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窗”改革 成效斐然|伊川县政务服务中心扎实推进综合窗口改革工作

日期:2022-09-30作者:县营商办

tem.png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21年6月,伊川县政务服务中心被河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确定为政务服务改革“综窗”(综合窗口)试点,一年多来,政务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正确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紧盯“一门集中、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工作标准,率先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发证窗口统一出件”工作标准,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强力推进“一门集中、一窗受理、受审分离、限时办结”服务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中心入驻42个部门2258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设置10个功能区,2017年以来受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200多万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9%以上,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显著提升,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分级施策、共同推进。按照“普通业务综窗办、特殊业务专窗办”的方式,分级分类推进“一窗综合受理”工作。在县级:“一门集中”关闭了15个分散运行的部门服务大厅,统一入驻县级智慧政务服务中心,1个窗口可受理36个部门的1664个事项,包括社保、医保等高频业务,按照“一窗受理、受审分离、限时办结”的模式运行,提升了窗口利用和人力资源效率,压缩了权利寻租的空间,避免了微腐败行为的发生。在乡镇(街道)层级:除公安、税务、市场监管外其他各站所业务,全部入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按照受审分离、限时办结模式运行。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正有序推进。

整合资源、夯实支撑。打破部门界限,整合多层级、多部门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资源,融合建设包括“一窗综合受理”在内的政务服务支撑体系。在电子政务外网融合方面,将“财政外网、教育城域网、远程教育网、人社就业网”等部门外网与电子政务外网融合建设,并与部分部门专网安全互联,构建了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的电子政务外网支撑体系。在数据中心机房融合方面,将除警务类、涉密类之外其它各部门的13个机房关闭,设备统一整合迁入县政务大数据中心机房,通用软硬件县级统筹调配使用,同步推动各部门业务网络合并和迁移上云。

优化服务、加强管理。在能力提升方面,从各单位工作人员中择优选聘100余人,从事综合窗口受理和引导、咨询、帮办服务工作,通过“轮岗交叉培训、乡镇跟班轮训”等方式,提升全员全科服务水平。在优化服务方面,综合受理区设“办不成事窗口”,解决群众在办理业务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便利老年人、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视听信息无障碍服务和手语交流等便捷服务;针对特殊情况开展“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实体办事大厅由原来的每周5个工作日增加为6个工作日;建成7×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推行证照免费邮寄服务和事项“都市圈”通办,与山西沁源等县“跨省通办”,实现了服务群众从“最后一公里”向“零公里”迈进。在制度建设方面,出台了《伊川县智慧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对进驻单位及工作人员在工作机制、工作程序、管理和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依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制定了接待礼、服务礼、着装礼、行为礼、仪表礼的《政务服务中心礼仪规范》及《一次性告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

科学梳理、勇于创新。一是2017年初,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率先搭建自建政务服务平台,以“一门集中、一窗受理、受审分离、限时办结”模式,对接省平台“五级三十二同”标准,对36个单位2238项与县平台无交叉事项梳理后,结合伊川实际,新增县级编办、公积金、组织部等6家单位的20余件事项,全部纳入“综窗”受理。二是在“综窗”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一件事”集成办理,所有办件采用集中资料流转和统一出证方式,变百姓跑为工作人员跑。2021年8月,将公安户籍融入公安“综窗”办理,进驻中心实体办事大厅。三是建立了智慧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和“受理—审核—审批—统一出件”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对于正常受理、临近超期、已经超期的受理办件,分别自动亮绿灯、黄灯、红灯警示,规范约束各单位限时办结,对超期办理的事项,由县纪委监委介入调查核实,倒逼各单位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四是设立公共服务区,积极协调民生关联商业公司进驻中心实体办事大厅,同时将单独设立的婚姻登记等相关办事专区落地启用。五是建设中心城市书房,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免费阅读,让群众更方便,让服务更温馨、更贴心。

在下一步政务服务“综窗”改革工作中,县政务服务中心将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好差评”工作机制,充实“一件事”主题场景服务专窗,全体政务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协力齐心,牢牢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稳定底线、廉洁底线”,在“政治站位、勤政履职、能力作风、规范行为、弘德聚力”上狠下功夫,努力实现“全新的精神风貌、全新的工作状态、全新的机关形象、全新的工作业绩、全新的社会评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