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工作提示函

日期:2022-05-05作者:县应急局

随着夏季来临,为全面贯彻落实4月11日全县2022年防溺亡专项整治部署会会议精神,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作如下提示:

一、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随着夏季来临,人们户外玩水和游泳机会逐渐增多,溺水事故将进入易发期、多发期。各乡镇(街道)、防溺亡各成员单位要树牢“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针对夏季溺水事故频发的特点,认真汲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把预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抓好抓实,坚决避免溺水死亡事故发生。

二、切实强化工作措施。各乡镇(街道)、防溺亡各成员单位结合《伊川县2022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及专项办要组织公安、水利等部门会同乡镇(街道)集中排查所属区域的安全隐患,对所有水库、河流、干渠、沙坑、池塘及所属地方、单位、责任人、安全隐患、设施落实情况,对安全巡查制度落实情况、警示标识设置情况等,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由政法委会商相关部门,分类进行抄告、督办,限期整改。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按照管理权限,落实管理责任。督促各行政村(社区)安全员在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和水深0.5米以上的重点水域落实看护责任。对预防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实行目标管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县直各相关部门:政法、教、水利、民政等相关部门联动一是组织乡镇(街道)干部、网格管理员、水库安全监管员、巡防队员等开展义务巡查活动,及时发现和劝阻未成年人下水二是各乡镇(街道)要主动衔接,做好学校、村(社区)、网格长沟通协调工作,科学安排巡查时间、巡查力量,确保重点明确、不留盲点、工作到位。对农村留守儿童,要开展“一对一”、“一帮一”接对帮教,防止脱管漏管。对学校附近、村庄附近、学生放学回家道路沿线等未成年人喜欢玩耍的水域,有条件的可以安装视频监控和播音设备,重点时段安排专职人员值班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有关安全问题。要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落实救援物资,发生溺水事故立即开展救援并及时报告三是定期开展防溺亡安全督导工作,督促各乡镇(街道)、防溺亡各成员单位落实工作职责,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各家长作为学生的第一监护人,要认真履行法定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管理,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

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标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多种方式的宣传教育,在社会上营造防范溺水事故的浓厚氛围。各行政村(社区)要建立固定的防溺水宣传栏,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大街小巷张贴防溺水标语,利用广播喇叭每周播放一次防溺水公益宣传,提醒大家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各级教育部门要指导督促学校将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纳入课时,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确保预防溺水教育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各中小学校要开展预防溺水“八个一”活动,强化“六不一会”要求,提高中小学生防溺水意识和技能。

四、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各乡镇(街道)、防溺亡各成员单位要强化预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预防溺水安全工作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迅速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对每一起溺水事故,要及时调查分析事故原因,查找改进薄弱环节,总结改进工作。对组织领导不力、不认真履行职责、日常管理不到位、溺水事故处置不当造成事故多发或出现不稳定事件的严肃追究责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