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文机关:伊川县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2年7月6日
  • 发布日期:2022-07-13
  • 发文字号: 伊政〔2022〕10号
  • 索引号:C001-0671-2022-0003

 

 

伊川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伊川县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开展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伊政〔202210



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

    为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经县政府研究,现将《伊川县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76    

 

伊川县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县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加快发展以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为基础的现代环保产业,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坚持“疏堵结合、以禁促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利用”的原则,采取行政、技术和经济措施,多渠道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严厉禁止焚烧秸秆,促进农村生态环境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推动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新伊川和开启新时代伊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是总体目标。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二是年度目标。2022年,通过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体制和高效管控机制,进一步遏制焚烧秸秆现象,努力保持卫星监测零火点,同时以各类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为抓手,通过政策支持,示范带动,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2024年,秸秆收贮体系进一步完善,秸秆综合利用机械保有量进一步大,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2025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6%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推进秸秆饲料化。对规模以上玉米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根据实际利用秸秆量给予奖补,提高企业利用秸秆的积极性。建立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展示基地,配备相应农机具,开展秸秆收储运营试点。加大秸秆产业化利用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化利用模式,加快发展以秸秆资源利用为基础的现代环保产业,推动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

  (二)推进秸秆肥料化。对不便于收贮运的玉米秸秆谷子秸秆以及其他农作物秸秆进行粉碎还田或堆沤,布设1个谷子秸秆还田监测点和10个秸秆还田调查点,开展秸秆还田效果监测与评价。

(三)推进秸秆料化。根据乡镇特色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利用玉米秸秆生产食用菌,为食用菌提供生长介质,对料化利用秸秆的进行奖补。

(四)加强秸秆资源化利用宣传。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强力推进禁烧工作,以禁促用,以试点示范带动综合利用,不断提高全社会秸秆资源利用意识和综合利用规模。

  四、主要措施

  伊川县现有作物种植面积60万亩,以种植小麦、玉米、谷子为主,其中,玉米种植面积35.5万亩,年产秸秆22.424万吨,谷子种植面积11万亩,年产秸秆2.2万吨,其他作物面积13.5万亩,年产秸秆1.35万吨。年总产各类作物秸秆25.974万吨。2022年,计划按照“谁利用秸秆、谁实施作业、谁享受补助”的原则,以任务清单为目标,通过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三种主要模式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展示基地、建立秸秆综合利用农机具示范、收储运体系试点探索、秸秆还田监测评价等措施,确保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

  (一)推进秸秆饲料化。县域2.34万头的肉牛存栏为依托,以30个肉牛养殖合作社、养殖企业为媒介,年饲料化利用玉米秸秆20万吨。

  (二)推进秸秆肥料化。坚持政府推动、农户参与,以村域为单元,以党组织为引领,建立秸秆集中收储运网点,对不适宜饲料化的秸秆进行集中沤制、粉碎还田,年肥料化利用玉米秸秆2万吨、谷子秸秆1万吨、其他作物秸秆0.8万吨。

  (三)推进秸秆料化。年生产菌棒20万棒以上,年利用玉米秸秆0.4万吨以上。

  五、建设内容

  (一)推进秸秆饲料化

  1.秸秆饲料化补贴。对肉牛、肉羊、肉驴养殖场规模化利用玉米秸秆、谷子秸秆的进行奖补,发展草畜产业,推动秸秆饲料化利用。重点支持成兴牧业、辰涛牧业、鑫川牧业集中收贮玉米秸秆6.24万吨,在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收储7.09万吨(每吨补贴30元)。

  2.建设示范展示基地。依托成兴牧业、辰涛牧业、鑫川牧业3个养殖企业,建立3个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展示基地,分别配备茎穗兼收机、铡草机、裹包机、抓草机、免耕播种机等,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的全过程农机演示与培训,示范展示秸秆利用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可操作、能落地的绿色低碳技术。基地统一竖立“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展示基地”标牌。

  (二)推进秸秆肥料化

  针对玉米秸秆,在全县60行村分散建立集中沤制点,对不能饲料利用的秸秆进行集中沤制,中央资金给予一个集中沤制点1万元的奖补。集中沤制点要求竖立秸秆沤制点公示牌、危险告知牌,条件允许的可设置隔离围网、土层覆盖等措施,尽量靠近水源,防止沤制点起火。针对谷子和其他作物秸秆,能清尽清,不能清全部粉碎还田。同时,在白沙镇高岭村、吕店镇姚沟村等建立秸秆还田监测点,对土壤有机质提升效果进行持续监测,开展秸秆还田、过腹还田效果评价。

