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教育伊川最美教师风采展示07】水寨镇水寨小学教师——武辉锋

日期:2020-09-02作者:伊川县教育体育局


07



春风化雨 青丝成雪 人间值得


微信图片_20200807083759_meitu_1.jpg


    “我从内心是爱我的学生的因为每个人都会爱屋及乌。我是名母亲,我深爱我的孩子当我把自己的孩子送入学校交给老师时,我是多么渴老师能关我的孩子,用心教育我的孩子。而许多和我同样有此企盼的母亲的愿可以通过我的努力来实现。都说‘爱,即最好的教育。’因此,课堂上我竭力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引领和热忱真诚赞美深着我的学生;课间之际,当学生走到我跟前唤我‘老师’时,我会马上亲切地答‘哎!’而这声悠长亲的应答让我自己都觉得像是一位慈爱的母亲在温情地答应儿女的呼唤。我爱我的学生,更是因为我坚信爱出者爱返,爱会流转而爱和被爱都是美好和幸福的。”这是水寨镇水寨小学武辉锋老师在师德演讲中的一段话。

    武辉锋老师至今已在水寨小学的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了22个春秋。她是伊川县优秀班主任,伊川县优秀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


    一、爱出者爱返,爱在流转

    2019年3月14日,当她赴长沙学习一周回到课堂时,眼前的一幕幕场景让她忍不住心潮澎湃,激动难已——步入教室,首先映入她眼帘的是黑板上用彩色粉笔描摹的“欢迎语文老师回归”八个饱含深情的字;全体学生朝气蓬勃起立向她问好后,神情愉悦地为她唱了《每当轻轻走过老师窗前》的歌;继而又打开《新教育读本》有声有色地读了一首题目叫《一种希望》的诗歌;之后便齐刷刷把书翻卷过来折成一个彩色的“心”形高高举起对向她——这是她的学生用最简单却无价的方式送给她的最盛大和诚挚的欢迎回归仪式。她显然对学生的这种种举动有些猝不及防,一时不知所措了,只是一个劲地深深鞠躬,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亲爱的孩子们!谢谢你们对老师的深情爱戴……”表达着自己无尽的感激,她的眼睛有些湿润了。这时十几名学生纷纷走上讲台,有给她棒棒糖的,有给她亲手做的上面写有“老师,我们爱你!”的手工作品的,还有给她用整本书一页页折成的花花绿绿的书页花的……这些琳琅满目的小礼物让她分明看到了一颗颗淳朴善良的心,她的内心又一次被深深撼——“谢谢你们!亲爱的孩子们,老师收到了你们的礼物,更收到了你们真诚的爱,也一如既往地深深爱你们!你们对老师如此诚恳真挚的爱,让老师在今后的日子里只能更加用心地引领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来回报……”

微信图片_20200807083855_meitu_2.jpg


    今天,武老师之所以能被自己的学生深深喜欢和爱戴着,是因为她从教二十年如一日,一直以博爱的心灵,忘我的工作,精湛的教学热爱和奉献着自己的学生。正如她所说,这是爱出者爱返,爱的流转。


    二、热血教育,冷暖浑不觉

    “那是一个寒冬,武老师正在班里给我们上晚自习,她两岁多的女儿跑进了教室,头上落满了雪花,老师怕孩子影响我们写作业,便让女儿坐在墙角的作业桌边。不一会儿,女儿竟趴在桌上睡着了,老师担心孩子感冒了,便脱下棉衣裹在了孩子身上,自己只剩了一件单薄的毛衣,然后继续批改作业。我故意用有问题要问的方式接近了老师,并用自己的手去碰老师的手,啊,一瞬间,我又触电般地缩回了手,老师的手哪里还是一双手啊,分明是一块坚冰!她怎么冷成这样还能握起笔给我们批改作业?当时,我真想对老师说:‘老师,让我给您暖暖手吧!’可终究没有勇气讲出来……”这是她的一名学生在《我爱我的老师》一篇作文中写的一个片段。是呀!此时此刻的武老师心里只有她的学生和课堂,她哪里会顾及到孩子跑来是想妈妈了,瞌睡了是想被妈妈抱温暖的怀抱中睡觉的;当然更不可能意识到大雪纷飞天自己衣着单薄浑身冰凉了……


    三、勤勉干工作,苦累皆心醉

    从教二十年来,武辉锋老师二十年如一日地用心工作,一丝不苟。自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她便要求自己竭尽所能日日有提升:训练普通话更标准;练习粉笔字更美观;讲究课堂语言魅力,力求与学生沟通方式更富艺术性;向智慧者靠拢,与优秀者同行,积极扬长补短,努力提高驾驭教材的能力,倾尽全力让自己的课堂理想高效。当发现学生听讲不专心时,她认真从自身找原因,是否是自己的课堂太糟糕,以至于对学生就是一种煎熬……每天都在用心反思中改进着,勤奋总结中成长着,始终行走在精益求精的路上……

