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文机关: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年2月8日
  • 发布日期:2021-03-01
  • 发文字号: 伊政办〔2021〕2号
  • 索引号:C001-0640-2021-0001

     

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伊川县2021年度国土绿化

提速提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伊政办〔20212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部门:

  《伊川县2021年度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21年28    

 

伊川县2021年度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水平,按照《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和《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2021年度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洛政办20205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森林河南要求,坚持“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原则,在巩固提升“七绿”工程的基础上,以“一轴两带一廊三屏百庄千园”为生态建设总体布局,以万安山南麓山体绿化、刘瑶水库周边绿化、二广高速廊道绿化提升、沿黄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四好农村路绿化提升、村庄绿化美化、荆山省级森林公园森林抚育、高效经济林培育、林下经济建设等“九大工程”为抓手,厚植生态优势,发展生态经济,为伊川高质量发展夯实生态基底。

二、目标任务

2021年全县国土绿化任务4.6万亩。其中造林3.6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

  (一)实施荒山荒坡绿化1.5万亩(含国储林造林)。

  (二)实施廊道绿化、彩化、花化、美化提升1500亩。其中二广高速300亩、“四好农村路”1200亩。

  (三)实施村庄绿化美化30个,面积1200亩。创建省级森林特色小镇1个、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3个。

  (四)发展经济林8300亩。

  (五)实施飞播造林1万亩,播区规划在九皋山。

  (六)中幼林抚育1万亩。

  三、建设重点

  (一)万安山南麓山体绿化工程

  工程西起龙门山,东至登封界,规划造林3万亩,其中2021年实施1.45万亩(含国储林)、2022年实施8000亩、2023年实施7500亩。结合山地的立地条件、防火要求以及林相的艺术美感,因地制宜地选择松柏、刺槐、山杏、山桃、栾树、黄栌等乡土树种,按色块块状混交方式,打造“春有花、秋有叶、四季常青、色彩斑斓”的富有油彩画感觉的十里画屏长廊,扮靓洛阳都市圈郊野游憩环的重要节点。

  资金来源于国储林项目贷款资金,县乡村振兴公司负责实施,县林业局负责统筹、协调、督导和技术指导,吕店镇、彭婆镇负责土地流转和施工环境协调。

  (二)二广高速廊道绿化提升工程

  规划在二广高速两侧林带的内侧各加植雪松3行,对林带范围内的迎面坡实施台地绿化,对缺株断档部位进行补植完善。提升面积300亩,需植树2.1万株,其中3.5米高雪松1.4万株、胸径5厘米楸树7000株。涉及白沙镇、水寨镇、彭婆镇。

  资金来源于县财政资金,县林业局负责实施,白沙镇、水寨镇、彭婆镇负责施工环境协调。

  (三)刘瑶水库周边绿化工程

按照先近后远、逐步推进、适地适树的原则,在刘窑水库周边的宜林荒山、荒坡、荒嶙上,以片状、带状、线状绿化方式,栽植耐干旱、耐贫瘠的经济、生态树种,营造水土保持林,推进水库周边林水一体化建设,彰显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魅力。  

2021年规划造林500亩,其中半坡镇300亩、江左镇200亩。

  资金来源于镇政府自筹资金,半坡镇、江左镇负责组织实施,县林业局负责技术指导和督导。

  (四)沿黄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示范村创建

  根据河南省林业局《2021年沿黄干流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和洛阳市林业局要求,我县2021年规划由平等乡的邵雍文化生态园(紫荆山苗木基地)创建省级森林特色小镇,鸦岭镇的王庄村、江左镇的张窑村、吕店镇的霍沟村创建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

  资金来源于乡村自筹和省级奖补所在乡镇负责实施,县林业局负责指导、协调、督导。

  (五)四好农村路绿化提升工程

  按照“四好农村路”整体建设方案和“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立体配置、树种优化”的廊道绿化建设要求,对四好农村路东西两岭环线进行高标准绿化和提升。分示范路段提升和节点打造两部分。示范路段规划绿化宽度13米,其中路肩1米栽植1行乔木、边沟2米种植常绿草本植物边沟外10米,栽植3行树,其中道路内侧栽植1行地径6厘米北美海棠、外侧栽植2行胸径5厘米楸树或栾树,林下种植观花草本植物。节点按照景观园林方式建设,栽植观花、彩叶、常绿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结合产业、文化等元素制作配套标志、标牌、彩绘等,打造“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资金来源于伊川县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加乡村振兴项目贷款资金,县乡村振兴公司负责实施,县林业局负责协调、督导和技术指导,沿线乡镇负责土地整理和施工环境协调。