  (三)推进秸秆基料化

  依托白沙镇、平等乡食用菌生产企业,年生产菌棒20万棒以上,年利用玉米秸秆0.4吨以上,引导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六、资金使用

  项目共使用中央财政资金820万元,根据工作需要,其他资金由县级自筹解决。财政资金主要支持以下方面:

  (一)推进秸秆饲料化

  共使用中央财政资金399.9万元,占总资金量的48.77%。支持成兴牧业、辰涛牧业、鑫川牧业集中收贮玉米秸秆6.24万吨;在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收储7.09万吨,每吨补贴30元。

  申报程序:主体申请乡镇初审县级现场验收后拨付资金。

  (二)推进秸秆肥料化

  共使用中央财政资金155万元,占总资金量的18.9%

  1.在全县分散建立集中沤制点或秸秆还田面积在500亩以上的60个先行村,给予每个村奖补1万元,计60万元;

  申报程序:村级申请乡级汇总上报对先行通过秸秆综合利用验收的前60个村(社区),直接奖补到村。

  2.对高山魏村、成兴牧业、新大牧业3个有机肥加工企业,按照利用的秸秆量进行补贴,合计95万元。

  申报程序:主体申请乡镇初审县级现场验收后拨付资金。

  (三)推进秸秆料化

  使用中央财政资金20万元,占总资金量的2.44%。按棒补贴不超过1元的标准,年补贴菌棒20万棒以上。

  申报程序:主体申请乡镇初审县级现场验收后拨付资金。

  (四)建设示范展示基地

  使用中央财政资金245.1万元,占总资金量的29.89%。依托成兴牧业、辰涛牧业、鑫川牧业3个养殖企业,建立3个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展示基地,分别配备茎穗兼收机、铡草机、裹包机、抓草机、免耕播种机等,每套预算78.36万元,计235.1万元。竖立“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展示基地”标牌3个,预算10万元。

  申报程序:县农业农村局集中采购后,交养殖企业代为保存、管理。

  (五)宣传培训工程

  县财政解决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宣传、培训等。

资金使用计划表

建设内容

单位

数量

型号

中央资金

元)

自筹

(万元)

一、推进秸秆饲料化






收储中心






1.成兴牧业

万吨

2万吨

30/

60


2.辰涛牧业

万吨

1.8万吨

30/

54


3.鑫川牧业

万吨

2.44万吨

30/

73.2


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万吨

7.09万吨

30/

212.7


二、推进秸秆肥料化






1.先行村(还田、沤肥点)


60


60


2.加工有机肥补贴






高山魏村




30


成兴牧业




35


新大牧业




30


三、推进秸秆料化






白沙镇、平等乡食用菌生产企业

20

1/


20


四、建设示范展示基地






秸秆收储中心

3




1.茎穗兼收机

3


90


2.铡草机

3

30

17.7


3

9

4.1


3.裹包机

3


12.9


4.抓草机

3


26.1


5.免耕播种机

3

14

6.6


3

12

6.3


6.捡拾打捆机

3


71.4


7.示范展示基地标牌

3


10


五、宣传培训






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培训费、项目管理经费





5

合计




820

5

  七、进度安排

  20227月初,县农业农村局制定并印发总体工作方案,经县政府审核,在政府网站公示,经省农业农村厅备案后实施。

  20227月中旬10月底,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各乡镇或经营主体进行项目实施。

  202211月,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人员,在乡镇项目初验的基础上,进行项目验收,拨付资金。

  202212月,县农业农村局对项目进行总结,资料归档。

  八、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常光磊任组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灿伟任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等县直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的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协调项目方案的组织实施、工作协调、督促检查;逐级签订秸秆综合利用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各负其责,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新闻媒体等宣传手段,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刷写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图册等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补助政策等知识,确保技术、政策家喻户晓,发挥最大效益;通过进村入户举办培训班、农忙关键期田间地头举办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机具现场演示会,室内课堂与田间课堂相结合,自发应用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秸秆综合利用的良好氛围。

  (三)加快资金拨付。根据秸秆综合利用年度进展情况,不断制定完善激励政策,以绩效评价结果优化财政投入方向,引导和撬动社会资金不断注入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向纵深推进。

  (四)加强督导检查。实行县领导包乡镇(街道)督导制度。县领导对分包乡镇(街道)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行不定期督导,对秸秆综合利用企业进行现场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定期通报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展情况,对各乡镇(街道)秸秆综合利用率和秸秆还田率高的,再给予特殊奖励,对各乡镇(街道)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还田不力的,按照规定予以责任追究。同时,加大对秸秆焚烧行为的执法打击力度,确保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顺利开展,助力生态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战略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