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党政干部乡村振兴研修班学员走进浙江省桐乡市

日期:2021-09-17来源:伊川新闻


9月15日,伊川县党政干部乡村振兴研修班学员先后走进浙江省桐乡市石门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墅丰村华腾猪舍里、沈家墩、梧桐街道桃园村、高桥街道越丰村等地,考察学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三治融合等先进经验。

如何学习借鉴桐乡市先进的经验和管理、服务方法,为我所用,是考察学习中大家最关注的。墅丰村坚持“产村融合,农旅融合”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进行农庄、基地等建设。以“猪”为主题的生态体验旅游基地、沈家墩的庭院经济、葡萄现代农业种植基地等产业发展,让学员们眼界大开。大家纷纷表示,在我县乡村产业发展中科学合理地进行规划、创新方法,发散思维,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走进桃园村,小桥流水人家……有一种进入画中世界的错觉,村内水系贯穿、“宅中有园、村外有田”的布局,粉墙黛瓦的外立面装饰风格极富江南特色。一步一景的桃园村依托槜李产业,推动乡村全域美丽建设和村民共同富裕。目前,桃园村已形成党建引领下的“一网三带”槜李产业发展模式,即在全村构建一张村党总支牵头的“产业组织网”,实现合作社支部带路、党员骨干带头、多方组织带动的发展模式,促进槜李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高桥街道越丰村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自治增添活力、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实践中,坚持党建引领、“以自治营造良好氛围,以法治强化刚性约束、以德治形成统一共识”的工作基调,突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齐力推进、协同发力,三治互相融合、合力增效,展示了一种邻里守望、民众自决、社会自治的愿景,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三治融合是化解复杂难点问题的有效方法,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发展方向,是基层治理的实践路径。学员们认真找差距、学真经。

在当天晚上的讨论会上,针对所听所看所学,学员们结合实际,围绕建强村民自治组织,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积极发言,就支部带村、党员助村、村民治村的措施和方法进行了探讨。县长袁剑指出,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方向已经确定,特别是桐乡市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在矛盾化解、村庄治理、乡村建设方面起到了巨大的助力作用,也为我们提供了成功的案例和典范。在下步工作中,各乡镇一定要高位谋划、认真组织、试点先行、奖惩结合,以深化“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活动为依托,真正建强村民自治组织,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我县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县领导白力、魏淼、武平乐、齐小伟、常光磊、陈友宾、任孟超以及15个乡镇(街道)、有关单位负责人等46人参加考察学习。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 : 0379-68333512    地址:洛阳市伊川县人民中路269号
  • 建议使用1366*768及以上分辨率,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管理:伊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4103290008
  •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32252号-1 公安备案号:41032902000181
  • 技术支持:三智信息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后台登录