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1-02-19来源:县司法局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业务指导下,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伊川县委伊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伊川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伊201713号)要求和我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坚持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导向持续优化服务,强化主动监督,推动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问题导向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效果导向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抓住依法行政工作主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更加牢固。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伊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县的一项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河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同时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县政府及时调整伊川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确保各成员单位及时有效发挥职能,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全面部署,统筹安排。制定印发伊川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伊川县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伊法组20203号),明确了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工作职责,从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等23个方面,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县级行政机关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明确任务,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并印发《伊川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伊川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伊法组〔20201号)。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落实政府常务会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领导干部自学法律等制度。组织县政府常务会集体学法6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2次,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显著增强。四是实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纳入年度考核。以领导干部学法为引领,大力加强全县行政机关和乡镇街道办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了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2020举办县行政执法业务专题培训班4期,共培训执法骨干1200余人次,行政机关和乡镇街道办举办政执法业务专题培训班56极大地提升了全县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一是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积极发挥合法性审查部门的把关作用,重大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部门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一律不得提交县政府常务会或县长办公会议讨论,推进了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二是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伊川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把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列入全县行政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全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2020年,县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办理、规范性文件及合同合法性审核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参与研究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43件,规范性文件审核16件,合同审核16件,提出意见建议12条。

(三)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责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并公布了权责清单,实施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印发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取消24项县政府部门证明事项的通知》(伊政办〔202014号),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二是深化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贯彻实施《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打造新型“大数据+信用”服务,创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系统应用和分类监管机制,推进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和洛阳综合保税区建设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培育创新主体。

(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不断加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 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洛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洛阳市人民政府令第126号)文件要求,做好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备案及清理工作。202016件县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提出审核意见18按规定向市政府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15件,按照市政府要求组织开展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2020630日前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涉及规范性文件111件,其中保留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1件,宣布废止、失效78件,需要修订2件,有力地维护了政令畅通。

为做好县本级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严格落实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工作程序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的要求,开展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规范性文件制发、备案审查工作印发了《伊川县司法局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伊司〔202046号)。专门邀请市司法局专家就规范性文件有关工作进行专题培训指导,有效提升我县本级规范性文件制发和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规范性文件制发、备案审查工作。

(五)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一是继续把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以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理念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加强对县政府各行政执法机关、各乡镇街道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督促、指导。根据省市制定的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评定办法和标准规范,2020年对税务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委等4家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进行再培育再提升。85日特邀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讲师团成员为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压减行政审批事项,降低准入门槛,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行政权力事项审批实现在线办理,在“三十五证合一”基础上,企业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全程电子化,达到“网上可办”和一网通办。在政务服务大厅新设立全程电子化自助办证区和安装自助打印证照柜机,各项行政审批资料齐全后,承诺30分钟内出证办结股权出质、备案等业务即时办结。食品经营许可承诺办结时限明确为15个工作日,食品经营许可注销承诺办结时限明确为10个工作日,实现省市县“一窗受理”平台融合对接,初步实现“真联、真通、真办”的政务审批工作目标。

(六)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一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权力。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执法理念,紧紧抓住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点执法领域、重点执法环节,完善执法岗位标准、执法工作规范,明确执法流程、时限,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和“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执法责任。严格按照《伊川县各部门行政职权目录》《伊川县各部门责任清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实现行政执法事项明确、行政执法流程规范、行政执法环节清晰,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规则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印发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伊川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办法的通知》(伊政办〔202020号),为各乡镇(街道)、各行政执法部门履行法律、法规、规章情况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提供核查、评议依据。二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按照《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规定的备案审查范围、程序及处理措施,加大对重大行政处罚行为的监督检查,2020年,共审核备案重大行政处罚53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与合理性进行把关,实现执法监督关口前移,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三是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根据《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和省、市换发行政执法证件有关文件要求,对全县行政执法主体、职责、人员资格进行重新确认,印发了《伊川县人民政府关于确认县本级部门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通告》(伊政通〔202034号)。85组织开展了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86-10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新证申办考试,共申办行政执法证件637张,行政执法监督证件51张。四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各行政执法部门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学习培训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推动我县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落实,我县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音响记录设备配备办法〉的通知的通知》(伊法组办〔20202号),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印发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免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的通知》(伊政办〔202015号),打消了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实践中不敢适用免于行政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顾虑,增强行政相对人对自身行为的预见性和自我约束能力。五是认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1014日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过案卷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案卷质量。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及答复。依法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及时办结,确保群众知情权,提高了县政府行政机关公信力。2020政务公开26个试点领域级目录乡镇级目录已编制完成并公开,正在推进按标准目录公开相关内容工作;公开文件25份,发布规范性文件配套政策解读7个,公示公告相关信息211条,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目前已全部答复完毕。二是加强信息发布。坚持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唯一平台,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格式、及时更新”的原则,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要求,扎实做好网站内容的保障工作。一年来,更新发布各类信600条,实现了伊川要闻等栏目每天更新,政策解读、重点领域、政府采购、人事任免等栏目定期更新的目标。针对社会及网络出现的热点问题,利用伊川县门户网站、“云上伊川”公众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我县行政权威的信息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0件,受理25件,申请人自愿撤回5件,审结率达到100%。已审案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3件,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2件,调解和解结案2件。收到行政诉讼案件13件,出庭应诉11件,已结案112件待开庭审结案件,判决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10件,撤销1件。二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健全完善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调处和信息收集反馈机制,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和防激化工作。1119举办2020年度全县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班,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全年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093件,调成3086件,调成率达99.8%。法律援助中心以应援尽援为目标,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182件,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利益。社区矫正中心全年新接收社区服刑人员320人,目前在矫465人,教育矫正质量进一步提升。

(九)全面监督继续强化。2020年切实加强对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的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加强对内部权力的制约防止权力滥用。在强化内部监督的基础上,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专门监督,依法及时查处执法违法行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拓宽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的渠道,设立网上信箱、投诉电话,让社会公众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行政机关的各项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县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依法行政的观念意识及能力水平仍需不断加强。部分乡镇和行政执法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还不到位,政治站位不够高,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落实紧迫感、责任感不强。公职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同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需进一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案卷卷宗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行政执法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加大,部分县级经济管理权限向乡镇行政执法部门下沉,存在“放得下、难接住”的情况,乡镇基层力量薄弱,不能满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基层行政执法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三)依法决策的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对重大决策事项的界定不明晰,部门的合法性审查专业性不够,对决策事项区分不清,工作流程不规范,未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的必经程序。行政决策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仍需进一步规范,决策质量尚需进一步提高。

(四)工作力量较薄弱法治宣传力度不够。法律专业人才紧缺,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监督力量薄弱,不能及时、有效监督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部分行政执法单位对“谁执法谁普法”认识不到位,法治宣传工作的力度不够,部分干部群众主动学法、懂法、法的意识不高。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我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以洛阳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继续深入推进法治伊川建设,积极完成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一)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工作。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加强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切实做好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提高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质量,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三)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促使行政执法人员不断更新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加强对法制审核人员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本单位业务骨干的带动作用,提高单位整体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对法制部门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对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严把法制机构案件审核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强化内部层级监督,严禁无证人员执法,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质量;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五)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六)进一步开展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依托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同时开辟专题专栏,将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成效及时宣传推广,树立一批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标杆,形成样板效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2021125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