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教育伊川最美教师风采展示05】伊川县实验中学教师——郑园园

日期:2020-08-26作者:伊川县教育体育局

05

平凡的坚持  最美的样子

 

 

郑园园2.jpg


郑园园,伊川县实验中学八年级管理组长。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曾多年任教九年级,担任班主任工作,是学校首批课改带头人,一直坚持做课改工作。近几年来,她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分层分年级的精细化管理中,摸索实践,总结经验。在平凡的坚持中,努力活出自己最美的样子!


郑园园6_meitu_3.jpg


一、奉献“多心”, 坚持做学生最贴心的老师

用爱心呵护学生稚嫩敏感的心灵:十八年来,她时时刻刻关爱着学生:刚升七年级的新生有诸多不适,她就积极作心理疏导工作;学生在课改课上无所适从,她就加班加点分批培训指导;学生习惯差,她就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学生生活中有困难,她就想方设法给予帮助……她始终坚信:老师对学生关心,学生在校学习就舒心,家长对孩子就放心。


用恒心感染学生树立成功的信念:郑老师在工作学习中,将“恒”字牢记心中,她的坚持不懈、身体力行对学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15年她所带的学生在毕业贺卡中写道:“郑老师,如果没有您的影响,我很可能改不掉陋习。因为,每当我晨读迟到,却看见您带着年幼的孩子巡查时,我会暗下决心:下次决不再来晚。每当晚上学习坚持不下来时,就会想到您经常说的一句话‘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我就又打起精神继续学习,而且我始终坚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身教重于言传,无须秘诀,老师自身就是最好的教育资源。


郑园园3_meitu_1.jpg


“心教育”助力学生快乐求知:郑老师一直坚持组织学生进行“课前三分钟”口语训练,从“成语故事”“寓言故事”到“名言感悟”“名人逸事”再到“名著导读”“经典推荐”,三级安排规划,整体布置指导;人人课余准备,节节轮流展示。起初她只是想督促学生把语文学习延伸至课外,培养语文能力。今年,趁着新教育的东风,郑老师成熟的做法也推广到了全校。


二、投身课改,坚持在教改创新中成长

2009年课改,郑园园带的七5班被选定为实验班。从学习训练“24”教学环节到做学生思想动员工作,再到自己熟练掌握驾驭“24”课堂模式教学,郑老师直忙得焦头烂额,废寝忘食。课前、课间、放学后,她都踩着“点”加班;办公室、走廊、校园角落都成了扭转学生思想的“主战场”。学生从不愿、不敢站起来发言到主动、自信、精彩展示,她不知投入了多少时间和精力,而学生和课堂的改变则是她辛苦付出最好的回报。三个月后,学校七年级全面推行课改,以郑老师为首的“学科带头人”分包指导培训另10个未课改的班级,期限是3周。那21天,郑老师每天上课都在6节以上,既指导老师,又培训学生,既累也充实。


郑园园5_meitu_2.jpg


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10年中园园结合学校课改实践精心撰写9篇论文在省市级获奖或发表,丰富了学校课改的理论经验。2012、2014、2018、2019年4次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年年主持和参与校级课改专题研究,推动了学校课改向纵深处发展。2017年以来,郑园园还承担学校教师课改培训任务,指导和帮助新调入教师灵活掌握新教法,带领学校一大批青年业务骨干快速成长。


 三、砥砺前行,坚持探索精细化管理

2018年,陈荣欣校长的到来开创了学校分层分年级管理新局面。郑园园被任命为七年级管理组长。此时,罹患多种眼疾的她视力急剧下降,是借此休息还是咬牙坚持?思虑再三,她接下了这“烫手的山芋”。从课改中摸爬滚打出来的她,比谁都清楚探索的艰辛,坚持的不易。可领导的信任,同伴的鼓励,学生的成长就是她选择的动力。


郑园园7_meitu_4.jpg


不必说学期初要加班加点规划年级总体目标,明确工作思路,制定有效管理考核制度、行事周历,课改推进方案;也不必说周汇总考核,月总结汇报,召开班园园会议、学科组会议、年级考后分析会,参与说课、听评课等各项教学活动,组织各层各类别学生培训、竞赛,检查各科作业等等;单是年级组为督促提升课堂实效的“一日班级常规管理”就琐碎而繁杂(后附:一日班级常规管理流程)。


三个多学期,六百多个平凡的日子,就这样在郑园园的坚持中逝去郑园园带领全级教师同舟共济开拓进取,收获本届学生六次统考综评全县第一的优异成绩,还有杠杠的教育口碑!