  (六)村庄绿化美化工程

  与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坚持“一村万树、见缝插绿(竹)、一村一果、一村一花”的原则,以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四旁”绿化为重点,实施村庄绿化美化。鼓励和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空闲宅基地、村内沟坡、村庄周围种植经济林,建设“村内有绿地、路渠有林荫、院内有花木、四旁有瓜果”的特色突出、乡风浓郁的美丽乡村,有效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突出地方特色,保护好大树古树,传承乡村自然风貌,积极创建森林康养型、自然风貌型、历史文化型、生态绿化型、特色产业型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2021年严格按照洛阳市村庄绿化建设标准,规划实施30个行政村,涉及15个乡镇(街道)(详见附件2)。

  资金来源于乡村自筹和市级补助。所在乡镇(街道)负责实施,县林业局负责督导和技术指导。

  (七)荆山省级森林公园森林抚育工程

  加强荆山森林公园、西山植物园、龙凤山生态园等荆山省级森林公园所属区域范围内森林抚育工作,重点做好修枝抚育、补植补栽、发展林下经济、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工作,全面提升城郊森林公园整体绿化和服务水平。

  资金来源于国储林项目贷款,县乡村振兴公司负责实施,县林业局负责协调、督导和技术指导。

  (八)高效经济林培育

  与郑州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加大新技术培训、推广力度,对近年来发展的猕猴桃、大樱桃、花椒、红不软桃、西梅、葡萄、树莓等优质林果种植园实行科学指导、分类施策,切实提升林分质量和提高经济效益。2021年重点发展花椒种植,其中鸦岭镇6000亩高山镇2300亩。

  资金来源乡村自筹,鸦岭镇、高山镇负责组织实施,县林业局负责协调、督导和技术指导。

  (九)积极推进林下经济建设

    充分挖掘我县林下经济资源优势,推进林药、林菌、林菜、林花等林下种植和林禽、林畜、林峰等林下养殖,提高林地综合效益。

  四、苗木标准

  选用经过严格检验检疫的良种壮苗,苗干粗壮通直。廊道绿

化、村庄绿化所栽植的落叶乔木树种地径一般应达到5厘米,常绿树地径一般应达到5厘米或苗高2.5米以上,竹子地径2厘米或苗高2米以上,花灌木要选择2年生以上苗木。经济林苗木应达到国家规定的一级以上标准。荒山荒坡、困难地绿化要根据立地条件,科学确定苗木规格。国家储备林项目苗木规格按照工程规定执行。

  五、奖补政策

  (一)达到市级荒山荒坡绿化精品工程建设标准的,每亩补助500元。

  (二)达到市级村庄绿化建设标准的,每个行政村补助5万元。

  (三)达到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建设标准的,每个省级森林特色小镇补助30万元;达到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标准的,每个行政村补助15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目标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实施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摆上战略和全局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靠前抓,将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地块、路段、具体负责人;县林业部门负责规划设计、技术指导和政策扶持确保2021年3月底前完成人工造林任务,8月底前完成飞播造林和森林抚育任务。

  (二)拓宽融资渠道,保障资金投入利用国储林项目贷款资金,解决万安山南麓山体绿化工程所需资金。利用县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加乡村振兴项目贷款资金,解决“农村四好路”绿化工程所需资金。招商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荒山造林、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项目。统筹职能部门项目资金,用于造林绿化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利用交通部门切块资金,用于万安山南麓贯穿东西13公里的森林旅游道路建设,利用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资金,解决万安山南麓绿化工程水利配套设施。发动企业家、回乡创业能人等各界人士“捐绿”“送绿”等方式解决村庄绿化用苗问题,动员村干部、公益岗位人员出工等解决栽植用工问题。

