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2-05-24作者:

tem.png

5月23日上午,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满怀豪情和憧憬,肩负着全县人民的希冀和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产业强县、城镇建设提质、乡村振兴全面发力,推动伊川高质量发展”横幅格外醒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新红、杜志宇、白力、魏淼、王红军、王怀林、陈友宾、李玉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智朋、梁纪朋、窦科、程广勇、卫学军、齐小伟、夏瑞、常光磊、金宝文、金纯超、李建军、王瑞鹏、韩灿秋、郭孟现、陈鋆宝、任孟超、金树超、蒋艳萍、杨晓、王中可、郭燕燕、海建伟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白力主持大会开幕式。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01人,实到284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8时30分,白力宣布伊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县长王智朋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本届政府及2021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三、2022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王智朋说,过去五年,是伊川应对风险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担负新使命,众志成城,通过了脱贫攻坚大考。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全县上下尽锐出动,以绣花功夫如期完成60个贫困村69616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答卷。我们贯彻新理念,综合施策,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做好生产要素保障,生产总值年均保持6.6%的增长,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我们直面新挑战,主动作为,战胜了多重风险挑战。广大党员干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多轮冲击和历史罕见洪涝灾害考验,妥善解决了农商行清收、小产权房、问题楼盘、违法占地等顽瘴痼疾,纵深推进“三清两建”,雷霆之势“扫黑除恶”,全面倡树“伊川精神”,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全县大局保持稳定。我们立足新阶段,谋篇布局,赢得了县域发展主动。聚焦产业强县建设,围绕千亿级经济总量目标,“一区八园三带三基地”布局更加优化,产业转型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态势显著、优势突出、成效提升,伊川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新格局中展现出更大担当和作为。

王智朋指出,五年来,我们拉高标杆,砥砺奋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抓好“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工作,千方百计稳运行、稳增长、稳预期,累计实施重点项目543个,完成投资677亿元,全县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34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亿元,经济总量居全省县域第18位。五年来,我们厚植优势,提质增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围绕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聚焦铝及铝精深加工、耐火材料主导产业,洛阳利尔、中钢洛耐等龙头企业落户我县,带动我县耐火材料产业质的提升;聚焦富硒农业和高端养殖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东岭谷子、西岭红薯种植体系初步形成,优质肉鸡、优质肉牛竞相发展;成功创建省级谷子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叫响“伊川小米”“岭上西薯”区域公用品牌;华晟物流园成为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支撑,仓储、货运服务能力加快提升,美团优选、拼多多、青源堂等大型网购平台顺利入驻。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圆满完成行政机构改革,政府工作部门调整为28个,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运转更加高效;坚持创新引领,持续实施“双倍增”行动,全社会研发投入较2016年增长260%,高新技术企业、市级以上研发平台数量分别达到44家、179个,成功入选洛阳市创新型县域试点县。王智朋指出,五年来,我们规划引领,内外兼修,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扎实推进主城区有机更新,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9个,惠及群众4228户;大力实施镇区改造提升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全县城镇化率由2016年的41.7%跃升到51%。五年来,我们全面发力,标本兼治,生态环境更加亮丽。伊电集团“公改铁”项目全面完工,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战果,累计实施经济林和绿化造林项目28.2万亩,顺利完成垃圾填埋场二期扩建工程,伊河国家级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成为伊川靓丽名片。五年来,我们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生支出累计达174.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207元。五年来,我们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社会治理成效显著。以“三清两建”为突破口,收回集体资金5900余万元、房产16.6万平方米、土地14.5万亩,打开乡村治理新局面,工作经验在全市得到推广并被中央农办列为典型范例。

王智朋指出,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聚焦产业强县建设,锚定千亿级经济总量奋斗目标,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扭住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用好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个重要抓手”,打好产业创新发展、乡村建设、交通物流建设、民生事业发展“四场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在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中勇于担当、贡献力量,奋力绘就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伊川画卷。王智朋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县落实千亿级经济总量目标的奋进之年,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稳增长,巩固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做优平台强支撑,增强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三是坚持培优育强,立足优势抓风口,厚植高质量发展产业根基;四是坚持农业优先,固本强基兴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三农基石;五是坚持改革开放,多措并举优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六是坚持融合发展,规划引领重品质,提升高质量发展城市能级;七是坚持绿色发展,控污降碳提颜值,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八是坚持人民至上,倾心为民谋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民生成果;九是坚持底线思维,常抓不懈固防线,筑牢高质量发展风险屏障。

王智朋强调,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坚守为政之魂,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牢记为政之本,把宗旨意识铭记心中;秉持为政之要,把法治思维贯穿始终;恪守为政之道,把实干担当扛在肩上;夯实为政之基,把清正廉洁融入血脉,始终保持赶考状态,持续转作风、提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王智朋最后说,笃行而致远,惟实而励新。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扛牢发展新使命,奏响实干最强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伊川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听取了伊川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会议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设立的决定、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会议以视频形式进行,参加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相关列席人员分别在分会场参加开幕式。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