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教育伊川最美教师风采展示09】伊川实验高中教师——杨俊池

日期:2020-09-08作者:


09


默默在奉献,余晖更亮丽

 

 tem.png                   

他是杨俊池,是伊川县实验高中的一名化学教师。自从1987参加工作以来,35年以来他始终战斗在教学一线,时至今日,他已年愈58岁还一直担任着高三年级两个班的化学教学工作,同时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几十年的教学生涯陪伴孩子们走过来,虽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但他也甘为人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刻苦耐劳、无怨无悔的实际行动铸就了非一般的业绩。

最难忘的是今年---2020年正月,春节期间新冠施虐,学生在家难以按时返校正常上课,大年初三(1月27日)伊川县实验高中已经开始了网上授课,学生三番五次到校取书、拿资料,他也克服种种困难数十次奔波于学校与家里之间(因疫情,小区不让人员外出)帮助学生到校取回资料。


对于青年教师来说网上授课难度可能不是太大,因为他们掌握着比较先进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但是对于他这个年近60岁的老人来说的确是遇到困难,老眼昏花看电脑不方便这都不算什么,但是对“希沃”、“钉钉”他真的是第一次接触,真可谓一窍不通,但他虚心学习,在其他同事的帮助下,他是第一批开展网上教学的教师(正月初三晚上开课)。从正月初三开始网上教学至4月7号开学,他从未间断过网上教学(包括星期天和节假日),更没有将他的学生分流到其他教师的课堂中。疫情期间他共开展了68节网课,每晚8点开始上课,每节网课他最少也要上一个小时左右,甚至2个小时,上完网课后,他还要为学生解疑至深夜。这一点也真应了昌乐琴校长常说的“劳累并快乐着”的名言。这期间,最难以忘怀的是正月十六那天,他爱人无故发烧,高烧39度多,这可真的把他吓坏了,(说明一下:并非新冠疫情所致)但是,当时的情景大家可想而知。县医院前后共去了7次,他爱人打点滴持续了一月有余。但这依然未动摇他热爱的事业和信心,他也没有因此而缺课,医院--家里--备课--上课--辅导......大家试想一下:他累吗?关键是心累。还有,在这期间,他还和同事们还下乡家访了80余名学生,受到了学生家长和年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在这一点上,可以自豪的说:超级敬业之人应该有他一个。


一、工作兢兢业业
    4月7日开学后,在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对学生的当天作业面批面改,周练和月考试卷也是面批面改,对每一个学生做错的试题,面对单个学生逐一分析指出出错的原因并加以变式训练,以期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使学生成绩达到最大的提升效果。


tem.png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落实是最好的韧性。”。这是昌校长经常鼓励大家的一句名言,他也始终如一的坚持陪伴学生学习,把伴读当成了一种习惯,也把伴读做到了极致。他坚持每周一到周六每天早上5点20到班一直陪伴学生晨读到6点50分,7点半吃过早饭后,他继续陪伴学生早读7点50分,上午第一节课他也经常在教室陪学生学习,下午2点10分到教室督促学生准备上课,下午5点到5点半一直陪伴学生学习,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无偿辅导学生,晚上6点半准时到教室督促学生学习,每逢周六、周日晚上10点到10点半督促学生就寝,有时甚至查寝工作到深夜11点多。


“最佳替补”是他的一个代名词,哪位教师缺课,第一个顶上的一定是杨俊池同志。他经常在教室听课,哪位教师因故没来上课,他一定会补上,或者陪伴学生上自习,绝对不会让学生出现“空挡期”,更不会让学生处于无人管束的状态。


tem.png


“把每一件小事做好”,这是他毕生的追求。在每一个时间节点我更是精心的关注。每当学生返校时他总是提前提醒学生返校的注意事项,返校后督促落实。每次考试前后和每一节自习课他总要陪伴学生在教室学习。他把敬业当成了一种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他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怀备至,学生生病了,他会亲自带他们去医院医治,有个别学生晚上需要回乡下老家的他也亲自驾车送他们回到家中。在生活中他也经常接济生活困难的学生度过暂时难关。


在教学过程中,“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教育好每一个学生!”作为每天工作的信条。在教学上认真备课、积极上课,并动脑筋钻研业务,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努力尝试分层教学,为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吃饱吃好”,尖子生注重讲解知识的联系,运用变式教学开发逆向思维,迎合学生“求新”、“求变”的心理,使尖子更尖。学困生注重双基的落实,同时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作业面批、个别辅导、情感鼓励等等,使他们体会到分层不等于被放弃,而是有针对性的提高,增强了各层学生的学习兴趣,成绩明显提高。在教学改革的同时,持之以恒的主动学习教改理论,的课也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的认可。 


   二、教学勇于探索、敢于担当
   教科研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创新工作,它首先需要的就是一种对学生的真诚关爱、对事业的满腔热忱,它更需要一种夜以继日的勤奋,一种锲而不舍的耐力,一种不断探索的执着。自从任班主任以来,更深知肩上的责任。勤于收集各种与教科研有关的资料,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科研实践。天道酬勤,数获得成绩:2007年,辅导学生在全国化学竞赛获一等奖5名等奖 十一名,2008年,荣获洛阳市优质课大奖赛一等奖,2009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数年来,5次被评为模范班主任,从2008年至2018年多次被评为“功勋教师,累累硕果激励我不断前行。


tem.png


、提高素质——探索班级新模式
     他勇于探索新的班级管理模式,通过制定《班级章程》、《学生在校行为规范》等,在学生中树立起客观、公正、公平、积极的形象;充分发挥班干作用,建立完全自主式的班级管理模式。关爱每一位学生,积极帮助,激励学生去改正错误,努力学习。通过一系列的创新管理,所教班级在纪律、学习、卫生等方面成绩斐然
    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有着超前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学思想,灵活的教学方法,独特的教学思路,鲜明的教学风格,教学成绩斐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