赞美鼓励,榜样引领,同生共长是武老师一直秉承的教育教学理念。


微信图片_20200807083908_meitu_3.jpg


2020年初,一场空前肆虐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中国人的工作和生活。抗疫期间,武辉锋老师积极利用网络设施努力肩负起自己身为一名教师育人教书的职责,履行一名教师身教言传的义务,整合名师课程直播资源,全身心组织引领学生学习功课课程的本质是激发禀赋,教育的的本质是人点亮人。博采众长,补己之短为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网课学习效率每节课都和同学们一起观看聆听,认真批注,详细记录,用心总结各种的教学内容与流程,并随时把自己的看课图片,听课笔记发到群中,用身教让同学们知道成长的路上不孤单,老师在和他们一道同生共长。


老师身体力行的感染下,同学们也纷纷把自己的听课笔记课后作业、学习图片发到班级群中。她在一一细致批改之余从不忽略趁机激情洋溢表扬学生学习自觉,听课专注,作业认真夸赞他们小小年纪却如此勤奋好学、积极进取的可贵精神值得每一个人敬佩,他们既是同学的榜样,也是老师的榜样。学生受到莫大的鼓舞,自觉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为促进学生课外阅读,武老师推荐并邀请同学们通过语音朗读、文字输入、视频发布等各种形式在“爱阅读”小程序中进行阅读打卡。当同学们次第把自己的阅读语音、笔记、感言发布于群中后,武老师除了废寝忘食认真批阅之外更多的是大张旗鼓地赞扬激励,激发学生博览群书,多见广识。有位同学在读书感言中写道:“我觉得世间之事全在人为,一个人只要有了决心和恒心,便没有做不到办不好的。”武老师回复她说:“若琳同学说得好!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她想学生此时可能并不深解这句话的意思,但从中受到的鼓舞定是无限的。 而且,武老师每天也把自己的读书图片,读后感发于群中和同学们一道打卡,与学生一起交流分享。在阅读群中不仅是一名引领者、批阅者,是一名参与者。


微信图片_20200807084021_meitu_6.jpg


身为一名班主任,疫情期间,武老师不仅置教学于中心环节,更视德育为首要工作。为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她及时把网上一些让人泪目的抗疫时事作为最富感染与激发力的教材组织同学们阅读感使其懂得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所谓的现世安稳只是因为暴风雪地中,荆棘丛生处有无数伟大与平凡的英雄在为我们抱薪、开路,忘我负重前行。在中国更是无论遇到多大的灾难,总有最勇敢的我们保护得很好。我们今天之所以要努力读书,学习知识,不仅是为了丰盈灵魂,提升自我是为了有一天当灾难来临时,我们能像钟南山爷爷一样,有能力用知识和学问做武器保护人类,拯救苍生。从而教育学生学会珍惜,懂得感恩,必须努力。继而激发民族自豪感及责任担当精神。她的学生吴梦圆说:“亲爱的武老师,谢谢您可以第一时间让我和您连麦与同学交流。我非常感谢白衣天使,因为是他们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与病魔斗争换来了我们既安全又美好的家园。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长大了为祖国效力。我会一直努力的!”我想,孩子此时此刻一颗被点燃的报国之心是何等至真至诚不容任何质疑!当看到学生在钉钉直播屏幕上一字一句打出“武汉必胜!中国定赢!”“老师,我们想您!”“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开学”等字样时,武老师的嗓音几度哽咽,视线数次模糊,曾几何时,她一直在想,都说母子情深,其实精诚所至,师生亦然!


    四、倾情爱学生,得失终不怨

教了二十年的书,当了十年的班主任,每学年开学的第一天,武老师都不忘告诉孩子们:“同学们,请记住:在家有麻烦找父母,校有困难了就找老师,老师就是你们学校里的妈妈。”武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学生生病了,她骑车载领垫付医药费看医生;学生不小心磕着碰着了,她涂药安抚,像自己孩子似的心疼;天气突变了,她挨个儿给衣着单薄的学生家长打电话送衣送鞋,有实在送不了的,她就拿自己孩子的衣服给学生穿;问题家庭的学生性格孤僻了,她又像温柔体贴的母亲一样悉心开导,耐心安慰……正是这颗博爱的心赢得了学生对她无限的爱戴,使他们幸福美好地演绎着爱的流转。


有学生家长在群里道:“武老师,感恩您的爱心倾注,辛勤培育,让孩子亲其师信其道,爱上了读书,喜欢上了学习,您是孩子们生命中的贵人,有了您的引领,我相信孩子们将来走上社会一定会非常优秀。”武老师却谦卑有加地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我从未曾想过让谁感恩我,更未想过要成为的贵人,只想通过自己的用心努力,教给孩子们一生有用的东西,让每个孩子因遇见我而能更加茁壮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200807083915_meitu_4.jpg


身为一名平凡普通的乡村教师,武辉锋老师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但却用二十余年如一日的深爱学生,勤勉工作忠诚教育诠释着何为守土有责,不忘初心。她说,她常想,今生为师,能一直以真爱育人,热忱教书,是她人生最大的价值。待到满头青丝成了如雪白发,回首来时的路,亦然深慨:此生从师,人间值得!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