  (三)科学规划设计,注重分类施策在造林地块选择上,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24号),避让耕地、基本农田,合理布局造林绿化工程,精准落实造林地块,重点利用山区困难地、乡村四旁隙地、废弃场矿、地边埂、廊道等地块开展造林绿化,充分挖掘潜力,拓展造林空间,破解用地难题,确保造林绿化工作合法、合规、扎实、有序开展。在规划设计上,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困难地造林方面,要根据坡位、坡度、坡向、土层厚度等立地条件,以及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林相结构等需要,设计栽植相应的山区绿化树种;在廊道绿化方面,按照“五级路成网、绿廊连城乡”要求,以“加绿、增彩、添花”的方式,设计栽植相应的道路绿化苗木;在村庄绿化方面,利用庭院、边角、“四旁”、游园等地,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苗则苗、宜竹则竹,打造多样化绿化模式。

  (四)加强技术指导,严把工程质量实行专业技术人员承包工程制度。每项重点工程均由35名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分包规划设计、技术指导、质量把关、检查验收等任务。在困难地造林中,严把“治山先修路、栽树先通水,挖大穴、换好土、栽好树、浇足水、保成活”的关键环节,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重点造林任务实行工程承包模式,包栽、包活、包管护。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招投标制、项目法人制、合同制、监理制四大机制,促进造林项目管理规范化,确保造林质量和成效。

(五)加强林木管护,巩固绿化成果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建立长效机制,落实管护人员,细化管护责任,健全管护网络,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大林业行政执法力度和森林公安打击力度,对毁坏林木、破坏林地、乱砍滥伐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查。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爱绿、植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六)强化工作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县政府成立督导组,定期开展督导和技术指导,以简报、微信等方式通报进展情况,对进展快、质量高、成效好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行动迟缓不能按标准完成任务的单位,将按有关规定批评约谈或启动问责机制。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负责对全县国土绿化行动的督导、检查。各相关乡镇跟进服务,及时协调、处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附件:1.伊川县2021年国土绿化任务分配表

     2.伊川县2021年村庄绿化任务一览表

 


附件1

伊川县2021年国土绿化任务分配表

单位:亩、个、万株、棵 

乡镇

造林

沿黄森林特色小镇

沿黄森林乡村示范村

森林抚育

义务植树

古树名木保护


合计

廊道绿化

荒山绿化

飞播造林

国储林

花椒种植

村庄绿化


小计

四好农村路

二广高速

小计

万安山南麓绿化

刘窑水库周边绿化

个数

面积


合计

36000

1500

1200

300

13000

12500

500

10000

2000

8300

30

1200

1

3

10000

195

45


城关

40

0



0






1

40




18

3


河滨

150

110

110


0






1

40




15

3


鸦岭

6290

210

210


0





6000

2

80


1

1000

16.5

3


高山

2580

160

160


0





2300

3

120




11

3


平等

75

35

35


0






1

40

1


1500

11.5

3


鸣皋

310

150

150


0






4

160



1000

15.5

3


酒后

10140

60

60


0



10000



2

80



500

9

3


葛寨

220

140

140


0






2

80




9.5

3


白元

290

170

170


0






3

120




13.2

3


水寨

215

135

85

50

0






2

80



1000

6.8

3


白沙

300

180


180

0






3

120



1500

18.8

3


半坡

340

0



300


300




1

40




5

3


江左

280

0



200


200




2

80


1

1000

12.8

3


吕店

9540

0



9500

9500





1

40


1

1000

15.2

3


彭婆

5230

150

80

70

3000

3000



2000


2

80



1500

17.2

3



附件2

伊川县2021年村庄绿化任务一览表

乡镇

个数

   

合计

30


城关街道办

1

三龙口村

河滨街道办

1

任沟村

鸦岭镇

2

康庄村、亓岭村

高山镇

3

坡头寨村、坡头村、湖南村

平等乡

1

东村

鸣皋镇

4

邢庄村、元东村、杨海山村、中溪村

酒后镇

2

吕寨村、老庄村

葛寨镇

2

前富山村、后富山村

白元镇

3

常峪堡村、夏堡村、土门村

水寨镇

2

宋村、韦村

白沙镇

3

新寨村、叶村、程庄村

半坡镇

1

侯沟村

江左镇

2

五里头村、王窑村

吕店镇

1

符村

彭婆镇

2

郭洼村、万坡村

 

主办:县林业局               督办县政府办公室

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8日印发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