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教育伊川最美教师风采展示08】县直第二小学教师——张战芳

日期:2020-09-02作者:伊川县教育体育局

08


一片丹心付教育,战地芳花分外香

 

她,一位八零后,虽已人到中年,对教育仍满腔热忱;她,于三尺讲台执教十八年,却仍扎根一线不忘教育初心。她,步履矫健,好像从未见她停下过匆匆的脚步;她,优雅安闲,烦躁和戾气从未在她的情绪中出现。

她就是伊川县直第二小学的张战芳老师,一直担任毕业班数学教学、班主任、学校政教处主抓德育工作。


13_meitu_12.jpg


在刚刚过去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张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教育人的初心,在疫情的逆流中不忘教育人的使命,进忠诚、勇担当,不仅履行了一个教师的职责,还带动一大批教师在疫情中坚守教育阵地,勇担重任。


一.示范引领,当好网课主播

在刚刚接到学校通知要进行”钉钉”网络直播授课时,她就第一时间配合学校教研主任,召集六年级数学教师在钉钉上建立“教研活动群”,探讨怎样直播?手机和电脑直播的区别?怎样让孩子们收看到最好的直播效果等等?虽网络直播从未接触过,但她勤奋好学,常常深夜还在摸索软件的使用,不断的试播,力求完美。在自己熟悉了软件的操作后,她便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的教师,耐心讲解,多次示范,引领其他教师顺利开展网课教学。


2_meitu_2.jpg


当网络直播课走上正轨后,她便利用闲暇之余,写了很多关于疫情和网课的感悟反思四十余篇,近三万字。其中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她曾写过“面对疫情,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怎么做”的一篇文字。文字里有这样一段话:“作为教师,我们该让孩子明白,这是一场战争,一场关乎国家命运的战争,一场无数人在前线拼命的战争。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都置身其中。我们的教育不仅仅是让孩子都拥有渊博的知识,更应该让他们拥有一颗健全的心灵!”“我们的教育,不是教出来一堆没有思想,没有正义,没有感情的知识头颅,而该是一群有血有肉的孩子,在这个时候,他们最起码该有怜悯之情,忧国之心,正义之志!”

这些文字被很多老师看到后点赞、评论并一起探讨疫情之下的教育问题。所以,在疫情期间的网课中,她不仅顺利的完成了教学还不忘对孩子们进行德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教育等,来树立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_meitu_3.jpg


在网络直播授课中,她认真钻研,一丝不苟,为了让孩子们收看到最好的直播效果,她一遍遍的修改课件,手写教案。在疫情期间,她共上直播课二十余节,每节课都精心准备,家长反应良好。孩子们都特别喜欢上她的课,每一节直播课她都能收到几十万的点赞量。因为白天其他老师要上网课,所以,她就利用晚上在群里一遍一遍的试播,直到感觉满意为止。当有的学生遇到难题时,为了让学生能够听懂,她就把解题思路详细的写出来拍照发给学生,有时候还用手机录制她讲解的视频发给学生。从不轻视任何一个学生,也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厌其烦,耐心讲解。

因对网络直播课的不断钻研和张老师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在疫情期间,她的直播课被伊川县教研室选为课堂教学范例,让全县的教师观看学习,为疫情期间全县的线上教学提供了可参考的范例。

1_meitu_1.jpg


“听课不停学”期间,她的抗疫故事还通过伊川教育直播平台--睿师讲堂给全县教师做了分享,听众一千二百多人次。很多老师听了她的分享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张老师一心为教育,在疫情期间竟然默默无闻的做了这么多,真让人佩服。很多老师还留言要向她学习,做一名不忘教育初心的教育人。


二、化身天使,给学生爱的抚慰

她像一个天使,无时无刻不在为教育倾注自己的满腔心血。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了解疫情,感受到此次疫情中无私奉献的英雄精神。张老师自己搜集资料,查找案例,制作德育课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但只要能对孩子们的心灵有所触动,她就觉得是最大的收获。她相继制作了《冬已远,春将至》、《满园春色关不住》、《疫情之下的雷锋精神》等德育教育的课件,并分享给其他教师,希望其他教师也能对自己班级的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6_meitu_5.jpg


特别是在“学习雷锋纪念日”活动中,她给全校2000多名学生上了一节《疫情之下的雷锋精神》的主题教育课,在这节主题教育课上,她先让孩子们了解什么是雷锋精神,时至今日,我们身边的雷锋又在哪里?然后又结合这次疫情,讲了六个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在讲这些抗疫英雄的时候,张老师几度哽咽的说不出话来,孩子们听了她的讲述,也都感同身受,有的留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有的说,老师,你不要难过,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的;也有的孩子说我们的祖国是最强大的,我们将来长大了也要做对祖国有用的人,做这样的英雄等等。


7_meitu_6.jpg


在清明节时她又组织自己班的孩子进行了“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的主题教育,也通过这个活动,把这次疫情渗透其中,让孩子们观看英雄事迹的报道,让孩子们写一写抗疫英雄的演讲稿,自己朗诵,然后录音发在群里评比,还利用手抄报的形式画一画自己心中的英雄人物等等。其实,张老师这一系列的德育教育活动,无非是让孩子们能够牢记这次疫情,牢记在这次疫情中无私奉献的英雄人物,牢记他们身上肩负的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4_meitu_4.jpg


之后,张老师还和教育届的同仁一起组织了一场“义讲”活动,将讲座中爱心人士所捐的爱心款,全部资助给张棉村的孤寡老人,虽资金有限,但爱心无限,张老师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9_meitu_8.jpg


三、践行家校共育,护佑学生成长。

十八年的教学生涯,却有着十六年的班主任经历。因为她想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呵护每一个孩子。

在疫情期间,张老师经常收到很多家长的电话或微信,有一次一个家长给她微信留言说网络直播课已经开始了,但孩子就是不起床,躺在被窝里看直播。当张老师看到信息后,就打电话给家长,并让家长把电话交给孩子,她来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叫孩子起床。孩子刚开始一直不愿意接电话,直到家长把免提打开,孩子听到了张老师耐心的劝说后,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向张老师保证以后一定好好上网课。不觉间,这个电话已打了近半个小时。之后,她没有忘记这个学生,又给家长打了几次电话来询问孩子在家上网课的情况,家长一直反馈说,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在被窝里上直播课的情况了。而且,孩子还自己制定了时间表,学习也努力了。


11_meitu_10.jpg


为了能更有效的和家长沟通,学校在3月24号组织召开全校线上家长会,全校2000多名学生和家长同时在线。张老师代表学校政教处在家长会上,就网课学习的纪律、在家的安全教育及家校联系等方面和全校的家长进行了沟通,对家长们提出了很多合理性的建议,张老师在家长会上的发言赢得了全校学生家长的一直好评,对她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为学生着想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赞赏。


张老师为了更准确的了解孩子们的网课学习情况和疫情带给孩子们的心理影响,她利用清明节假期时间,对班里的部分学生进行了家访,因为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她就把家访的地点选在伊川普惠金融广场,在公园里约见了几名家长和学生。在家访中,她详细的询问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并给孩子的网课学习提出了很多建议,还和家长做了沟通,希望家长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更要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张老师字字句句透漏出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的关爱,让其中一位家长不禁感慨:“你比我们做父母的想的还要周到啊!”


8_meitu_7.jpg


这就是张战芳老师,不管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中,她都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她想让自己坚守的这块教育的芳草地开出最美的花,扎根泥土,一路芬芳

 

 14_meitu_13.jpg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