郑园园10_meitu_7.jpg


四、自甘奉献,坚持做抗疫中的守望者

今年元旦前,婆婆不幸出车祸住院。到了寒假,郑园园长舒一口气,终于可以安心在家护理出车祸的婆婆、照顾年迈的父亲,把两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好好监管一下,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不得不舍小家顾大家。为应对疫情,学校下达了“从正月初三起,每天作业要发具体、重落实”的命令。郑园园接到命令后,认真筹划,紧急部署,召开备课组长视频会议,集思广益,利用微信群、钉钉群全覆盖督促检查落实作业。郑园园除了完成自己的作业检查任务外,还要每天总结、上报、反馈。这样的工作已经让她连轴转了,哪能照顾好双亲和孩子呢?郑园园为此常常自责不已。


郑园园9_meitu_6.jpg


疫情形势日益紧迫,开学再次延期,郑园园又开始加班加点安排网上直播授课事宜。召开班主任会、备课组长会、年级组会,安排“空中备课”、“视频会议”、“直播辅导”,层层落实,人人传达,想方设法保证网课直播质量。16个班级、8个备课组,微信群、钉钉群四五十个,她出了这群进那群,群群“奔波”;放下这事儿想那事儿,事事操心。每天从早到晚机不离手,紧盯电脑,跟踪直播,处理问题,接受指示。一天下来,1000多度的近视眼常常疼得睡不着觉,可第二天照常拿起手机,盯着电脑……。时间一久,颈椎、腰椎等老毛病又犯了,只能躺着、趴着工作。就这样,郑园园强忍伤痛,把年级组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做的扎扎实实。


作为语文老师,她从大年初四起就在线督学,分享疫情自我防护措施;提倡亲子活动;引导学生自律、自立、自强,尽力解除家长、孩子“圈禁”在家的焦虑;从正月十七开始就和其他教师一起直播授课,在线辅导。


后来,婆婆的伤势得到了控制,回家休养,婆婆看她工作忙,为了不麻烦她自己尽量少吃饭,少喝水……。 每每此时,坚强的郑园园也禁不住热泪盈眶。她一面下定决心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一定要细心照料好婆婆,让他早点康复;一面告诉自己:疫情还未结束,网课还得督促。


郑园园5_meitu_2.jpg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春蚕丝方尽,鲸落万物生。就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郑园园用青春和生命谱写着无怨无悔的人生。她用萤火微光照亮祖国的花朵;她用坚定信念托举明天的太阳。在这平凡的坚持中,郑园园展示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最美的样子

 

 

附:           年级组一日班级常规管理流程

早读:

① 6:40前到校,督促学生早读。

②6:50检查、填写《班级日常管理检查表》,指导(无教师班级)班委组织晨诵并协助管理。

③微信群总结反馈各班早读详情,及时表扬,激励进步。

④早读后20分钟,再检查反馈,找先进,树典型,促进高效早读。

⑤年级组教师分包入班,抽查落实早读任务,反馈年级群,提醒教师。

⑥年级组本天内再督促、再落实该生学习任务直到过关。

正课:

①年级组值班教师常规查课,填写检查表,反馈年级群,突出本周重点工作成效。

②日常规检查落实教师课堂组织三个“5”,及时发布检查情况督促整改。

③除有课时间外,每节课随机入班巡查,掌握各班学习状况、授课情况和上课特点,记录亮点,发现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法。

④三人不定时讨论交流发现的问题,制定解决措施或办法并逐步实施落实。

自习课:

①常规检查并总结反馈各班自习效果。

②发视频展示特色教师组织自习课的方式、方法,以便相互借鉴学习。

③协助治理典型学生违纪情况,维护良好的自习秩序。

午读:

①敦促学生提前20分钟完成值日任务,入班入座。

②指导课代表配合教师分层合理安排午读时间和任务,高效午读。

③引导班委配合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的进行任务督促和落实。

④深入组织不力的班级,亲身示范,培养班委组织领导,协作执行等能力。

周清考:

①安排周清考具体任务及落实方法。

②协调印刷所需材料或试卷并分好。

③安排组织学生检测,参与监考、评卷。

④检查反馈各班周清课组织效果。

⑤分析学生周清成绩,反馈给教师查漏补缺,组织未过关学生进行再补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