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教育伊川最美教师风采展示04】伊川县实验小学教师——王蜜

日期:2020-08-24作者:伊川县教育体育局
04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苔,开最小的花,有最美的梦。以花喻人,她就像开在角落里不起眼的苔花,在教育这片繁盛的花园里,是那么的不起眼,默默地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


1.jpg


她叫王蜜,是伊川县实验小学的一名普通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她有最美的梦——“我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就做什么样的老师”梦想的实现总是夹杂着风雨眼泪,裹挟着幸福和快乐,十余年的教学时光有太多值得铭记的故事,她不仅传道授业,更是将春风和雨露播撒到孩子们的心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勤奋的工作不仅滋润了心灵的成长,也带来了光环和荣誉。她积极践行新教育试验,荣获2019年全国新教育先进个人;她脚踏实地,将一腔热血献给教育事业,荣获了2019年度伊川县优秀教师;她钻研业务,精益求精,所授的优质课荣获了市级二等奖;她将班级工作做到极致,数次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未来的教育之路还很长,荣誉只能代表过去,精彩依旧在继续......



寻梦,撑一支长蒿

她锐意进取,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从不懈怠。刚加入实验小学这个大家庭时,她特别地焦虑不安,每每聆听优秀教师的课堂自惭形秽,深知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她知道只有羡慕是没有用的,勤能补拙,任何旁人的指点都只是锦上添花,想要遇到更好的自己只有刻苦和努力。她珍惜每一次提升自我素质的机会,在磨砺中成长、蜕变。


3_meitu_2.jpg


2018年11月,她接到了一个新的挑战,要在全县新教育观摩研讨会那天上一节绘本示范课。之前没有上过这个类型的课,从最初的手足无措到最后的胸有成竹,她倾注了最大的努力。她搜集资料,观摩课例,关注绘本教学的微信公众号,从中汲取绘本教学的理念、方法、指导策略。教学设计几易其稿,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不断地进行磨课、研课,最为所有人呈现出完美的课堂效果。


无数个数不清的夜晚她都在繁忙地加班年幼的儿子还需要哄睡,她总是先把孩子哄睡后再坐在电脑前备课找资料写文章,有时孩子中途醒来就要放下工作接着哄孩子孩子哭闹抱着她不肯松手,加上整理各种资料思绪不清,焦头烂额的时刻甚至崩溃大哭。崩溃过后她这样安慰自己,成年人的字典里哪有容易二字,既然接到领导的任务,就必须把它完成,并出色地完成,既然想进步想看到远方的风景就不能停下追逐的脚步。


7_meitu_3.jpg


“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钻研教材,认真备课让她的课堂更灵动;研究课题让她的教学更有方向;编写教材让她的学生获得了更厚重的文化熏陶。与夜色相守的日子里有泪水,有疲惫,有茅塞顿开灵感涌来的快乐,也收获了辛勤耕耘后的累累硕果。她所授的优质课获得市级二等奖,她参与研究的英语课题和语文课题都已经顺利结题,编写的两本校本教材《缤纷果蔬》《童言童语话节气》分别获得县级二等奖和市级二等奖,她所写的工作随笔和新教育叙事备受好评。面对荣誉和赞赏,她不骄不躁,踏实前行,这些赞赏将成为她寻梦路上的动力源泉。



             守望,这一方乐土

她说当一名班主任,守望一方乐土,见证一个个生命在自己的影响下渐渐丰盈,真是当老师最幸福的事情。2018年她刚刚歇完产假返回学校就接到了新的岗位安排,因学校工作需要,要她担任班主任工作,她不想因为自己的推辞让学校为难,抛下孩子年幼的困难,她爽快地接下了一年级班主任工作。面对这群和自己女儿一样大小的孩子们,她就当起了孩子们的老师妈妈。


5_meitu_4.jpg


刚升入一年级的孩子就像一张白纸,言传身教立规矩讲习惯实在太重要了。新学期刚开始,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教孩子们小学的各项行为准则,强调文明习惯,建立评价机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严格落实学生的各项作业,不能让一个孩子落后在起跑线上。课下她事无巨细地牵挂着班里的孩子,她手把手教孩子们整理课桌打扫卫生,反复叮咛要注意安全,生怕这些小娃娃在学校磕着碰着不好跟家长交代。哪个孩子磕破了头,不小心伤着了,她等不及家长来接,急忙送孩子去医院治疗,生怕一个来不及,耽误了孩子的伤情她说自己忙些累些没什么,将事情妥善处理好,不能让家长埋怨。家长素质参差不齐,遇到过满腹牢骚,胡搅蛮缠的家长,为此也生气落泪委屈难过。这些不愉快的小插曲她很快就会忘记,大多数家长的支持和帮助,总能让她感受到温暖和感动。


