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分析报告

日期:2024-01-17作者:县应急管理局

伊川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分析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治办的具体指导下,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二十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现将2023年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行政执法情况

我局2023年度应急预案备案47个,办理行政执法事项47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发放行政许可证9份,行政处罚38项,罚款金额206.7542万元,均为对企、事业单位违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执法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条例》、《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制定有全省统一的执法规程、执法文书等,我局在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县法治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执法专业力量不足。随着国家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改革和推进,行政执法任务越加繁重,现有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不能满足实际监管工作需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防锈抗旱等工作都缺少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力量明显不足。

(二)执法人员证件不足。虽然我局已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到一线执法岗位,但由于人员编制等原因,持有省政府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明显不足,部分股室只有1名有证人员,开展执法工作时还需要到其他股室“借”人,执法证件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执法需要,影响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执法岗位人员多数未经过系统的培训,存在对执法程序要求重视不够、把握不准的现象。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招聘或选调专业人员、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大对执法监管人员培训指导,积极派出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业务部门和法治部门组织的执法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和规范化水平。

(二)依法办理行政执法证件。积极与县法治部门、编办等单位沟通协调,寻求各种解决途径,尽快为满足要求的行政执法人员办理行政执法证件,使得安全监管执法能够依法依规进行。



2024年1月16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