫困人口185人,全部实现建档立卡数据质量“零差错”,所在乡镇白元镇在伊川县15个乡镇排名中排名第二,受到伊川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通报表彰。

(九)、伊川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根据县委县政府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安排,伊川管理部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同时每周召开会议,总结推进创建工作。创建工作开始以后,我管理部在所包路段安装路灯、护栏、周边设施安装公益广告共计30余处,积极组织开展“城市清洁行动”19次,组织志愿者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8次,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1、归集额度上涨空间有限,2019年度完成归集任务主要原因由于年初全县统发单位缴存比例由11%上调至12%以及全县2018年度下半年普调工资标准,至2019年度缴存基数上涨较大。到2020年度缴存比例已不能上调,缴存基数也无多大上涨空间,因此归集额度已无上涨空间。另外大多数缴存单位都有不同程度欠缴,明年归集工作将十分困难。

2、工作人员紧缺,现有工作人员仅能满足从事管理部日业务工作。但除此之外管理部还承担了大量的其他的学习、党建、扶贫、创建、审计等多项工作,因工作人员较少往往不能做到事事兼顾面面俱到。

三、2020年目标计划

12020年预计完成归集26000万元。

22020年预计完成贷款20000万元。

3、完成对口脱贫相关工作。

                                    20191129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