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开展春季麦田管理工作打好夏粮丰产丰收基础

日期:2021-02-24作者:县融媒体中心


 2月22日,白沙镇叶村农民们在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的现场指导下,正忙着对麦田进行锄地、浇水 、除草等护理。近日,全县各乡镇已经陆续开展春季麦田管理工作,为夏粮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雨水”已过,随着气温回升,我县小麦已进入返青期,此时正是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构建合理群体结构和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通过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搭好丰产架子、培育壮秆大穗。

县农业农村局提醒,要特别加强小麦返青期的管理,要适时中耕,及时对各类麦田进行中耕划锄,以破除板结,疏松土壤,提高地温,消灭杂草,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增强小麦的抗旱能力。还要加强分类管理,一、二、三类麦苗要分类施策,采取追肥浇水、施尿素等措施,以确保麦苗稳健生长。要实施化学除草。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要在小麦返青起身期及早进行化学除草。由于早春气温波动大,实施麦田化学除草前应关注天气预报,喷药前后3天不宜有强降温天气,当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行化学除草。要杜绝家畜啃青,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看管,保护好麦苗,杜绝啃青现象发生。要预防冻害发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小麦拔节以后,特别是寒流来临前,对缺墒地块应及时进行灌水,及时预防“倒春寒”冻害发生。

全县共有58.095万亩麦田,截止目前,已经灌溉麦田7万亩左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