2.jpg


在工作中生活,在生活中工作,当上班主任,就不分休息日和工作日了,总有繁杂的事情需要休息日加班,总有各类问题要和家长进行沟通。班主任工作琐碎而平凡,但是她用耐心和细心赢得了家长的支持,领导的赞赏。对于低年级的孩子表扬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天真烂漫,一颦一笑都充满童稚童趣。她和家长交流时,经常会听家长说,孩子就听你的话,你给他奖励一个小小的贴画,回家能高兴好几天,好几天各方面都会表现特别好。爱是相互的,她真心地呵护他们,他们也回报了她纯真的爱。这些小娃娃们没有辜负她的谆谆教诲,在她的引领下茁壮成长,出色地完成学校的各项任务她的班级考核连续两年名列前茅




      携手,我们共克时艰

因为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这个假期特别漫长,从寒冬到暮春,我们迟迟不能开学,迟迟不能回到我们美丽的校园。在热切盼望复课的时间里,她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和全国的老师们一样,也迈进了“女主播”的行列。


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不能随时掌握学生的听讲动态,所面对的家庭千差万别,一定有家长不能监督陪伴孩子学习,一定有看不成网络授课的孩子,怎么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的听课效果,确保每个学生学有所得,高效完成教学任务成了她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她与教研组的姐妹们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进行集体备课,探讨上课流程,交流教学方法,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没有纸质的参考资料,全凭在网络上大海捞针,力求捞到最合适,最优秀的教学设计方案、课件。她虽没有到校办公,但是从早到晚都是拿着手机工作,填写各种统计表格,微信群钉钉群来回跑,不断回复家长们的各种问题,等晚上躺到床上才发现脖子也僵了,眼睛也花了,手腕也酸了……


8_meitu_5.jpg


作为班主任,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多了一分责任。她每天都会统计学生健康情况,统计外出学生情况,对每个学生的行程和健康状况做到了如指掌。除此之外,对学生进行防疫科普教育,心理疏通辅导,也是她分内的事情。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她精心准备了一节班会课。找视频,做课件,拼图片,写教案,不知不觉半天时间匆匆而过。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开学第一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讲到这次防疫期间涌现出的英雄事迹时,学生们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感动之余更是树立了为祖国而努力的远大志向。


10_meitu_6.jpg


学生的接受能力不同,学习效果也不同,一切都反映在作业中。作业的批改和反馈是她工作的重点。批改一次作业要催很多遍,对于不交作业的同学,她打电话与其家长进行沟通,了解是否有实际困难,或者是思想上不够重视,对于情况严重的学生进行家访。针对作业反映出的问题——字迹潦草、家长对错误视而不见、对孩子学习放任自流,她发出通告,语重心长地与家长进行沟通。平常工作忙,没时间管孩子,现在是难得的陪伴时间,希望各位家长负起责任,毕竟你的严格要求就是对孩子最大的负责,你的放任自流是对孩子最大的纵容。她如此不嫌麻烦进行家校沟通,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尽自己所能,用真心守护特殊时期的学习效果,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如今,无数疫情中的逆行者为我们赢得了这春风十里,她在随笔中写到——“没有三尺讲台,一根网线传递着我的拳拳之心。不在菁菁校园,依然可以书写一名教育人的热忱和奉献。我不是医护工作者,不用冒着生命危险在防疫一线冲锋陷阵;我不是警察,不用奔波劳累守一方安宁;我不是防控一线人员,不用风雨无阻地值班、消毒;太多可爱的人们为我筑起了安逸的防线,我可以安心在家授课,用最真诚的工作态度为这个特殊时期的祖国献一份力量,克服所有的困难只为守护国家未来的希望。”


4_meitu_8.jpg


“如果没有那次眼泪灌溉,也许还是那个懵懂小孩,溪流汇成海 ,梦站成山脉。风一来 ,花自然会盛开。”成长的路途总是布满荆棘和沙砾,她想,幸亏有了伤痛和眼泪让自己成长为与昨天不一样的人。她如苔花一般,心怀大梦想,着眼细微处,在教书育人的路上默默前行,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将自己所有的热情奉献给最可爱的孩子们,用爱心真心浇灌祖国的花朵,在最平凡的三尺讲台书写出青春的绚丽篇章。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